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禱祈》

Library Resources
1 禱祈:
《周書》曰:四月,孟夏,王初祈禱于宗,乃嘗麥于廟。

2 禱祈:
《毛詩·甫田》曰:琴瑟擊鼓,以御田祖,以祈甘雨,以戒我稷黍,以穀我士女。

3 禱祈:
又《生民·行葦》曰:曾孫惟主酒醴,維醹酌以大斗,以祈黃耇。

4 禱祈:
又《臣工·噫嘻》曰:春夏祈穀于上帝也。祈猶禱求。

5 禱祈:
《周禮·春官上·小宗伯》曰:小宗伯掌大災,乃執事禱祠于上下神祗。

6 禱祈:
又《春官下》:太祝掌六祝之辭,以事鬼神,祈福祥,求永貞。馬融傳曰:神,天神;鬼,人鬼;祗,地祗也。

7 禱祈:
《禮記·月令》曰:孟春,是月也,天子乃以元日祈穀于上帝。

8 禱祈:
《左傳·襄上》曰:郊祀后稷,以祈農事也。

9 禱祈:
又《定上》曰:魯昭公出,故季平子禱于煬公。九月,立煬宮。平子逐君,懼而請禱于煬公。昭公死于外,自以為獲福,故玄其宮。

10 禱祈:
又《哀上》曰:衛太子禱曰:曾孫蒯聵敢昭告皇祖文王、周文王。皇,大也。烈祖康叔、文祖襄公:鄭勝亂從,勝,鄭聲公名,釋君助臣為從于亂。晉午在難,午,晉定公名。不能治亂,使鞅討之。鞅,趙簡子名。

11 禱祈:
《論語·八佾》曰:王孫賈問曰:「與其媚于奧,寧媚于灶。何謂也?」王孫賈自周出仕于衛也。宗廟及五祀之神皆祭于奧。室西南隅謂之奧。子曰:「不然。獲罪于天,無所禱也。」明當媚其尊者。夫灶者,老婦之祭。

12 禱祈:
又《述而》曰:子疾病,子路請禱。禱,謝過于鬼神。子曰:「有諸?」觀子路曉禱禮否。子路對曰:「有之。誄曰:禱爾于上下神祗。」誄天神之辭也。子曰:「丘之禱久矣。」孔子自知無過處。

13 禱祈:
《五經異義》曰:《禮·祭法》云:天子有祧。遠廟曰祧,將祧而去之,故曰祧。去祧曰壇,去壇曰墠。皆藏于祖廟,有事則禱,無事則止。

14 禱祈:
《說文》曰:吉事求福為禱。

15 禱祈:
《漢書》曰:文帝曰:「昔先王遠施不求其報,望祀不祈其福。今吾聞祠官祝厘,如淳曰:厘,福。皆於朕躬,不為百姓。夫以朕之不德而專饗,獨美其福,百姓不與,是重吾不德也。其令祠官致祀,無有所祈。」

16 禱祈:
《東觀漢記》曰:鄧太后嘗體不安,左右憂惶,至令禱祠,愿以人為代。太后聞之,即譴怒,敕掖庭令以下,何故乃有此不祥之言。左右咸流涕,嘆太后臨大病,不自顧而念兆民。後病瘳,豈非天地之應與?

17 禱祈:
《晉中興書》曰:大旱經久。太興四年四月始雨,有奏應報賽宗廟山川。中宗詔曰:「祈廟云報賽,非奉尊上辭也。吾意有疑,以為舊山川有許報,故雨賽,非大事不應告廟。臣子無要君之道,黷祭稱賽,於禮有違。」

18 禱祈:
《唐書》曰:憲宗謂宰臣曰:「穰災祈福之說,其事信否?」李藩對曰:「臣竊觀自古聖達,皆不禱祠。故楚昭王有疾,卜者謂河為祟,昭王以河不在楚,非所獲罪。孔子以為知天道。仲尼疾病,門人子路請禱。仲尼以為神道助順,系於所行,已既全德,無愧屋漏,故答子路云:『丘之禱久矣。』《書》云『惠迪吉,從逆凶』,言順道則吉,從逆則凶。《詩》云『自求多福』,則禍福之來,感應行事。若茍為非道,則何福可求。是以漢文帝每有祭祀,使有司敬而不祈。其見超然,可謂盛德。若使神明無知,則安能降福?必其有知,則私己求媚之事,君子尚不可悅也,況于明神乎?由此言之,則履信思順,自天佑之,茍異于此,實難致福。故堯舜之務,惟在修已以安百姓。管仲云:『義于人者和于神。』蓋以人為神主,故但務安人而已。虢公求神以至危亡,王莽妄祈以速漢兵。古今明誡,書傳所記,望陛下每以漢文、孔子之意為準,則百福具臻矣。」上深嘉美之。
又曰:文宗開成中,以久旱,分命郡官遍祠祈禱于紫宸殿,對宰臣憂形於色。宰臣以星官所奏,「天時當爾,乞不過勞聖慮」。上凜然改容曰:「朕為天下主,無德及人,致此災旱。今又謫見于上,若三日不雨,當退歸南位,更選賢明以主天下。」宰臣嗚咽流涕,各請罪,乞免相位。是夜,澍雨大洽。
又曰:孔戣為廣州刺史。先是,準詔禱南海神,多令從事代。戣必自越風波而往。韓愈為潮州,作詩美之。

19 禱祈:
《華陽國志》曰:梁輔為郡五官,時天大旱,請雨不降。輔出禱,乃積薪祝神曰:「二日不雨,則欲自焚,謝罪百姓。」言終而雨。

20 禱祈:
《長沙郡耆舊傳》曰:祝良為洛陽令,時亢旱,天子祈不得。良乃曝身階庭,告誠引罪,自晨至中,紫雲沓起,甘雨登降。民為之歌曰:「天久不雨,烝民失所。天王自出,祝令特苦。精符感應,滂沲而下。」

21 禱祈:
《列仙傳》曰:歷陽有彭祖仙室,前世云,「禱請風雨,莫不輒應」。常有兩虎在祠左右,今日祠訖即有虎跡。

22 禱祈:
《異苑》曰:晉簡文既廢世子道生,次子郁又早卒,而未有息嗣。濮陽令在弟前禱至三更,郁有黃氣自西南來,逆室前,爾夜幸李太后,而生孝武皇帝。

23 禱祈:
《韓子》曰:衛人有夫妻禱者,而祝曰:「使我無故得百束布。」其夫曰:「何少也?」對曰:「益是,子將以買妾。」

24 禱祈:
《呂氏春秋》曰:昔殷湯克夏,而天下大旱,五年不收。湯乃以身禱于桑林曰:「余一人有罪,無及萬方。萬方有罪,在予一人。無以一人之不敏,使上帝神傷民之命。」於是剪其髮,麗其手,自以為牲,用祈福于上帝。民悅,雨乃大至。

25 禱祈:
《淮南子》曰:聖人者,不恥身賤而愧道之不行;不憂命之短而憂百姓之窮也。是故禹為水以身解于陽肝之河,湯為旱以身禱于桑林之下。聖人之憂民,如此其明也。

URN: ctp:n38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