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涕》

電子圖書館
1 涕:
《說文》曰:涕,鼻液也。

2 涕:
《易》曰:赍咨涕洟,無咎。

3 涕:
《毛詩》曰:眷言顧之,潸焉出涕。
又曰:之子于歸,遠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4 涕:
《禮記》曰:孔子合葬於防,封之,崇四尺。雨甚至。孔子問門人曰:「爾來何遲?」曰:「防墓崩。」孔子泫然流涕,曰:「古者不修墓。」
又曰:孔子之衛,遇舊館人之喪,入而哭之哀。出,使子貢說驂而賻之。子貢曰:「無乃以重乎?」夫子曰:「予向者哭之,遇於一哀而出涕;子惡夫涕之無從也,小子行之!」
又曰:將軍文子既除喪,而復越人來吊。主人深衣練冠,待于廟,垂涕洟。

5 涕:
《公羊傳》曰:西狩獲麟,非中國獸。孔子曰:「孰為來哉?」反袂拭面,涕沾袍也。

6 涕:
《國語》曰:公父文伯卒,其母戒其妾曰:「無洵涕。」

7 涕:
《漢書》曰:李將軍恂恂如鄙人,口不能出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弗知皆為流涕,彼其心誠信於士大夫也。
又曰:揚雄怪屈原不容於世,作《離騷》,自投江而死,悲其文,讀之未嘗不流涕。

8 涕:
《吳志》曰:聊緯病卒。時年二十九。權聞之。拊床而起,哀不能自止,數日減膳,言及流涕,使張承為作銘誄。

9 涕:
《晉書》曰:桓溫自江陵北伐,經金城,見少為瑯琊時所種柳,皆已十圍。慨然曰:「樹猶如此,人何以堪!」攀枝執條,泫然流涕。

10 涕:
《春秋后語》曰:荊軻將行,太子及賓客知其事者二十餘人,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筑,荊軻和歌為濮上聲,士皆流涕。

11 涕:
《說苑》曰:雍門周以琴見孟嘗君。孟嘗君曰:「先生鼓琴,亦能令文悲乎?」周曰:「夫千秋萬世之後,高臺既已壞,曲池既已毀,墳墓既已下,嬰兒豎子樵采者躑躅其足,而歌其上。夫以孟嘗君尊貴,乃若是乎?」於是孟嘗君泫然涕流曰:「令文立若破國亡邑之人。」

URN: ctp:n38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