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女》

电子图书馆
1 女:
《礼记·内则》曰:女子出门,必拥蔽其面,夜行以烛,无烛则止。
又曰:女子十年不出,恒居内也。姆教婉娩听从,婉谓言语也。言语婉之,言媚也。媚谓容貌也。执麻枲,治丝茧,织纴组紃,学女事,以共衣服。观于祭祀,纳酒浆、笾豆、菹醢,醴相助奠。当乃女时而知。十有五年而笄,二十而嫁。凡女拜,上右手。右,阴也。

2 女:
《左传·襄五》曰:初,宋芮司徒生女子,赤而毛,弃诸堤下。恭姬之妾取以入,长而美,名之曰弃。

3 女:
《谷梁传》曰:礼,送女,父不下堂,母不出门。父戒之曰:“谨慎从汝舅之言。”母诫之曰:“谨慎从汝姑之言。”诸母鞶绅诫之曰:“谨慎从汝父母之言,无违宫事。”

4 女:
《史记》曰:齐太仓令淳于公有罪,当刑,诏徙系长安狱。公无男,有女五人,将行,骂曰:“生子不生男,缓急非有益。”小女缇萦随父至长安,上书曰:“妾父为吏,齐中皆称其廉平。今坐法当刑,妾愿入官没为婢,赎父之罪。”书奏,天子悲怜其意,遂为除肉刑。

5 女:
《汉书》曰:王章为京兆尹,为大将军王凤所陷,下廷尉狱,妻子皆收。章小女年十二,夜起号哭,曰:“每旦狱上呼囚,常至九。今八而止,我家君素刚烈,先死者必我君也。”及明问之,果章死矣。

6 女:
《东观汉记》曰:孝女郁字叔异,五岁,母不能食,郁亦不肯食,故字曰异也。

7 女:
《后汉书》曰:孔融被诛,女年七岁,男年九岁,幼弱,遂得全。寄住他舍,主人有遗肉汁,男饮之,女曰:“今日之祸,岂得久活,何赖知肉味乎?”或有言于曹操,收之将杀。女谓兄曰:“若死而有知,得见父母,岂非志愿?”乃延颈就刑。

8 女:
《晋书》曰:周顗母李氏字络秀,汝南人。少时在室,顗父浚为安东将军,时尝出猎,遇雨,过至络秀之家。会秀父兄不在,络秀见周浚至,与一婢于内宰猪羊,具数十人馔甚精,办而不闻人声。浚怪使觇之,独见一女甚美,因求为妾。其父兄不许。络秀曰:“门户殄瘁,何惜一女?若连姻贵族,将来庶有大益。”父兄许之。遂生顗、嵩、谟。而顗等既长,络秀谓之曰:“我屈节为汝家作妾,门户计耳。汝不与我家为亲亲者,吾亦何惜馀年!”顗等从命。由此李氏遂得为方雅之族。
又曰:胡奋字玄威,安定人,为护军。太始末,武帝怠于政事而耽于颜色,大采公卿女以充六宫,奋女选为贵人。奋惟有一男为南阳王友,早亡。及闻女为贵人,哭曰:“老奴不死,惟有二子,男入九地之下,女升九天之上。”尝谓后父杨骏曰:“卿恃女更益豪耶?见前代与帝家婚,未有不灭门者。见君举措,益速祸耳。”骏曰:“卿女不在天子家乎?”奋曰:“我女与卿女作婢耳。”
又曰:羊耽妻辛氏字宪英,魏侍中辛毗之女也,聪明有才鉴。初,文帝为太子,抱毗项曰:“知我喜否?”毗以告宪英,英曰:“太子代君主社稷者也。代君不可以不戚,主国不可以不惧。今宜戚而反喜,何以能久?魏其不昌乎?”
又曰:悯怀太子妃,太尉王衍之女,字惠风。太子废,衍请绝婚,惠风号泣而归,行路为之流涕。后刘曜陷洛阳,以惠风赐其下,将妻之。惠风拔剑拒曰:“吾太尉之女,太子之妃,誓不为逆胡所辱。”遂害之。
又曰:韦逞母宗氏,家世儒学。母早丧,父躬养之。及长,授以《周官音义》,谓曰:“世传儒业,无男可传,汝宜授之,勿令绝世。”
又曰:吴隐之字处默,濮阳人。谢石请为将军主簿。隐之将嫁女,石知其俭素,令移厨帐就其家经营。使者至,方见卖犬,此外萧然无办。
又曰:靳康女者不知何许人也。美姿容,有志操。刘曜诛靳氏讫,将纳其女为妾。女曰:“陛下既诛其父母,焉用妾为?妾闻逆人之诛也,尚污宫伐树,况其子女乎?”号泣请死。曜惭,乃固免之。

9 女:
《晏子春秋》曰:齐景公有所爱槐树,令吏守之,犯槐者刑,伤槐者死。有不闻令而犯之者,吏收之。将加罪,犯者之女说晏子曰:“妾闻明君不为禽兽以杀人。今吾君以树木之故杀妾父,孤妾身,恐害明君之政,损明君之义。”晏子早朝而复其言于君,公乃令吏罢守槐之役,出犯槐之囚。

10 女:
《华阳国志》曰:荀崧小女灌,幼有奇节。崧为襄城太守,为杜曾所围,力弱食尽,欲投于故吏平南将军石览,计无所出。灌时年十三,乃率勇士数十人逾城突围。夜出,贼追甚急,灌督厉将士,且战且前,后得入曾阳山获免,得向览乞师。又为崧书,与南中郎将周访仍结弟兄。访即遣子抚率三千人会石览,俱救崧。贼闻兵至,散走,灌之力也。
又曰:王广女美姿容,性慷慨,有丈夫之节。广仕刘聪,为西扬州刺史。蛮梅芳攻陷扬州,广被杀。王年十五,芳纳之,于暗室中击芳,不中。芳曰:“何故反?”王曰:“蛮畜!我诛父贼。吾闻之,父仇不同天,母仇不同地。汝逆害人父母,复以无礼陵人,吾所以不死者,欲诛汝尔。所恨不得枭汝首于通达,以塞大耻。”乃自杀。
又曰:杨姬生自寒素,父坐狱,杨涣为尚书郎,告归。姬乃邀道扣涣马,讼父罪,言词慷慨,涕泣推感。涣悯之,语郡县,令为出其父。因奇其才,为子文方以礼聘之。

11 女:
《汝南先贤传》曰:戴良字叔鸾。嫁五女,皆布裙无缘。

12 女:
《蔡琰别传》曰:琰,邕之女,年六岁。邕夜中鼓琴,弦绝,琰曰:“第二弦。”邕乃故绝一弦。琰曰:“第四弦。”邕曰:“汝偶得中之。”琰曰:“昔吴季札观乐,知国之兴亡;师旷吹律,识南风之不竞。由此言之,何得不知?”邕奇之。

13 女:
《异苑》曰:顺阳南乡杨丰为虎所噬,女香年十四,手无寸刃,直扼虎头,父遂得免。

URN: ctp:n38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