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僣》

Library Resources
1 僣:
《禮記·雜記》曰:孔子曰:「管仲鏤簋而朱纮,旅樹而反坫,山節而藻棁,賢大夫也,而難為下也。君子上不僣上,下不偪下。」

2 僣:
又《郊特性》曰:庭燎之有百也,由齊桓公始也。僣天子也。大夫之奏《肆夏》也,由趙文子始也。諸侯之宮懸,擊玉磬,未干設錫,冕而舞《大武》,乘大輅,諸侯之僣禮也。言此皆天子之禮也。臺門旅樹,反坫,繡黼丹朱中衣,大夫之僣禮也。言此皆諸侯之禮也。

3 僣:
《論語》曰: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4 僣:
《漢書》曰:燕刺王旦招來郡國奸人,賦斂銅鐵甲兵,數閱其車騎材官卒,建旌旗鼓車,旄頭先驅,郎中侍從著貂羽,黃金附蟬,皆號侍中。
又曰:韓延壽在東郡,試騎士,治飾兵車,畫龍虎朱爵。延壽衣黃紈方領,晉灼曰:以黃色紈作直領。駕四馬,傅總,建幢棨,植羽葆,持幢傍轂,歌者先居射堂,望見延壽車,噭咷楚歌。又取官銅物,候月蝕鑄作刀劍鉤𨭐,放尚方,治飾車甲三百萬已上。於是望之劾奏延壽上僣不道,棄市。
又曰:初,成都侯商嘗病,欲避暑,從上僣明光宮。又穿長安城引內渭水,注第中大陂以行船,立羽蓋。上聞之大怒,乃責問司隸校尉、京兆尹,知成都侯商擅穿帝城,曲陽侯根驕奢僣上,赤墀青鎖。司隸、京兆尹皆為以縱不舉奏正法,二人頓首省戶下。

5 僣:
《梁冀別傳》曰:梁冀奢僣,四方調發,歲時貢獻,皆先輸上第於冀,乘輿乃其次焉。又廣開園囿,采土筑山,十里九坺,以象二崤,深林邃澗,有若自然,奇禽怪獸,飛走其間。妻共冀乘輦,張羽蓋飾以金銀,游第內。

6 僣:
《董卓別傳》曰:卓遂僣擬車服,乘金華青蓋車,畫兩輪。時號竿摩車,言其服飾近天子也。

URN: ctp:n386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