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父母》

Library Resources
1 父母:
《爾雅》曰:父為考,母為妣。

2 父母:
《毛詩·陟岵》曰:孝子行役,思念父母也。陟彼岵兮,瞻望父兮;陟彼屺兮,瞻望母兮。

3 父母:
又《蓼莪》曰: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4 父母:
《禮記·曲禮》曰:生曰父,曰母;死曰妣,曰考。

5 父母:
《左傳·隱公》曰:鄭莊公母弟共叔段,以母之寵,請邑,居之京。段遂以京叛。公伐京,段出奔,遂置母姜氏於城潁,而誓之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既而悔之。潁考叔曰:「若闕地及泉,隧而相見,其誰曰不然。」公從之。遂為母子如初。

6 父母:
又《莊公》曰:宋南宮長萬作亂,奔陳,以乘車輦其母,一日而至。

7 父母:
又《成上》曰:晉敗齊師於鞍,齊請平。晉人曰:「必以蕭同叔子為質。」對曰:「蕭同叔子非他,寡君之母也。若以匹敵,則亦晉君之母也。吾子布大命於諸侯,而曰必質其母以為信,其若王命何?且是以不孝令也。」

8 父母:
又《襄三》曰:晉叔向之母妒,叔虎之母美,而不使視寢。其子皆諫其母,母曰:「深山大澤,實生龍蛇;彼美,余懼其生龍蛇以禍汝。汝敝族也,余何愛焉?」使往視寢,生叔虎,美而有勇,欒盈嬖之。故羊舌氏之族及於難。

9 父母:
《公羊傳》曰:惠公者何?隱之考也。仲子者何?桓之母也。

10 父母:
《史記》曰:趙括,奢之子。趙孝成王欲以括為將,母曰:「不可使也。」王曰:「母何以知之?」對曰:「妾事其父時,其父為將,王之所賞賜盡散與軍吏士大夫;受命之日,不問家事。今括一朝為將,軍吏不敢仰視,王之所賜,悉藏於家,而視利便田宅可買者買之。其父子異心,愿王勿遣。」王曰:「母致之,吾已決矣。」母曰:「王必遣,忽有不稱,妾乞不坐。」王許之。后果敗,為白起所坑。

11 父母:
《漢書》曰:王陵,沛人,以兵屬漢王。項羽得陵母,置於軍中,以招陵。后漢使至,陵母謂使者曰:「為老妾語陵,漢王長者,必有天下,善事之,毋以老妾故持二心。」遂伏劍而死。羽怒烹之。
又曰:陸賈使南越,趙他賜陸生,橐中裝直千金,他送亦千金。呂后時病免歸家。有五男,乃出所使越橐中裝,賣千金,鳳耠其子,各二百金,令為生產。賈常乘安車駟馬,從歌舞鼓吹琴瑟侍者十人。寶劍直百金。謂其子曰:「與汝約:過汝,給吾人馬酒食,極歡、十日而更。所死家,得寶劍及車騎從者。」
又曰:金日磾字翁叔,休屠王太子也。父以降漢見殺,與母閼氏弟俱沒入官。后拜光祿大夫。既親近,未嘗有過,武帝甚信愛之。日磾母教誨兩子甚有法度,上嘉之;及死,詔圖形於甘泉宮,曰休屠王閼氏也。日磾每見畫,常拜泣不止。
又曰:霍去病父仲孺,河東人。以縣吏給事平陽侯家,與侯侍者衛少兒私通,生去病。仲孺吏畢歸家,娶婦生子,因絕不相聞。久之,去病為驃騎將軍,擊匈奴,道出河東,至平陽傳舍,遣吏迎仲孺。趨入拜謁。將軍迎拜,因跪曰:「去病不早知為大人之遺體也。」仲孺扶服叩頭,曰:「老臣得托命將軍,此天力也。」去病大為仲孺買田宅奴婢而去。
又曰:嚴延平字次卿,東海下邳人。為河南太守,冬月傳屬縣囚會論府上,流血數里,河南號屠伯。母見責之曰:「汝宣化千里,不聞仁愛,而殺人立威名,豈為人父母哉?天道神明,人不可獨殺。我不意老見壯子被刑戮也。行矣,去東歸掃墓地耳!」歲餘,果敗。延年兄弟五人,皆有吏才,并至大官,東海號為萬石嚴嫗。
又曰:雋不疑為京兆尹,每行縣,錄囚徒還,其母輒問,有所平反,活幾人。即不疑多有平反,母喜而為之食;或無所出,母怒而不食。故不疑為吏,嚴而不殘。

12 父母:
《後漢書》曰:竇武罪裎平,扶風人。初,武母產武,并產一蛇,送之林中。后母卒,葬,有一大蛇自榛草出,擊柩流血,若哀泣之容。時人以為竇氏之祥。
又曰:楊彪為太尉,子修為曹操所殺。操見彪問曰:「君何瘦之甚也?」彪曰:「愧無日磾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操為改容。
又曰:范滂字孟博,汝南征羌人也。建寧二年,大誅黨人,滂母就與之訣。滂白母曰:「仲博孝敬,足以供養。仲博,滂弟也。滂從龍舒君歸之黃泉,存亡各得其所。惟大人割不可忍之恩,勿增感戚。」母曰:「汝今得與李、杜齊名,死何恨。」滂跪受教,再拜而辭,顧謂其子曰:「吾欲使汝為惡,則惡不可為;使汝為善,則我不為惡。」行路聞之,莫不流涕。
又曰:黃憲字叔度,汝南人。世貧賤,父為牛醫。袁閬母謂閬曰:「汝從牛醫兒來耶?」對曰:「閬不見叔度,自以為及;既睹其人,則瞻之在前,忽然在後,固難測矣。」
又曰:廬江蔡宗,字孟承。兢廉嚴正,其子未嘗見面。子為二千石,求謁宗。宗下帷,不許。子伏於庭,其母穿壁,使其子窺之,乃識儀貌。
又曰:崔發仕王莽,位至大司空。母師氏通百家之言,莽以殊禮之,號義成夫人。金印紫綬,乘文軒丹轂。
又曰:張甫字孟侯,汝南人。為太尉,雖在公位,父常居田里。每有遷職,輒一詣京師。公卿罷朝,俱詣甫府,奉酒上壽,時人榮之。

13 父母:
《吳志》曰:蔣欽母疏帳縹被,妻妾布裙。孫權嘆其在位能守約儉,敕御府為母作被及幃帳。

14 父母:
《晉書》曰:劉惔字真長,沛人。少清遠有奇才,與母任氏寓居京口。家貧,織芒以為養,雖篳門陋巷,晏如也。
又曰:伏滔字玄度,平昌人。甚有才學知名,拜著作郎。孝武會西堂,滔預坐。還,下車,先呼子系曰:「百人高會,天子先問伏滔在座不。此固未易得,為人作父如此,如何?」
又曰:汜毓字稚春,濟北盧人。奕世儒素,敦睦九族。時人號之「兒無常父,衣無常主。」
又曰:荀羨字令則,清和有準。才年七歲,遇蘇峻難,隨父在石頭。峻甚愛之,恒置羨於膝上。羨乃陰白其母曰:「得一利刀,子足以殺賊。」母掩其口。
又曰:虞譚母孫氏,訓子以節義,朝廷嘉之,拜昌武太守,丞相已下皆拜之。年九十五,譚立養堂於家。
又曰:郄詵,濟陽人。對策高第,拜議郎。母憂去職。母在日,苦病車。及亡,不欲車載,家貧無以市馬,乃於住堂北壁外假葬,朝夕拜哭。養雞種蒜,竭其方術。喪過三年,得馬八匹,輿棺至冢,負土成墳。
又曰:韓康伯,潁川長社人。母殷氏,高明有行,家恒貧。伯年數歲,大寒,母為作布襦,令伯捉熨斗而謂之曰:「且著布襦,尋復作褲。」伯曰:「不須。」母問故,曰:「火在斗中,柄熱;今上著襦,下亦當暖矣。」
又曰:羊耽妻辛氏,隴西人,侍中毗之女。聰明有才鑒。鍾會為鎮西,請其子琇為參軍。母曰:「他日吾為國憂,今日難至吾家。行矣,戒之!古之君子,入則致孝於親,出則致節於國;在職思其所司,在義思其所立,無貽父母憂患而已。軍旅之間,可以濟者,惟仁恕乎?」后會至蜀,果反,琇竟以道全身。
又曰:桑虞字子深,魏郡黎陽人。五代義居,閨門雍睦。青州刺史苻朗甚重之,嘗詣虞家,升堂拜母。時以為榮。
又曰:周顗母李氏字洛秀,汝南人。中興時,顗等并列顯位。常冬至置酒,洛秀舉酒賜三子曰:「吾本渡江托足無所,不謂爾等并居貴位、在吾目前,吾復何憂?」嵩起曰:「恐不如尊旨。伯仁志大而才短,名重而識闇,好乘人之弊,此非自全之道。嵩性抗直,亦不容於世。惟阿奴碌碌,在阿母前耳。」阿奴,謨小字也。后果如其言。
又曰:劉琨為并州刺史,母謂之曰:「汝能弘濟經略,驅駕豪杰,專欲除勝己以自安,當何以濟?禍必及我也。」后父母并為劉聰所害。
又曰:朱序字次倫,義陽人。鎮襄陽,苻堅令苻丕圍序。序母韓氏自登城履行,謂西北角必先破受弊,遂領百餘婢及城中女同丁筑城三十餘丈。后賊果從西北角攻,眾潰城破。遂固新筑。丕用引退,得免城破。襄陽人謂此城為夫人城。

15 父母:
《宋書》曰:張興世字文德,竟陵人。以平江陵功轉右將軍。父仲字子由。興世致位給事中,欲往襄陽,父愛戀鄉里,不肯去。嘗謂興世曰:「雖田舍翁,樂聞鼓角,汝可送一部與吾,行田時吹之。」興世素儉謹畏法,白父曰:「此乃天子鼓角,非田舍翁所吹。」乃止。興世欲拜墓,仲子曰:「汝衛從甚多,恐先人驚怖。」興世減撤而行。
又曰:朱修之,義陽人。加建武將軍,留戍滑臺,為索虜所攻。母悲憂。一旦,乳汁驚出,因號慟,告家人曰:「我老,非有乳汁之時。今忽如此,我兒必歿矣。」后數日,凶問至,修之果以此日陷歿。

16 父母:
《梁書》曰:王僧孺幼貧,其母鬻紗布以自業。嘗攜孺於市,道涂中逢中丞鹵簿驅迫,落溝中。及孺拜中丞日,引孺清道,悲不自勝。

17 父母:
劉璠《梁典》曰:張充字延符,吳人。父緒特進,有重名。充少不拘細行,肆意畋放。時緒請假還吳,始入西郭,值充正獵,左手臂鷹,右手牽犬。遙望見父,乃脫韝放鷹紲犬,向舟而拜。緒曰:「一身兩役,無亦勞乎?」充跪對曰:「充聞三十而立,今二十九年矣,請至來歲,終身折節。」緒曰:「若過而能改,乃顏子矣。」及明年,乃一朝易操,尋師就學,博覽今古,郁為名士。

18 父母:
蕭方等《三十國春秋》曰:蘇峻作逆,領軍卞壺,以王師敗績,遂單騎赴難,二子眕盱隨之俱歿。母裴氏撫尸而哭之:「父為忠臣,子為孝子,夫何恨乎!」征士翟陽聞之,嘆曰:「父死於前,子歿於后,忠孝之道萃於一門,可謂賢矣。」
又曰:吳司徒孟宗,少從南陽李肅學。母為作厚褥大被。或問其故,曰:「小兒無德可容,而學者多貧,故為廣被,可得氣類相接也。」

19 父母:
《列女傳》曰:鄒氏,孟軻之母。見孟子少而學歸,母方織,問之曰:「子之廢學,若吾斷織。」孟子懼,因更勤不息,遂為大儒。

20 父母:
《世說》曰:華歆遇子弟甚整,雖闇室之內,儼然若朝典也。
又曰:陳元方遭父憂,哭泣哀慟,容體骨立。其母憫之,竊以錦被蒙之,郭林宗吊而見之,謂曰:「卿海內之俊,四方是則,如何當喪以錦被焉?孔子曰:衣夫錦,食夫稻,於汝安乎?吾不取也!」因奮衣而去。自後賓客絕數百日。

URN: ctp:n38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