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嫂叔》

Library Resources
1 嫂叔:
《釋名》曰:嫂,叟也,老稱也。叟,縮也,人及物老皆小縮於舊也。叔,少也,幼者稱也。叔亦俶也,見嫂俶然卻退也。

2 嫂叔:
《爾雅》曰:女子謂兄之妻為嫂,弟之妻為婦。

3 嫂叔:
《禮記·曲禮》曰:嫂叔不通問。

4 嫂叔:
又《檀弓》曰:子思之哭嫂也為位,婦人倡踴。
又曰:嫂叔之無服也,蓋推之遠之也。

5 嫂叔:
又《雜記》曰:嫂不撫叔,叔不撫嫂。

6 嫂叔:
《史記》曰:蘇秦,洛陽人。從鬼谷歸,大困窮困。兄嫂姊妹妻皆笑之,不為下機。秦乃閉室不出,讀《周書陰符》。后合六國,從約并力,相六國。北報趙,過洛陽,車騎輜重擬於王者,乃歸。昆弟嫂側目不敢仰視。秦謂嫂曰:「何前踞而後恭?」嫂匍匐以面伏地,謝曰:「見季子位高金多也。」

7 嫂叔:
《漢書》曰:高祖長兄伯妻,高祖微時嘗避事,時與賓友過其丘嫂。丘,空也。無婿曰丘,乃寡嫂也。嫂厭叔引客來食,佯為羹盡轑釜。客去,高祖視釜,尚有羹,由是怨之。后定天下,而伯子獨不得封。太上皇為言之,高祖曰:「非敢忘也,但其母不長者耳。」後七年,封為羹頡侯。
又曰:陳平兄伯常耕田,縱平游學,嫂疾之不親家事。或問平:「食何物而肥?」對曰:「食糠籺耳。」嫂曰:「有叔如此不如無。」伯聞而遂其妻。

8 嫂叔:
《晉書》曰:鄭休妻石氏為九族所重。休前妻女既幼,又休父布臨終生庶子沈。休命棄之,石氏曰:「奈何使舅之胤不存乎?」遂養沈及前妻女,力不兼舉。九年之間,三不舉子。
又曰:王渾妻鍾氏字琰,生子濟。渾嘗共琰坐,濟趨庭而過。渾欣然曰:「生子如此,足慰人心!」琰曰:「若新婦得配參軍,為渾弟淪也。生子固不啻如此耳。」
又曰:王澄字平子,衍季弟也。衍妻郭氏性貪鄙,令婢於路擔糞。澄年十四,諫郭。郭大怒,謂澄曰:「昔先人臨終之日,以小郎囑新婦,不以新婦囑小郎。」因捉其衣裾,欲杖之。澄懼,逾窗而走得脫。
又曰:王凝之妻謝氏,字道韞,弈之女也,聰識有才辨。凝之弟獻之嘗與賓客談議,詞理將屈,道韞使婢白獻之曰:「新婦欲與小郎解圍。」乃以青綾步障自蔽,申獻酬之義。客遂不能屈也。
又曰:晉中書令王珉與嫂婢私通,嫂撻甚苦。婢素善歌,而珉好執白團扇,故制《白團扇歌》。
又曰:顏含字弘都,嫂老而失明。含奉養如親,束帶躬侍。嫂病困,須蚺蛇膽,求之不獲,憂嘆盈懷。方獨坐愁苦,忽有一童子持一青囊授含,含聞之,乃蚺蛇膽也。童子出戶,化為青鳥飛去。含得藥成,嫂病遂愈。

9 嫂叔:
《齊書》曰:吳達之,義興人。嫂亡,無以具葬,乃自賣為十夫,傭以營葬。

10 嫂叔:
《三十國春秋》曰:晉吏部郎魏衡謂侄舒曰:「汝后得為小縣長。」舒曰:「堪八百戶長。將老,便入官舍,即斯愿畢矣。」

11 嫂叔:
《孟子》曰: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親,禮與?」孟子曰:「禮也。」曰:「嫂溺,則援之以手乎?」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親者,禮也;嫂溺援之以手者,權也。」

12 嫂叔:
《逸士傳》曰:高鳳為太守所召,恐不得免,自言不應為吏,乃與寡嫂偽爭田,遂免仕。

13 嫂叔:
《世說》曰:阮籍嫂嘗還家,籍見嫂,與之別。或譏之。籍曰:「禮豈為我輩設也?」

14 嫂叔:
常璩《華陽國志》曰:汝敦兄弟共居,有父母時財物,嫂心欲得之。敦妻勸敦盡讓田宅奴婢與兄弟,出別居。敦后耕田,得金器,妻勸送與兄。夫妻共往。嫂性嗇,見金器,踴躍欲留之。兄因感悟,即去妻,悉讓財物還弟。弟又不受,相讓積年。

15 嫂叔:
《鄴洛鼎峙記》曰:盧道虔后妻元氏升堂講老子《道德經》,虔弟元明隔紗帷以聽之。

URN: ctp:n38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