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愚怯》

Library Resources
1 愚怯:
《釋名》曰:怯,脅也,見敵恐脅也。

2 愚怯:
焦贛《易林》曰:任將力薄,駑孱思怯,如蝟見鵲,不敢拒格。

3 愚怯:
《韓詩外傳》曰:崔杼殺莊公,陳不占東觀漁者,聞君有難,將往死之,餐則失哺,上車失軾。仆曰:「敵在數百里外,今食則失哺,上車失軾,雖往,其有益乎?」陳不占曰:「死君,義也;無勇,私也。」遂驅車。比至門,聞鐘鼓之音、斗戰之聲,遂駭而死。君子聞之曰:「陳不占可謂志士矣,無勇而能行義,天下鮮矣。」

4 愚怯:
《東觀漢記》曰:杜篤仕郡文學掾,以目疾,二十餘年不窺京師。篤外高祖破羌將軍辛武賢,以武略稱。篤常嘆曰:「杜氏文明善政,而篤不任為吏。辛氏秉義經武,而篤又怯於事。外內五世,至篤衰矣!」

5 愚怯:
沈約《宋書》曰:周朗兄嶠為吳興太守。賊劭弒立,隨王誕舉義於會稽,劭加嶠冠軍將軍,誕檄又至。嶠素恇怯,回惑不知所從,為府司馬丘珍孫所殺。
又曰:劉彥節少以宗室清謹見知。齊高帝輔政,彥節知運祚將遷,密懷異圖。及沈攸之舉兵,齊高帝入屯朝堂,袁粲鎮石頭,潛與彥節反諸大將黃回等謀,夜會石頭,詰旦乃發。彥節素怯,騷擾不自安,再晡后便自丹楊郡車載婦女盡室奔石頭。臨去,婦蕭氏強勸令食,彥節歠羹,寫胸中,手振不自禁。事敗被殺。

6 愚怯:
《趙書》曰:石勒屯葛陂,值天雨不息。勒長史刁應勸勒降晉,勒啾然而嘯。張賓勸勒還北,勒欣然曰:「賓計是也。應宜斬,明其性怯,可退為將軍。」

7 愚怯:
《孫卿子》曰:夏首之南有人曰涓濁梁,其為人愚善,畏明月而霄行。俯見其影,以為伏鬼;仰見其髮,以為伏魅,匍踣而走。比至其家,失氣而死。《慎子》曰:有勇不以怒,反與怯均也。

8 愚怯:
《呂氏春秋》曰:夫民無常怯,有義則實,實則勇;無氣則虛,虛則怯。怯勇虛實,其所由甚微,不可不知。

9 愚怯:
《淮南子》曰:怯者,夜見立表以為鬼,見寢石以為兕,懼掩其氣也。

10 愚怯:
《抱樸子》曰:拙人得工輸之斤斧,不能以成雲梯;怯者得馮婦之刀戟,不能以格兕虎也。

URN: ctp:n38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