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慚愧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曰建始三年秋京師民無故相驚言大水至百姓奔走相蹂躪韋昭曰柔踐躪轢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慚愧

電子圖書館
5 慚愧:
《漢書》曰:項羽至烏江,亭長艤船待羽,應劭曰:艤,止也。孟康曰:艤,音蟻,附船著岸。如淳曰:南方謂整船向岸曰艤。謂羽曰:「江東雖小,地方千里,眾數十萬,亦足王也。愿大王急渡。今獨臣有船,漢軍至,亡以渡。」羽嘆曰:「乃天亡我,何渡為!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哉?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
又曰:文帝嘗病癰,鄧通為上嗽吮之。上不樂,從容問曰:「天下誰最愛我者乎?」通曰:「莫若太子。」太子入問疾,上使太子齰癰而難之。已而,聞通嘗為上齰之,太子慚,由是心恨通。
又曰:直不疑,南陽人也。為郎,事文帝。其同舍有告歸,誤持其同舍郎金去。已而同舍郎覺亡金,意不疑,不疑曰:「有之。」買金償。后告歸者至而歸金,亡金郎大慚。
又曰:朱買臣,字翁子,會稽人。家貧,好讀書,不治產業,常刈薪樵。其妻亦負戴相隨,數止買臣無歌謳道中。買臣逾益疾歌。妻羞之,求去。
老弱號呼,長安中大亂。天子親御前殿,召公卿議。大將軍王鳳以為太后與上及后宮可御舟船,令吏民上長安城以避水。群臣皆從鳳議。左將軍王商獨曰:「自古無道之國,水猶不冒城郭。今政治和平,世無兵革,上下相安,何因當有大水一日暴至?此必訛言也,不宜令上城,重驚百姓。」上乃止。有頃,長安中稍定,問之,果訛言。上於是美壯商之固守,數稱其議。而鳳大慚,自恨失言。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