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舅姑》

电子图书馆
1 舅姑:
《释名》曰:夫之父曰舅,舅言久也,父老之称也。夫之母曰姑,姑言故也。

2 舅姑:
《尔雅》曰:妇称夫之父曰舅,称夫之母曰姑;姑舅在则曰君舅君姑,殁则曰先舅先姑。

3 舅姑:
《礼记·檀弓》曰:妇人不饰,不敢见舅姑。

4 舅姑:
又《内则》曰:妇事舅姑,如事父母。鸡初鸣,咸盥漱。栉,从,笄,总,衣绅。左佩纷帨、刀、砺、小觿、金燧,右佩箴、管、线、纩、施縏秩,大觿、木燧,衿缨、綦屦,以适舅姑之所。及所,下气怡声,问衣燠寒;疾痛苛痒,而敬抑搔之。
又曰:妇将有事,大小必请于舅姑。不敢专行也。

5 舅姑:
《仪礼·婚礼》曰:舅飨送者以一献礼,酬以束锦;姑飨妇人送者,酬亦束锦。

6 舅姑:
《左传·襄元》曰:鲁齐姜薨。初,穆姜使择美槚以自为榇与颂琴,季文子取以葬。君子曰:“非礼也。礼无所逆,妇养姑者也,亏姑以成妇,逆莫大焉。”穆姜,成公母。姜,成公妇也。

7 舅姑:
《列女传》曰:邹孟轲既娶,将入室,其妇祖而内。孟子不悦,遂去不入。妇辞孟母,求去,曰:“妾闻夫妇之道,私室不与焉。今妾窃惰在室,而夫子见妾,悖然不悦,是客妾也。妇人之义盖不客宿,请归于父母。”姑召轲而谓之曰:“夫礼,将上堂,声必扬,所以戒人也。将入户,视必下,恐见人过。今子不察于礼而责于妻,不亦远乎?”孟子遂留其妇,谢之。君子谓孟母知礼而明姑妇之道。

URN: ctp:n38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