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祷祈》

Library Resources
1 祷祈:
《周书》曰:四月,孟夏,王初祈祷于宗,乃尝麦于庙。

2 祷祈:
《毛诗·甫田》曰:琴瑟击鼓,以御田祖,以祈甘雨,以戒我稷黍,以谷我士女。

3 祷祈:
又《生民·行苇》曰:曾孙惟主酒醴,维醹酌以大斗,以祈黄耇。

4 祷祈:
又《臣工·噫嘻》曰:春夏祈谷于上帝也。祈犹祷求。

5 祷祈:
《周礼·春官上·小宗伯》曰:小宗伯掌大灾,乃执事祷祠于上下神祗。

6 祷祈:
又《春官下》:太祝掌六祝之辞,以事鬼神,祈福祥,求永贞。马融传曰:神,天神;鬼,人鬼;祗,地祗也。

7 祷祈:
《礼记·月令》曰:孟春,是月也,天子乃以元日祈谷于上帝。

8 祷祈:
《左传·襄上》曰:郊祀后稷,以祈农事也。

9 祷祈:
又《定上》曰:鲁昭公出,故季平子祷于炀公。九月,立炀宫。平子逐君,惧而请祷于炀公。昭公死于外,自以为获福,故玄其宫。

10 祷祈:
又《哀上》曰:卫太子祷曰:曾孙蒯聩敢昭告皇祖文王、周文王。皇,大也。烈祖康叔、文祖襄公:郑胜乱从,胜,郑声公名,释君助臣为从于乱。晋午在难,午,晋定公名。不能治乱,使鞅讨之。鞅,赵简子名。

11 祷祈:
《论语·八佾》曰: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王孙贾自周出仕于卫也。宗庙及五祀之神皆祭于奥。室西南隅谓之奥。子曰:“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明当媚其尊者。夫灶者,老妇之祭。

12 祷祈:
又《述而》曰:子疾病,子路请祷。祷,谢过于鬼神。子曰:“有诸?”观子路晓祷礼否。子路对曰:“有之。诔曰:祷尔于上下神祗。”诔天神之辞也。子曰:“丘之祷久矣。”孔子自知无过处。

13 祷祈:
《五经异义》曰:《礼·祭法》云:天子有祧。远庙曰祧,将祧而去之,故曰祧。去祧曰坛,去坛曰墠。皆藏于祖庙,有事则祷,无事则止。

14 祷祈:
《说文》曰:吉事求福为祷。

15 祷祈:
《汉书》曰:文帝曰:“昔先王远施不求其报,望祀不祈其福。今吾闻祠官祝厘,如淳曰:厘,福。皆于朕躬,不为百姓。夫以朕之不德而专飨,独美其福,百姓不与,是重吾不德也。其令祠官致祀,无有所祈。”

16 祷祈:
《东观汉记》曰:邓太后尝体不安,左右忧惶,至令祷祠,愿以人为代。太后闻之,即谴怒,敕掖庭令以下,何故乃有此不祥之言。左右咸流涕,叹太后临大病,不自顾而念兆民。后病瘳,岂非天地之应与?

17 祷祈:
《晋中兴书》曰:大旱经久。太兴四年四月始雨,有奏应报赛宗庙山川。中宗诏曰:“祈庙云报赛,非奉尊上辞也。吾意有疑,以为旧山川有许报,故雨赛,非大事不应告庙。臣子无要君之道,黩祭称赛,于礼有违。”

18 祷祈:
《唐书》曰:宪宗谓宰臣曰:“穰灾祈福之说,其事信否?”李藩对曰:“臣窃观自古圣达,皆不祷祠。故楚昭王有疾,卜者谓河为祟,昭王以河不在楚,非所获罪。孔子以为知天道。仲尼疾病,门人子路请祷。仲尼以为神道助顺,系于所行,已既全德,无愧屋漏,故答子路云:‘丘之祷久矣。’《书》云‘惠迪吉,从逆凶’,言顺道则吉,从逆则凶。《诗》云‘自求多福’,则祸福之来,感应行事。若茍为非道,则何福可求。是以汉文帝每有祭祀,使有司敬而不祈。其见超然,可谓盛德。若使神明无知,则安能降福?必其有知,则私己求媚之事,君子尚不可悦也,况于明神乎?由此言之,则履信思顺,自天佑之,茍异于此,实难致福。故尧舜之务,惟在修已以安百姓。管仲云:‘义于人者和于神。’盖以人为神主,故但务安人而已。虢公求神以至危亡,王莽妄祈以速汉兵。古今明诫,书传所记,望陛下每以汉文、孔子之意为准,则百福具臻矣。”上深嘉美之。
又曰:文宗开成中,以久旱,分命郡官遍祠祈祷于紫宸殿,对宰臣忧形于色。宰臣以星官所奏,“天时当尔,乞不过劳圣虑”。上凛然改容曰:“朕为天下主,无德及人,致此灾旱。今又谪见于上,若三日不雨,当退归南位,更选贤明以主天下。”宰臣呜咽流涕,各请罪,乞免相位。是夜,澍雨大洽。
又曰:孔戣为广州刺史。先是,准诏祷南海神,多令从事代。戣必自越风波而往。韩愈为潮州,作诗美之。

19 祷祈:
《华阳国志》曰:梁辅为郡五官,时天大旱,请雨不降。辅出祷,乃积薪祝神曰:“二日不雨,则欲自焚,谢罪百姓。”言终而雨。

20 祷祈:
《长沙郡耆旧传》曰:祝良为洛阳令,时亢旱,天子祈不得。良乃曝身阶庭,告诚引罪,自晨至中,紫云沓起,甘雨登降。民为之歌曰:“天久不雨,烝民失所。天王自出,祝令特苦。精符感应,滂沲而下。”

21 祷祈:
《列仙传》曰:历阳有彭祖仙室,前世云,“祷请风雨,莫不辄应”。常有两虎在祠左右,今日祠讫即有虎迹。

22 祷祈:
《异苑》曰:晋简文既废世子道生,次子郁又早卒,而未有息嗣。濮阳令在弟前祷至三更,郁有黄气自西南来,逆室前,尔夜幸李太后,而生孝武皇帝。

23 祷祈:
《韩子》曰:卫人有夫妻祷者,而祝曰:“使我无故得百束布。”其夫曰:“何少也?”对曰:“益是,子将以买妾。”

24 祷祈:
《吕氏春秋》曰:昔殷汤克夏,而天下大旱,五年不收。汤乃以身祷于桑林曰:“余一人有罪,无及万方。万方有罪,在予一人。无以一人之不敏,使上帝神伤民之命。”于是剪其发,丽其手,自以为牲,用祈福于上帝。民悦,雨乃大至。

25 祷祈:
《淮南子》曰:圣人者,不耻身贱而愧道之不行;不忧命之短而忧百姓之穷也。是故禹为水以身解于阳肝之河,汤为旱以身祷于桑林之下。圣人之忧民,如此其明也。

URN: ctp:n38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