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孙》

电子图书馆
1 孙:
《尔雅》曰:子之子为孙,孙之子为曾孙,曾孙之子为玄孙,玄孙之子为来孙,言有往来之亲。来孙之子为昆孙,昆,后也。昆孙之子为仍孙,仍,重也。仍孙之子为云孙。言轻远若浮云。

2 孙:
《毛诗·文王有声》曰:贻厥孙谋,以燕翼子。

3 孙:
《礼记·曲礼》曰:君子抱孙不抱子,此言孙可以为王父尸,以孙与祖昭穆同。子不可以为王父尸。

4 孙:
又《杂记》曰:祭称孝子孝孙,丧称哀子哀孙。

5 孙:
《史记》曰:张苍父不满五尺,苍长八尺,苍子复长八尺,馀孙类长六尺。

6 孙:
《后汉书》曰:庞参字仲连,缑氏人。拜汉阳太守。郡民任棠有奇节隐教。参到,先候之。棠不与言,但拔薤一大本,水一盆,致于屏前,自抱孙儿伏于户下。见《逸民部》。
又曰:虞诩字升卿,陈国人。孝养祖母,县举为顺孙。
又曰:冯氏兄弟形皆伟壮,惟冯勤祖父偃长不满七尺,常耻短陋,恐子孙似之,乃为子伉娶长妻。生勤,勤长八尺三寸。

7 孙:
《魏志》曰:王粲字仲宣,山阳人。蔡邕见而奇之。时邕显贵,车马填门。粲在门,邕倒屣迎之。粲年幼,貌弱短小,一座皆惊。邕曰:“此王公之孙,有异才,吾不如也。吾家所有书籍,当悉与之。”

8 孙:
《晋书》曰:张凭字长宗。祖镇,苍梧太守。凭年数岁,镇谓其父曰:“我不如汝,汝有佳儿。”凭曰:“阿翁讵宜以子戏父乎?”
又曰:李密字令伯。父早亡,母改醮。祖母刘氏躬抚养,密奉事,以孝谨闻。有暇即讲学,忘疲。师事谯周,周门人方之游夏。太始初,征为洗马,密以祖母年老,上表自陈曰:“母孙二人,更相为命。”已具祖门中。
又曰:李胤字宣伯,祖敏为公孙度所迫,浮海莫知所终。子信娶妻生胤,遂绝房室,以忧卒。胤以祖不知所亡,设木主以事之,由是显名。

9 孙:
《宋齐语录》曰:虞愿字士恭,会稽人,祖为给事中。中庭有橘树,冬熟,子孙争取,愿独不取,祖及家人并异之。
又曰:张元字孝始。祖丧明三年,元每忧涕,读佛书以求福佑。后见药师经云盲者得视,遂请七僧燃灯,七日七夜,转药师经行道,每自责曰:“为孙不孝,使祖丧明。今以灯施普照法界,愿祖目见明,元求代暗。”其夜,梦一老人以金鎞治其祖目,谓之曰:“勿悲,三日之后必差。”元于梦中喜跃惊觉,乃遍告家人。居三日,祖目果渐见明,从此遂差。

10 孙:
《后周书》曰:薛登字景猷,汾阴人。早丧父,家贫,以养祖母,暇则览文籍,躬耕,以孝见称。

11 孙:
《列子》曰: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遂率子孙荷担,叩石垦壤,箕畚运于北海之尾。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愚公长息曰:“虽我之死,有子在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生孙,孙孙子子,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河曲智叟无以应之。
又曰:舜问乎丞曰:“道可得而有乎?”曰:“汝身非有也,汝何得有夫道?性命非汝有也,是天地之委顺也;子孙非汝有也,是天地之委蜕也。”

12 孙:
《陈留志》曰:范乔字伯孙。年二岁,祖父馨临终执其手曰:“恨不见汝成人。”因以所用砚留与之。后家人告乔,乔执其砚涕泣。

13 孙:
《孝子传》曰:原谷者,不知何许人。祖年老,父母厌患之,意欲弃之。谷年十五,涕泣苦谏。父母不从,乃作舆舁弃之。谷乃随收舆归。父谓之曰:“尔焉用此凶具?”谷云:“后父老不能更作得,是以取之耳。”父感悟愧惧,乃载祖归侍养,克己自责,更成纯孝,谷为纯孙。
又曰:吴郡陆元者,晋太尉玩曾孙。自玩至仲,四世为侍郎,时人方之全张二族。

14 孙:
《幽明录》曰:许逊少孤,不识祖墓,倾心所感,忽见祖语曰:“我死三十馀年,于今得正葬,是汝孝悌之至。”因举标榜曰:“可以此下求我。”于是迎丧。葬者曰:“此墓中当出一侯及小县长。”

URN: ctp:n38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