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子婿》

電子圖書館
1 子婿:
《爾雅》曰:子之夫為婿,壻之父為姻,兩婿相謂為亞。

2 子婿:
《儀禮》曰:婿,女子之夫。

3 子婿:
《傳》曰:何以服緦?布之也。

4 子婿:
《左傳·桓公》曰:祭仲專,鄭伯患之,使其婿雍糾殺之。雍姬知之,謂其母曰:「父與夫孰親?」其母曰:「人盡夫也,父一而已,胡可比焉?」遂告祭仲曰:「雍氏舍其室,而將享子于郊。吾惑之,以告。」祭仲殺雍糾,尸諸周氏之汪。公載以出,曰:「謀及婦人,宜其死也。」

5 子婿:
又《文下》曰:趙穿,晉君之婿也。

6 子婿:
《論語》曰:子謂公冶長可妻也,雖在縲紲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南容三復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

7 子婿:
《史記》曰:陳餘者,大梁人。好儒術,數游趙。富人公乘氏以其女妻之,知餘非庸人。

8 子婿:
《漢書》曰:京房字君明,東郡人。習《易》,淮陽憲王舅張博從京房受學,以女妻房,房與相親。

9 子婿:
《後漢書》曰:馬融,扶風人。為人美辭貌,有俊才。初,京兆摯恂以儒術教授,隱于南山,不應征聘。融從其游學,通經籍。恂遂奇融才,以女妻之。

10 子婿:
《晉書》曰:韓謐字長深。母賈氏,賈充少女也。父壽字德真,南陽人,美貌,充辟為司空掾。充宴賓僚,女從青瑣中窺見壽,悅焉,感想發於寤寐。有婢往壽家,說其光彩艷逸。壽聞動心,令通殷勤。壽勁捷過人,至夕逾垣而入,家人莫知,惟充覺。女悅暢異於常日。時西域有貢香,每著人衣,一月不歇,帝甚貴之,唯以賜充。女密盜以遺壽。僚佐與充宴,聞香芬馥。自此充意女與壽通,乃夜半佯有盜,驚起行之,惟東北角有狐貍行處。充考問女左右,知之。充遂因妻焉。
又曰:郄鑒使門生求女婿於王導,導令自東廂遍觀諸子門生。歸,謂鑒曰:「王氏諸少年并佳,然聞信至,咸自矜持。惟一人在東床,坦腹食,獨若不聞。」鑒曰:「此正佳婿也。」訪之,乃羲之也。

11 子婿:
《宋書》曰:劉秀十餘歲時,與諸兄戲。忽有一大蛇,來勢甚猛,莫不驚怖。秀知獨不動,眾共異焉。東海何承天雅相知器,以女妻之。

12 子婿:
《齊書》曰:謝朓為王敬則婿,曾告敬則,其女常懷刀,欲報朓,朓不敢相見。及當拜吏部,謙挹尤甚。尚書郎范縝嘲曰:「卿人才無慚小選,但恨不可『刑于寡妻』。」朓有愧色。及臨誅,嘆曰:「天道其不可昧乎?我不殺王公,王公因我而死。」

13 子婿:
《三十國春秋》曰:前趙殷州刺史杜廣,初為劉景廄卒,以馬肥良,引為直士。侍立通夜,未曾休倦。景因問之,廣流涕申曲,有章條。景執其手曰:「吾罪人也,久負賢者。」謂妻曰:「為女求夫三年,不覺廄中有麒麟。」於是妻之。

14 子婿:
《搜神記》曰:陽公罪窈伯,洛陽人,至情篤孝。父母終歿,葬無終山。陽公常為人補履,終不取價。無終山上無水,陽公乃行車汲水,作義漿。居三年,有一人就陽公飲,出一升石子與之,使向有平好地有石處種之,玉當生其中,并得好婦。陽公后種其石,數年,時往看,玉子生焉。北平徐氏有女,甚有名行,人多求,不許。陽公有佚氣,試求焉。徐氏以為狂,乃戲媒人曰:「雍伯能得白璧一雙來,當聽為婚。」致命,雍伯於種石中,索得五雙白璧以至。徐氏大驚,遂以女妻之。

URN: ctp:n38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