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敘禮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敘禮下:
《禮記外傳》曰:吉、凶、賓、軍、嘉,即五禮之目也。吉禮者,祭祀郊廟宗社之事是也;起自神農氏,始教民種穀。禮始於飲食,吹葦籥,擊土鼓,以迎田祖,致敬鬼神,皆用樂。此伊耆氏即神農別號。凶禮者,喪紀之說、年穀不登、大夫去國之事也;黃帝始養生送死也。賓禮者,貢獻朝聘之事是也;軍禮者,始黃帝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嘉禮者,好會之事,起自伏羲以儷皮為幣,始制嫁娶,享通者,嘉會之事也。其後有冠、冠者,代父之事也。婚有繼世之道,物有代謝之期,悲發於衷,乃非純吉,故為喜慰之事也。鄉飲酒、鄉射、食耆老、王燕族人之事是也。四者亦嘉會也。但前代象天,其禮質而略;后代法地,其事煩而文。唐虞之際,五禮明備,周公所制文物極矣。

2 敘禮下:
《左傳·文下》曰:齊侯侵我西鄙,遂伐曹,入其郛,討其來朝也。季文子曰:「齊侯其不免乎?已則無禮,執王使而伐其罪。而討於有禮者,曰女何故行禮?禮以順天,天之道也。已則反天,而又以討人,難以免矣。」

3 敘禮下:
又《文公》曰:先大夫臧文仲教行父事君之禮,行父奉以周旋,弗敢失墜,曰:「見有禮於其君者,事之,如孝子之養父母也。見無禮於其君者,誅之,如鷹鹯之逐鳥雀也。」

4 敘禮下:
又《宣十六年》曰:晉侯使士會平王室,定王享之。原襄公相禮。原襄公,周大夫。相,佐也。殽蒸。烝,外也。升殽於俎。武子私問其故。享當體薦而殽蒸,故怪問之。武,士會謚。季,其字。王聞之,召武子曰:「季氏,而弗聞乎?王享有體薦,享則半解其體而薦之,所以示其儉。宴有折俎。體解節折,外之於俎,物皆可食,所以示慈惠也。公當享,卿當宴,王室之禮也。」公謂諸侯。武子歸而講求典禮,以修晉國之法。

5 敘禮下:
又《昭二年》曰:晉侯使韓宣子來聘,公即位故。且告為政而來見,禮也。代趙武為政,雖盟主而修好同盟,故曰禮。觀書於太史氏,見《易·象》與《魯春秋》,曰:「周禮盡在魯矣,《易、象》,上下經之象辭。《魯春秋》,史記之策書。《春秋》遵周公之典以序事,故曰:」周禮盡在魯「也。吾乃今知周公之德與周之所以王也。」《易·象》《春秋》,文王周公之制。當此時儒道廢,諸國多缺,惟魯備,故宣子適魯而說之也。

6 敘禮下:
又《昭四》曰:楚靈王使問禮於左師與子產,左師曰:「小國習之,大國用之,敢不薦聞?」言所聞,謙示所未行。獻公合諸侯之禮六。其禮,六儀也。宋爵公,故獻公禮。子產曰:「小國共職,敢不薦守?」獻伯、子、男會公之禮六。鄭,伯爵,故獻伯、子、男會公之禮。

7 敘禮下:
又《昭五》曰:公如晉,自郊勞至於贈賄,往有郊勞,去有贈賄。無失禮。揖讓之禮。晉侯謂女叔齊曰:「魯侯不亦善於禮乎?」對曰:「魯侯焉知禮!」公曰:「何為?自郊勞至於贈賄,禮無違者,何故不知?」對曰:「是儀也,不可謂禮。禮,所以守其國,行其政令,無失其民者也。」

8 敘禮下:
又《昭七》曰:孟僖子病不能相禮,不能相儀答郊勞,以此為已疾。乃講學之,講習也。茍能禮者從之。及其將死也。二十四年孟僖子卒,傳終言之。召其大夫,曰:「禮,人之幹也。無禮,無以立。吾聞將有達者曰孔丘,僖子卒時,孔丘年三十五。聖人之後也。我若獲沒,得以壽終。必屬說與何忌於夫子,使事之說南宮敬、叔何忌、孟懿子,皆僖子之子也。而學禮焉,以定其位。」知禮則位安。

9 敘禮下:
又《昭二十五》曰:鄭子太叔見趙簡子,簡子問揖讓、周旋之禮焉。對曰:「是儀也,非禮也。」簡子曰:「敢問何謂禮?」對曰:「吉也聞諸先大夫子產曰:『夫禮,天之經也,經者,道之常。地之義也,義者,利之宜也。民之行也。』行者,人所履。天地之經,而民實則之。」簡子曰:「甚哉,禮之大也。」對曰:「禮,上下之紀、天地之經緯也,緯經錯居以相成者。民之所以生也。是以先王尚之。」

10 敘禮下:
又《昭二十六》曰:齊景公曰:「善哉,吾今而後知禮之可以為國也。」對曰:「禮之可以為國也久矣,與天地并。有天地則禮義興。君令臣共,父慈子孝,兄愛弟敬,夫和妻柔,姑慈婦聽,禮也。君令而不違,臣共而不貳;父慈而教,子孝而箴;箴,諫也。兄愛而友,弟敬而順;夫和而義,妻柔而正;姑慈而從,從,不自專。婦聽而婉:婉,順也。禮之善物也。」

11 敘禮下:
又《定下》曰:公會齊侯於祝其,實夾谷。夾谷即祝其地。孔丘相,相,會儀也。犁彌言於齊侯曰:「孔丘知禮而無勇,若使萊人以兵劫魯侯,必得志焉。」

12 敘禮下:
又《定下》曰:邾隱公來朝,朱子益也。子貢觀焉。邾子執玉高,其容仰;公受玉卑,其容俯。王朝者之贄。子貢曰:「以禮觀之,二君者皆有死亡焉。夫禮,死生存亡之禮也。將左右、周旋,進退、俯仰,於是乎取之;朝、祀、喪、戎,於是乎觀之。今正月相朝而皆不度,不合法度。心已亡矣。」

13 敘禮下:
又《哀上》曰:太宰嚭召季康子,嚭,吳大夫。康子使子貢辭。太宰嚭曰:「國君道長大,言君長于道路。而大夫不出門,此何禮也?」對曰:「豈以為禮畏大國也?畏大國,不敢虛國盡行。大國不以禮命於諸侯,茍不以禮,豈可量也?寡君既共命焉,其老,豈敢棄其國?太伯端委,以治周禮,仲雍嗣之,斷髮文身,裸以為飾,豈禮也哉?」

14 敘禮下:
《春秋說題辭》曰:禮者,所以設容,明天地之體也。

15 敘禮下:
《論語》曰:有子曰:「禮之用和為貴,先王之道斯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
又曰:子曰:「導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導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又曰:子曰:「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征,成也。杞宋二國,夏殷之後。夏殷之禮,吾能說之,杞宋之君不足以成也。
又曰:子張問:「十世可知也?」世謂易姓之世也。問其制度變易為何。子曰:「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所損益可知也者,據時篇目皆在可校數。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自周之後,以為交易損益之極,極于三王,亦不是過也。
又曰: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顏淵曰:「請問其目。」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顏淵曰:「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又曰:子曰:「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言禮非但崇此玉帛而已,所貴者乃貴其安上治民。

16 敘禮下:
《漢書》曰:漢王已并天下,諸侯共尊為皇帝於定陶。叔孫通就其儀號,高帝悉去秦儀法,為簡易。群臣飲,爭功,醉或妄呼,拔劍擊柱,上患之。通知上益厭之,說上曰:「夫儒者,難與進取,可與守成。臣愿征魯諸生,與臣弟子共起朝儀。」上曰:「可試為之,令易知,度吾所能行為之。」七年,長樂宮成,諸侯群臣朝十月。大行設九賓臚句傳。上傳語告下為臚,下告上為句。於是皇帝輦出房,百官執戟傳警,引諸侯王以下至吏六百石以次奉賀。自諸侯王以下,莫不震恐肅敬。至禮畢,盡伏,置法酒,文穎曰:作酒令法也。蘇林曰:常會須天子中起更衣,然後入置酒。諸侍坐殿上,皆伏抑首,如淳曰:抑,屈。以尊卑次起上壽。觴九行,謁者言罷酒。御史執法,舉不如儀者,輒引去。竟朝置酒,無敢喧嘩失禮者。於是高帝曰:「吾乃今日知為皇帝之貴也。」拜通為太常,賜金五百斤。通出,皆以五百金賜諸生。諸生乃喜曰:「叔孫生聖人,知當世務也。」
又曰:王者必因前王之禮,而順時施宜,有所損益,節人之心,稍稍制作。
又曰:宣帝時,諫議大夫王吉上疏,愿述舊禮,明王制,驅一代之人,躋之仁壽之域。

17 敘禮下:
范曄《後漢書·曹褒傳》曰:詔召玄武司馬班固,問改定禮制之宜。固曰:「京師諸儒多能說禮,宜廣招集,共議失得。」帝曰:「諺言作舍道邊,三年不成。會禮之家,名為聚訟。互生疑異,筆不得下。昔堯作大章,一夔足矣。」章和元年正月,乃召褒詣嘉德門,令小黃門持班固所上叔孫通《漢儀》十二篇敕褒曰:「此制散略,多不合經。今宜依禮條正,使可施行於南宮東觀,盡心集作。」

18 敘禮下:
《典略》曰:孔子過宋,與弟子集禮於大樹下。宋司馬桓魋使拔其樹。去適鄭。

19 敘禮下:
《六韜》曰:太公對文王曰:「禮者,治之粉澤也。」

20 敘禮下:
《管子》曰:禮者,因人之情,緣義之理,為之節文者也。

21 敘禮下:
《孟子》曰:惻隱之心,仁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

22 敘禮下:
《孫卿子》曰:禮者,人主以為群臣尺寸尋丈檢式也。禮有三本:天地,生之本;先祖,類之本;君師,治之本。國之本在禮也。
又曰:人生有欲,欲則求,求則爭,爭則亂,亂則窮。先王惡其亂也,故制禮義以養之。禮者,養也。稻粱五味,所以養口也;椒蘭芬馨,所以養鼻也;雕琢刻鏤,黼黼文章,所以養目也;疏房越席,沐浴機筵,所以養體也。

23 敘禮下:
《莊子》曰:三王五帝之禮儀法度,不矜於同而矜於治,故譬三王五帝之禮儀法度,其猶楂梨橘柚果瓜之屬耶?其味反而皆可於口。

24 敘禮下:
《文子》曰:老子云:為禮者,雕琢人性,矯拂其情。目雖欲之,禁以法;心雖樂之,節以禮。趨翔周旋,屈節異儀。肉凝而弗食,酒敗而不飲。外束其形,中愁其意,汨陰陽之和而迫生命之情。

25 敘禮下:
《慎子》曰:禮從俗政,上國有貴賤之禮,無賢不肖之禮;有長幼之禮,無勇怯之禮;有親疏之禮,無愛惡之禮也。

26 敘禮下:
《淮南子》曰:禮者,體情而制文者也。
又曰:夫水積則生相食之蟲;言大魚食小魚。土積則生食肉之獸;禮飾則生偽慝之儒。偽,詐。慝,奸。夫吹灰而欲無瞇,涉水而欲無濡,不可得也。

27 敘禮下:
《說苑》曰:齊景公登酎,晏子修食禮以待。公曰:「禮,寡人饜之矣。吾欲得天下勇士,與之圖國。」晏子對曰:「君子無禮,是庶人也;庶人無禮,是禽獸也。禮而治國,所以御民也;轡者,所以馭馬也。無禮而治國家者,嬰未嘗聞也。」景公曰:「善。」乃飾酎更席,以為上客。

28 敘禮下:
《尸子》曰:秋為禮,西方為秋。秋,肅也。萬物莫不肅敬,禮之至也。

29 敘禮下:
《韓詩外傳》曰:晏子聘魯,下堂則趨,授立則跪。子貢怪之,問孔子。孔子問晏子,晏子對曰:「夫上堂之禮,君行一,臣行二也。今君之受幣也畢,臣敢不跪乎。」孔子曰:「善。禮中語裥禮。」

30 敘禮下:
《董生書》曰:禮者,天所為也;文者,人所為。謂之禮者,因人情為節文,以救其亂也。夫堤者,水之防也;禮者,人之防也。刑防其末,禮防其本也。

31 敘禮下:
《白虎通》曰:夫禮者,陰陽之際也,百事之會也。所以尊天地、賓鬼神、序上下之道也。

32 敘禮下:
《袁淮書》曰:禮者,緣人情而為之節度者也。嚴父,愛親之情也;尊親,敬長之義耳。

33 敘禮下:
《物理論》云:禮者,履也,律也。義同而名異。

34 敘禮下:
孫卿《禮賦》曰:爰有大物,非絲非帛,文理成章;非日非月;為天下明;生者以壽,死者以葬;城郭以固,三軍以強。粹而王,駁而霸,無一焉而亡也。

URN: ctp:n38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