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釋奠》

Library Resources
1 釋奠:
《禮記·月令·仲春》曰:是月也,命樂正習舞。為將釋奠。上丁釋奠於國學,釋謂置也。謂置牲幣之奠於文宣王。天子及公卿、諸侯、大夫親往視之,觀其禮也。命有司上戊釋奠於太公廟。亦用牲幣之奠。

2 釋奠:
又《月令·仲秋》曰:是月也,命樂正習吹,春夏尚舞,秋冬尚吹,習之為將釋奠。上丁釋奠於國學,天子乃率公卿、諸侯、大夫親往視之,禮儀同仲春。是月也,命有司上戊釋奠於故公廟。禮儀同仲春。

3 釋奠:
又《文王世子》曰:凡始立學,必先釋奠於先聖先師。及行事,必用幣。天子親學,大昕鼓懲,所以警眾也。

4 釋奠:
《晉書·禮志》曰:昔武王入殷而封先代之後,蓋追思其德也。孔子大聖,終於陪臣,未有封爵。至漢元帝時,孔霸以帝師號褒成侯,奉孔子后。魏黃初三年,以議郎孔羨為宗聖侯,奉孔子祀。魏齊王正始二年,使太常釋奠,以太牢祀孔子於辟雍,以顏回配。

5 釋奠:
《宋書·禮志》曰:魏齊王正始中,每講經,使太常釋奠先聖先師於辟雍。晉惠帝、明帝之為太子,及愍懷太子講經竟,并親釋奠於太學。太子進爵於先師,中庶子進爵於顏淵。成、穆、孝武三帝亦皆親釋奠。

6 釋奠:
又《禮志》曰:元嘉二十二年,太子釋奠,采晉故事。官有其注,祭畢,太祖親臨學宴會,太子以下悉預。

7 釋奠:
《唐六典》曰:仲春上丁,釋奠於孔宣父,以顏回配焉,其七十二弟子及先儒并從祀。仲秋之月亦如之。仲春上戊,釋奠於齊太公,以留侯張良配焉。仲秋之月亦如之。凡州縣皆置孔宣父廟,以顏回配。仲春上丁,州縣官行釋奠之禮,仲秋上丁亦如之。

8 釋奠:
《唐書》曰:開元七年十一月,以貢舉人將謁先師質問疑義,敕曰:「皇太子及諸子,雖年未志學,而道在尊師,宜行齒胄禮。」
又曰:開元七年,皇太子入國學,行齒胄禮,謁先聖。皇太子初獻,其亞獻、終獻并以胄子。常侍褚無量開講《孝經》及《禮記·文王世子》篇。
又曰:歸崇敬議:春秋釋奠文宣王,祝板御署北面揖,以為其禮太重。按《大戴禮》師尚父授周武王丹書,武王東面而立。今置祝板,請準武王東面之禮,輕重庶得其中。晉博士成洽議曰:「釋典奉先師惟皇太子,業終乃禮,不然則廢。」

9 釋奠:
晉《尚書大事》曰:尚書符太常曰:「按洛陽圖宮南自有太學,國子、辟雍不相預也。舍辟雍以太學,辟雍便為無事虛誕。漢魏舊事,皆言釋奠祠先聖於辟雍,未有言太學者。又咸和中,成皇帝釋奠於中堂之前臺中,故事亦曰辟雍。是為漢魏之世初自兩立,至釋奠便在辟雍猶存。今廢辟雍而立二學,中興以來相違。」太常王彪之答:「魏帝齊王使有司釋奠于辟雍,此是魏之大事,非晉書舊典。太始、元康釋奠太學,不在辟雍;太始五年、元康五年二行饗禮,皆於辟雍,不在太學。是則釋奠于太學,行饗于辟雍,有晉已行之,準也。中朝有辟雍,猶在太學,況無辟雍,惟有太學,更當不在太學乎!」宰相從太常所答。

10 釋奠:
晉范堅書問馮懷曰:「漢氏以來,釋奠先師惟仲尼,不及公旦,何也?」馮答曰:「若如來談,亦當憲章堯、舜、文、武,豈惟周旦乎!」

11 釋奠:
摯虞《釋奠頌》曰:如彼泉流,不盈不運。講業既終,禮師釋奠。升觴折俎,上下惟善。邕邕其來,肅肅其見。

URN: ctp:n38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