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盗窃》

Library Resources
1 盗窃:
《易》系辞曰:慢藏诲盗,冶容诲淫。
又曰:负且乘,致寇至,盗之招也。

2 盗窃:
《礼记·月瘤路曰:季秋行冬令,则国多盗贼。

3 盗窃:
《左传·僖中》曰:介之推曰:“窃人之财犹谓之盗,况贪天之功以为己力乎?”

4 盗窃:
又《昭五年》曰:郑子产有疾,谓子太叔曰:“我死,子必为政。惟有德者能以宽服民,其次莫如猛。”太叔为政,不忍猛而宽。郑国多盗,取人于萑蒲之泽。太叔悔之曰:“吾早从夫子之言,不及于此。”兴徒兵以攻萑蒲之盗,尽杀之。盗少止。

5 盗窃:
《论语·颜渊》曰:季康子患盗,问于孔子,孔子对曰:“茍子之不欲,虽赏之不窃。”

6 盗窃:
《家语》曰:子贡为信阳宰,将行,辞于孔子,孔子曰:“勤之、慎之,奉天之时,无夺、无伐、无暴、无盗。”子贡曰:“赐也少事君子,岂以盗为累哉!”孔子曰:“尔未之详。夫以贤代不贤,是之谓夺;以不肖代贤,是之谓伐;缓令急诛,是之谓暴;取善自与,是之谓盗,非窃财之谓也。”

7 盗窃:
《史记》曰:秦昭王囚孟尝君,谋欲杀之。孟尝使人抵昭王幸姬求解,姬曰:“妾愿得君狐白裘。”此时孟尝君有一狐白裘,值千金,天下无双,入献昭王,无他裘。孟尝患之,遍问客,莫能对。最下座为狗盗者,曰:“臣能得。”乃夜为狗以入秦宫藏中,取所献狐白裘至,以献秦王幸姬。幸姬为言昭王,释孟尝君。
又曰:有盗高庙座前玉环,捕得,文帝怒下廷尉治之。张释之案律盗宗庙服御物者,奏当弃市耳。

8 盗窃:
《汉书》曰:彭越,字仲,昌邑人,常渔钜野泽中为盗。
又曰:龚遂,字少卿,山阳人。恭帝时渤海左郡岁饥,盗贼并起,二千石不能擒制。上选能治者,御史举遂可用,上以为渤海太守。问曰:“渤海废乱,君欲何以息盗贼?”对曰:“海滨遐远,不沾圣化,其民困于饥寒而吏不恤,故使弄陛下之兵于潢池中耳。今欲使臣胜之耶,将安之也?”“臣闻理乱民如理乱绳,惟缓之而后可。”

9 盗窃:
《吴志》曰:孙坚与父之钱塘,会海贼胡玉等取贾人财物岸上分之。坚追斩一级。

10 盗窃:
《晋书》曰:蔡裔有勇气。尝二盗入室,裔不知,拊床一呼,二盗俱殒。
又曰:王献之夜卧斋中而有偷入其室盗物,献之徐曰:“偷儿青毡,我家旧物,可特置之。”群偷惊走。

11 盗窃:
崔鸿《十六国春秋·后赵录》曰:徐龛勇果薄行,旧为劫盗者,无不归之,公行掠抄,迅如风云。

12 盗窃:
《北齐书》曰:宋世良,字玄友,为清河太守。郡东南有曲堤,成公一姓阻而居之,群盗多萃于此。人为之语曰:“宁使东吴、会稽,不历成公曲堤。”世良施八条以制盗,盗奔他境。人又谣曰:“曲堤之险贼何益,但有宋公自屏迹。”

13 盗窃:
《吕氏春秋》曰:秦缪公乘马,车败,右服失而野人取之。缪公自往求马,见野人方将食之于歧山之阳。缪公笑曰:“食骏马之肉不饮酒,余恐共伤汝也。”遍饮而去。处一年,韩原之战,晋人已环缪公之车矣,尝食马肉三百馀人毕力为缪公疾斗,大克晋军,反获惠公以归。

14 盗窃:
《庄子》曰:将为胠箧探囊发匮之盗为守备,则必摄缄縢,固扃鐍,此世俗所谓智也。然而巨盗至,则负匮揭箧担囊而趋,惟恐缄縢,扃鐍之不固。然向所谓智者,不乃为大盗积者乎?
又曰:绝圣弃智,大盗乃止;摘玉毁珠,小盗不起也。

15 盗窃:
《列子》曰:晋国苦盗。有郗雍者,能视盗之貌,察其眉睫之间而得其情。晋侯使视,千里无遗一焉。晋侯大喜,告赵文子曰:“吾得一人,而一国盗为之尽矣。”文子曰:“君司察而得盗,盗不尽矣,且郗雍必不得其死。”俄群盗谋曰:“吾所以穷者,郗雍也。”遂戕之。晋侯闻大骇。召文子曰:“果如子言,然取盗何方?”文子曰:“君欲无盗,举贤而任之。”遂取随会为政,而君盗奔秦焉。
又曰:牛缺者,上地之大儒,之邯郸,遇盗于耦沙之中,尽取其衣车牛,步而去,视之欣然无忧怯之色,盗追而问其故。曰:“君子不以所养害其所以养。”盗曰:“嘻!贤夫矣,彼往见赵君,以我为事,必困。”乃相与追而杀之。
又曰:东方有人曰爰旌目,将有所适而饿于道。狐父之盗曰丘,见而下壶餐以餔之。爰旌目三餔而后能视,曰:“子能何为者也。”曰:“我狐父之人丘也。”爰旌目曰:“嘻!女非盗耶?胡为而食我?吾义不食子之食也。”两手据地而欧之,不出,喀喀然而死。

16 盗窃:
《淮南子》曰:楚将子发好求伎道之士。有善为偷者,往见曰:“闻君求伎道之士。臣,楚市偷也,愿以伎修一卒。”子发见而礼之。无几何,齐兴师伐楚,子发将师以当之。兵三却。于是市偷请曰:“臣有薄伎,愿为君行之。”子发曰:“诺!”偷则夜出,解齐将军之绸帐而献之。子发使归之。明夕复往取其枕,又使归之。明夕复往取其簪,又使归之。于是,齐师大骇,将军与军吏谋曰:“今夕不去,楚军恐取吾首。”即还。

17 盗窃:
《秦子》曰:孔文举为北海相,有母病差者思食新麦,家无,乃盗邻熟麦而进之。文举闻之,特赏盗而不罪。

18 盗窃:
《抱朴子》曰:夷吾夺田,不可以薄;萧何窃妻,不可以废也。

19 盗窃:
《郭子》曰:王安期为东海太守,小吏盗池中鱼,纲纪推之。王曰:“与众共之,鱼何足吝。”

20 盗窃:
皇甫士安《高士传》曰:孔嵩,字仲山。辟公府,之京师,道宿下亭,盗共窃其马。寻问,知是嵩也。乃相责让曰:“孔仲山善士,岂宜侵盗乎?”于是,遂以马还之。

21 盗窃:
《先贤行状》曰:王烈,字彦考,通识达道。时国中有盗牛者,牛主得之。盗曰:“邂逅迷惑,从今已后将改过。子既已赦宥,幸勿使王烈知之。”

22 盗窃:
《海内先贤传》曰:姜肱,字伯淮。尝与弟季江遇盗,将夺其衣。人问不言。盗闻,扣头谢罪,还肱衣,肱不受。

23 盗窃:
《陈实别传》曰:有盗夜入其室,止于梁上。实阴见之,乃起呼命子孙,正色训之曰:“夫人不可不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恶,习与性成,遂至于此,如梁上君子是矣。”盗大惊,自投于地,稽颡归罪。实徐譬之曰:“视君状貌不是恶人,宜深克己反善,当由困贫,今遗绢二匹。”自是,一县无复盗窃。

24 盗窃:
刘欣期《交州记》曰:赵妪者,乳长数尺,不嫁,入山聚群盗。遂北郡常著金蹋踶,战退辄张帷幕,与少男通,数十侍侧。刺史陆胤平之。

URN: ctp:n38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