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祭禮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凡祭宗廟之禮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剛鬛豚曰肥腯羊曰柔毛雞曰翰音犬曰羹獻雉曰疏趾兔曰明視脯曰尹祭槁魚曰商祭鮮魚曰脡祭水曰清滌酒曰清酌黍曰薌合粱曰薌萁稷曰明粢稻曰嘉蔬韭曰豐本鹽曰醎醝玉曰嘉玉弊曰量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祭禮上

電子圖書館
40 祭禮上:
又《曲禮下》曰:天子祭天地,祭四方,祭山川,祭五祀,歲遍。諸侯方祀,祭山川,祭五祀,歲遍。大夫祭五祀,歲遍。士祭其先。祭四方謂祭五官之神于四郊也。勾芒在東,祝融后土在南,蓐收在西,玄冥在北。《詩》云「耒方禋祀」,方祀者,各祭其方之官而已。五祀謂戶灶中霤門行也。此蓋殷時制也。《祭法》曰:「天子立七祀,諸侯立五祀,大夫立三祀,士立二祀。」謂周制也。凡祭,有其廢之,莫敢舉也;有其舉之,莫敢廢也。為其瀆神也。廢舉謂若殷廢農祀棄,后不可復廢棄祀農也。非所祭而祭之,名曰淫祀。淫祀無福。支子不祭,祭必告于宗子。不敢自專。號牲物者,異于人用也。元,頭也。武,跡也。腯,肥也。《春秋傳》作腯,腯,充貌也。尹,正也。商猶量也。脡,直也。萁,辭也。嘉,善也。稻,菰蔬之屬也。豐,茂也。大鹹曰鹺。今河東云幣帛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