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贪》

Library Resources
1 贪:
《释名》曰:贪,探也,探取他人分也。

2 贪:
《说文》曰:贪,欲物也。

3 贪:
《毛诗》曰:《硕鼠》,国人刺其君重敛,蚕食于民,不修其政,贪而畏人,若大鼠也。
又曰:《伐檀》,刺贪也。在位贪鄙,无功而受禄,君子不得进仕。
又曰:大风有隧,贪人败类。

4 贪:
《礼》曰:用人之仁,去其贪。

5 贪:
《左传》曰:楚庄王欲纳夏姬,巫臣曰:“不可!君召诸侯以讨罪,今纳夏姬,贪其色也。贪色为淫,淫为大罚。”
又曰:穆叔见孟孝伯,语之曰:“赵孟将死矣。其语偷,大夫多贪,求欲无厌,齐、楚不足与也。”
又曰:楚子在申,召蔡灵侯。灵侯将往,蔡大夫曰:“贪而无信,惟蔡是憾,今币重而言甘,诱我也。”
又曰:楚文王谓申侯曰:“贪利而无厌,予取予求,不汝疵瑕。”
又曰:昔有仍氏,生女甚美。乐正后夔取之,生伯封,实有豕心,贪婪无厌,忿颣无期,谓之封豕。

6 贪:
《论语》曰:季氏富于周公,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7 贪:
《周书》曰:清明之日,田鼠化为鴽,不化国贪残。
又曰:今尔执政小子,惟以贪谀事王,不勤德以备难。

8 贪:
《史记》曰:宋义令于军中曰:“很如羊,贪如狼,强不可使者皆斩之。”
又曰:范增说项羽曰:“沛公居山东,贪于财货,好美姬。今入关,无所取,志大不在小也。”
又曰:魏文侯问吴起何如人,李克曰:“吴起贪而好色。然用兵,司马穰苴弗能过也。”

9 贪:
《东观汉记》曰:马援平交趾,上言太守苏定张眼视钱,䁋目计贼,怯于战功,宜加切敕。后定果下狱。

10 贪:
《续汉书》曰:侯参为益州刺史,有丰富者辄诬以大逆,皆诛灭之,没于财物。太尉衷奏参,槛车徵于道,自杀。京兆尹袁逢于旅舍阅参辎重三万馀斤两,皆金银珍玩,不可胜数。
又曰:阳仁,字文义,关中人。后辟司徒。桓虞府掾有宋章者,贪而不法,仁终不与交言同席,时人畏其节。

11 贪:
《魏略》曰:丁斐,字文侯。初随太祖,太祖以斐乡里,特饶爱之。斐性好货,数犯法,辄得原宥。为典军校尉,太祖征吴,斐随行,以家牛羸私易官牛。太祖谓左右曰:“我非不知,譬如人家有盗狗而善捕鼠,盗狗虽有小损,而鼠不切我囊贮。”遂复斐官。

12 贪:
《晋书》曰:琅琊内史孙无终,贪横忍虐。妓妾有忤意者,辄弹其面。

13 贪:
《晋中兴书》曰:谢万,安石之弟也。为尚书令,薨,博士议谥,曰:“万无他才望,直以宰相弟,遂居清显,妄自夸拟,曾无惭德。案谥法,因事有功曰襄,贪以败官曰墨,宜谥曰襄墨公。”朝议直曰襄公。
又曰:广州北界有一水,名曰贪水,父老云:“饮此水者,皆使廉士变贪。”

14 贪:
《吴书》曰:薛综上疏曰:“交州刺史朱苻多以乡人虞禀、刘彦之徒分作长史,侵虐百姓,强赋于民,黄鱼一头,收稻一秤,百姓怨叛,山贼并起。”

15 贪:
《燕书》曰:章该,字宣恒,为左长史。太祖会群僚,以该性贪,故赐布百馀匹,负而归,重不能胜,乃至僵顿,以愧辱之。

16 贪:
《后魏书》曰:玄修义为吏部尚书,惟事货贿,官之大小皆有定价,中散大夫高居呼为京师白劫。
又曰:玄诞为齐州刺史。在州贪暴,大为民患,马牛无不逼夺。有沙门为诞采药还,诞曰:“师从外来,有何得?”对曰:“惟闻王贪,愿王早代。”诞曰:“齐州七万家,吾每家未得三升钱,何得言贪?”

17 贪:
《隋书》曰:张威在青州,颇治产业,遣家奴于民间鬻芦荻根,其奴缘此侵扰百姓。上深加谴责,坐废于家。后从上祠太山,至洛阳,上谓威曰:“自朕之有天下,每委公以重镇,可谓推赤心矣。何乃不修名行,惟利是视?岂直孤负朕心,亦且累卿名德。”因问威曰:“公所执笏今安在?”威顿首曰:“臣负罪亏宪,无颜复执,谨藏于家。”上曰:“可持来。”威明日奉笏以见,上曰:“公虽不遵法度,功效实多,朕不忘之。今还公笏。”于是复拜洛州刺史。
又曰:宇文述贪鄙,知人有珍异之物,必求取之。富商大贾及陇右诸胡子弟,述皆恩接,呼之为儿。由是争馈金宝。

18 贪:
《晏子春秋》曰:景公与晏子登路,寝而望国,公愀然而叹曰:“使后嗣代代有此,岂不可哉!”晏子曰:“服牛死,夫妇共哭,非骨肉之亲也,为其利之大也。今公之酒醴酸酢不胜饮也,菽粟郁积不胜食也,又厚籍敛于百姓而不以分喂人也,欲代之延,不亦难乎?”

19 贪:
《庄子》曰:专知擅事,侵人自用,谓之贪。

20 贪:
《孔丛子》曰:卫人有钓于河,得鳏鱼,其大盈车。子思问之:“鳏难得,子如何得之?”对曰:“吾下钓,垂鲂之饵,过而不视之,更以豚之半体则吞之。”子思喟然曰:“鳏虽难得,贪以死饵;士虽怀道,贪以死禄。”

21 贪:
《孙卿子》曰:勇而不见惮者,贪也;信而不见敬者,好专行也。此小人之所务,而君子之所不为。

22 贪:
《淮南子》曰:琬琰之玉在污泥之中,虽廉者不释也。弊箅甑縻在旃茵之上,虽贪者不抟也。甑縻,带也。美之所在虽污辱,世不能贱;恶之所在虽高隆,世不能贵。

23 贪:
谯子《法训》曰:贪者难为惠,苛烦者难为恭,君子以礼而已矣。

24 贪:
《郭子》曰:王夷甫雅尚玄远,又疾其妇贪浊,口未尝言钱。妇欲试之,夜令婢以钱绕床,不得行。夷甫晨起见钱阅之,令婢举阿堵物。妇,郭太宁女,才拙性刚,聚敛无厌,夷甫患之。
又曰:王含为庐江,含字处恒,征东将军敦之兄。贪浊狼籍。王敦欲护其兄,故于众中称:家兄在郡庐江,人咸称之。时何充为主簿,在坐,正色曰:“充庐江人,所闻异于此。”敦默然,傍人为之反侧,充晏然,神意自若。

25 贪:
《鲁国先贤志》:东门奂,历吴郡、济阴太守,所在贪浊,谣曰:“东门奂,取吴半;吴不足,济阴续。”

26 贪:
《华阳国志》曰:李盛为太守,贪财重赋,国人詈之曰:“卢鹊何喧喧,有吏来在门。披衣出门应,府县欲得钱。语穷乞请期,吏怒反见尤。”

27 贪:
《南州异物志》曰:俚人不爱骨肉,而贪宝货,见贾人财物、牛犊,便以子易之。

28 贪:
《襄阳耆旧记》曰:罗尚贪而不断,付任失所,故遂至大败。蜀人不堪其徵求,数万人共连名诣太傅东海王,言之曰:“尚之所爱,非邪则佞;尚之所憎,非忠则直。富拟鲁卫,家成市鄽。贪如虎狼,无复已极。”
又曰:黄穆,字伯开,博学,养门徒。为山阳太守,有德政,致甘露、白兔、神雀、白鸠之瑞。弟奂,字仲开,为武陵太守,贪秽无行,武陵歌曰:“天有冬夏,人有两黄。”言不同也。

29 贪:
桓谭《新论》曰:鄙人有得脠音亶,生肉酱也。酱,而美之,及饮,恶。与人共食,即小唾。其中而共者,因涕其酱,遂弃而俱不得食焉。彼王公,利欲取天下,时乃乐与人分之。及已得,而重爱不肯予,是皆唾脠之类。

30 贪:
《竹林七贤论》曰:鬲令袁毅,为政贪浊,馈遗朝廷,以营虚誉。尝遗山涛丝百斤,涛不欲异众,受之,命悬之梁。后毅事露,案验,众官吏至涛,于梁上得丝,已数年,尘埃封印如初。

31 贪:
《会稽典录》曰:周规,字公图,太守唐凤命为功曹。凤,中常侍衡之从兄,恃中官专行贪暴。规谏曰:“明府以负薪之才,受剖苻之任,所谓力弱载重,不惟颠蹶。方今圣治在上,不容纰政。明府以教人之职,行桀纣之暴。”凤怒,缚规,槌于阁中。凤后果以槛车徵。

URN: ctp:n38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