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舅舅母》

Library Resources
1 舅舅母:
《释名》曰:舅,久也。

2 舅舅母:
《尔雅》曰:母之昆弟为舅。

3 舅舅母:
《毛诗·秦风》曰:渭阳康公念母也,康公之母。晋献公之女。文公遭丽姬之难,未反,而秦姬卒。穆公纳文公,康公时为太子,赠送文公于渭之阳,念母之不见也,我见舅氏,如母存焉。及其即位,思之而作是诗也。我送舅氏,曰至渭阳。何以赠之?路车乘黄。我送舅氏,悠悠我思。何以赠之?琼瑰玉佩。

4 舅舅母:
《仪礼》曰:舅,母之昆弟也。

5 舅舅母:
《传》曰:何以服缌?从服也。言从母服也。

6 舅舅母:
《礼记·檀弓》曰:从母之夫,舅之妻,二夫人相为服,君子未之言也。

7 舅舅母:
《左传·僖中》曰:秦伯纳晋公子重耳,及河,子犯以璧授公子曰:“臣负羁绁以从君,巡于天下,臣之过多矣。臣犹知之,而况君乎?请由此亡。”公子曰:“所不与舅氏同心者,有如白水。”投其璧于河。
又曰:庾怿尝以毒酒饷江州刺史王允之。允之觉其有毒,饮犬,犬毙。乃密奏之。帝曰:“大舅已乱天下,小舅复欲尔邪?”怿闻,饮鸩而卒。
又曰:刘玙字庆孙。玙弟琨,字越石。并为尚书郎郭奕之甥也,名著当时。京师为之语曰:“洛中弈弈,庆孙越石。”
又曰:荀勖,颍川人。少孤贫,依于舅氏,幼而歧嶷,早成。十岁能属文。锺繇曰:“此儿当及曾祖爽耳。”
又曰:殷浩坐徙东阳信安县,外甥韩康伯,浩素赏爱之,随至徙所。经岁还都,浩送至渚侧,咏曹颜远诗曰:“富贵他人合,贫贱新戚离。”因而下泣。
又曰:卫玠字叔宝。骠骑将军王济,玠之舅也。隽爽风姿,每见玠,辄叹曰:“珠玉在傍,觉我形秽。”
又曰:郄愔字方回。与姊夫王羲之有迈世之风。献之兄弟,自超未亡时,献之兄弟尝蹑履修甥舅之礼。及超死,见愔怠慢,履而候之,命席便坐。愔慨然曰:“嘉宾不死,鼠子敢尔?”
又曰:武帝杨后讳艳,字琼芝,弘农人。母天水赵氏早卒,依舅家。舅母仁爱,亲乳之,使他人乳己子。

8 舅舅母:
《世说》曰:卫展字道舒。为江州,有旧投之,都不祗待,惟饷王不留行一斤。此人便命驾。李弘范闻之曰:“家舅刻薄,乃役使卉木也。”
又曰:魏明帝为外祖筑馆,既成,谓左右曰:“当何名之?”侍中缪袭曰:“陛下圣恩齐于哲王,罔极过于曾闵。此馆之兴,情锺舅氏,宜以渭阳名焉。”上从之。

9 舅舅母:
《妒记》曰:谢太傅刘夫人,不令太傅有别房宠。公既深好声色,不能全节,遂颇欲立妓妾。兄子及外甥等微达其旨,乃共谏刘夫人,方便称《关雎》《螽斯》有不妒忌之德。夫人知讽己,乃问谁撰诗,答曰:“周公夫人。”曰:“周公是男子,乃相为耳。若使周姥传,应无此语也。”

10 舅舅母:
蔡邕进表曰:平丘程末年十四时父叔没,末抱尸号泣悲哀。舅哀其羸劣,嚼枣肉以哺之。末见食,歔欷不能吞咽。

URN: ctp:n38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