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愚怯》

电子图书馆
1 愚怯:
《释名》曰:怯,胁也,见敌恐胁也。

2 愚怯:
焦赣《易林》曰:任将力薄,驽孱思怯,如猬见鹊,不敢拒格。

3 愚怯:
《韩诗外传》曰:崔杼杀庄公,陈不占东观渔者,闻君有难,将往死之,餐则失哺,上车失轼。仆曰:“敌在数百里外,今食则失哺,上车失轼,虽往,其有益乎?”陈不占曰:“死君,义也;无勇,私也。”遂驱车。比至门,闻钟鼓之音、斗战之声,遂骇而死。君子闻之曰:“陈不占可谓志士矣,无勇而能行义,天下鲜矣。”

4 愚怯:
《东观汉记》曰:杜笃仕郡文学掾,以目疾,二十馀年不窥京师。笃外高祖破羌将军辛武贤,以武略称。笃常叹曰:“杜氏文明善政,而笃不任为吏。辛氏秉义经武,而笃又怯于事。外内五世,至笃衰矣!”

5 愚怯:
沈约《宋书》曰:周朗兄峤为吴兴太守。贼劭弑立,随王诞举义于会稽,劭加峤冠军将军,诞檄又至。峤素恇怯,回惑不知所从,为府司马丘珍孙所杀。
又曰:刘彦节少以宗室清谨见知。齐高帝辅政,彦节知运祚将迁,密怀异图。及沈攸之举兵,齐高帝入屯朝堂,袁粲镇石头,潜与彦节反诸大将黄回等谋,夜会石头,诘旦乃发。彦节素怯,骚扰不自安,再晡后便自丹杨郡车载妇女尽室奔石头。临去,妇萧氏强劝令食,彦节歠羹,写胸中,手振不自禁。事败被杀。

6 愚怯:
《赵书》曰:石勒屯葛陂,值天雨不息。勒长史刁应劝勒降晋,勒啾然而啸。张宾劝勒还北,勒欣然曰:“宾计是也。应宜斩,明其性怯,可退为将军。”

7 愚怯:
《孙卿子》曰:夏首之南有人曰涓浊梁,其为人愚善,畏明月而霄行。俯见其影,以为伏鬼;仰见其发,以为伏魅,匍踣而走。比至其家,失气而死。《慎子》曰:有勇不以怒,反与怯均也。

8 愚怯:
《吕氏春秋》曰:夫民无常怯,有义则实,实则勇;无气则虚,虚则怯。怯勇虚实,其所由甚微,不可不知。

9 愚怯:
《淮南子》曰:怯者,夜见立表以为鬼,见寝石以为兕,惧掩其气也。

10 愚怯:
《抱朴子》曰:拙人得工输之斤斧,不能以成云梯;怯者得冯妇之刀戟,不能以格兕虎也。

URN: ctp:n38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