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奴婢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出入不得騎馬載車踑坐大呶下床振頭垂釣刈芻織履作粗黏雀張鳥結網捕魚繳雁彈鳧登山射鹿入水捕龜後園縱魚"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奴婢

電子圖書館
35 奴婢:
漢王褒《僮約》曰:蜀郡王褒以事止寡婦楊惠舍,有一奴名便,倩行酤酒。便曰:「大夫買便時,但要守家,不約為他家男子酤酒也。」褒大怒曰:「寧欲賣耶!」奴復曰:「欲使便,皆當上券。不上券,便不能為也。」褒乃為券曰:「奴百役不得有二言:晨起早掃,飲食洗滌,居當守臼縛帚,裁盂鑿斗。出入不得騎馬載車,踑坐大呶,下床振頭,垂釣刈芻,織履作粗,黏雀張鳥,結網捕魚,繳雁彈鳧,登山射鹿,入水捕龜,後園縱魚。雁鶩百餘,驅逐鴟鳥,持梢牧豬,種姜養羊,長育豚駒,糞除堂廡,飲馬食牛。鼓四起坐,夜半益芻。舍中有客,提壺行酤,汲水作餔,凋杯整案。奴但當飯豆飲水,不得嗜酒。欲飲美酒,惟得染唇口,不得傾盂覆斗。不得晨出夜入,交關伴偶。多取蒲茅,益作繩索。雨墮無所為,當編蔣織。植種桃李梨柿柘桑,三丈一樹,八尺為行。果類相從,縱橫相當。果熟收斂,不得吮嘗。犬吠當起,驚告鄰里,槍門柱戶,上樓擊柝,持楯曳矛,還落三周,勤心疾作,不得遨游。奴老力索,種莞織席。事訖欲休,當舂一石,夜半無事,浣衣當白。若有私錢,主給賓客。奴不得有奸私,事當聞白,奴不聽教,當笞一百。」讀券文訖,辭窮咋索,仡仡叩頭,兩手自縛,目淚下落,鼻涕長尺。審如王大夫言,不如早歸黃土,陌丘蚓鉆額早知當爾,為王大夫酤酒,真不敢作惡。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