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涕》

电子图书馆
1 涕:
《说文》曰:涕,鼻液也。

2 涕:
《易》曰:赍咨涕洟,无咎。

3 涕:
《毛诗》曰:眷言顾之,潸焉出涕。
又曰: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4 涕:
《礼记》曰:孔子合葬于防,封之,崇四尺。雨甚至。孔子问门人曰:“尔来何迟?”曰:“防墓崩。”孔子泫然流涕,曰:“古者不修墓。”
又曰:孔子之卫,遇旧馆人之丧,入而哭之哀。出,使子贡说骖而赙之。子贡曰:“无乃以重乎?”夫子曰:“予向者哭之,遇于一哀而出涕;子恶夫涕之无从也,小子行之!”
又曰:将军文子既除丧,而复越人来吊。主人深衣练冠,待于庙,垂涕洟。

5 涕:
《公羊传》曰:西狩获麟,非中国兽。孔子曰:“孰为来哉?”反袂拭面,涕沾袍也。

6 涕:
《国语》曰:公父文伯卒,其母戒其妾曰:“无洵涕。”

7 涕:
《汉书》曰:李将军恂恂如鄙人,口不能出辞。及死之日,天下知与弗知皆为流涕,彼其心诚信于士大夫也。
又曰:扬雄怪屈原不容于世,作《离骚》,自投江而死,悲其文,读之未尝不流涕。

8 涕:
《吴志》曰:聊纬病卒。时年二十九。权闻之。拊床而起,哀不能自止,数日减膳,言及流涕,使张承为作铭诔。

9 涕:
《晋书》曰:桓温自江陵北伐,经金城,见少为琅琊时所种柳,皆已十围。慨然曰:“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攀枝执条,泫然流涕。

10 涕:
《春秋后语》曰:荆轲将行,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二十馀人,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之上。既祖,取道,高渐离击筑,荆轲和歌为濮上声,士皆流涕。

11 涕:
《说苑》曰:雍门周以琴见孟尝君。孟尝君曰:“先生鼓琴,亦能令文悲乎?”周曰:“夫千秋万世之后,高台既已坏,曲池既已毁,坟墓既已下,婴儿竖子樵采者踯躅其足,而歌其上。夫以孟尝君尊贵,乃若是乎?”于是孟尝君泫然涕流曰:“令文立若破国亡邑之人。”

URN: ctp:n38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