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释奠》

Library Resources
1 释奠:
《礼记·月令·仲春》曰:是月也,命乐正习舞。为将释奠。上丁释奠于国学,释谓置也。谓置牲币之奠于文宣王。天子及公卿、诸侯、大夫亲往视之,观其礼也。命有司上戊释奠于太公庙。亦用牲币之奠。

2 释奠:
又《月令·仲秋》曰:是月也,命乐正习吹,春夏尚舞,秋冬尚吹,习之为将释奠。上丁释奠于国学,天子乃率公卿、诸侯、大夫亲往视之,礼仪同仲春。是月也,命有司上戊释奠于故公庙。礼仪同仲春。

3 释奠:
又《文王世子》曰:凡始立学,必先释奠于先圣先师。及行事,必用币。天子亲学,大昕鼓惩,所以警众也。

4 释奠:
《晋书·礼志》曰:昔武王入殷而封先代之后,盖追思其德也。孔子大圣,终于陪臣,未有封爵。至汉元帝时,孔霸以帝师号褒成侯,奉孔子后。魏黄初三年,以议郎孔羡为宗圣侯,奉孔子祀。魏齐王正始二年,使太常释奠,以太牢祀孔子于辟雍,以颜回配。

5 释奠:
《宋书·礼志》曰:魏齐王正始中,每讲经,使太常释奠先圣先师于辟雍。晋惠帝、明帝之为太子,及愍怀太子讲经竟,并亲释奠于太学。太子进爵于先师,中庶子进爵于颜渊。成、穆、孝武三帝亦皆亲释奠。

6 释奠:
又《礼志》曰:元嘉二十二年,太子释奠,采晋故事。官有其注,祭毕,太祖亲临学宴会,太子以下悉预。

7 释奠:
《唐六典》曰:仲春上丁,释奠于孔宣父,以颜回配焉,其七十二弟子及先儒并从祀。仲秋之月亦如之。仲春上戊,释奠于齐太公,以留侯张良配焉。仲秋之月亦如之。凡州县皆置孔宣父庙,以颜回配。仲春上丁,州县官行释奠之礼,仲秋上丁亦如之。

8 释奠:
《唐书》曰:开元七年十一月,以贡举人将谒先师质问疑义,敕曰:“皇太子及诸子,虽年未志学,而道在尊师,宜行齿胄礼。”
又曰:开元七年,皇太子入国学,行齿胄礼,谒先圣。皇太子初献,其亚献、终献并以胄子。常侍褚无量开讲《孝经》及《礼记·文王世子》篇。
又曰:归崇敬议:春秋释奠文宣王,祝板御署北面揖,以为其礼太重。按《大戴礼》师尚父授周武王丹书,武王东面而立。今置祝板,请准武王东面之礼,轻重庶得其中。晋博士成洽议曰:“释典奉先师惟皇太子,业终乃礼,不然则废。”

9 释奠:
晋《尚书大事》曰:尚书符太常曰:“按洛阳图宫南自有太学,国子、辟雍不相预也。舍辟雍以太学,辟雍便为无事虚诞。汉魏旧事,皆言释奠祠先圣于辟雍,未有言太学者。又咸和中,成皇帝释奠于中堂之前台中,故事亦曰辟雍。是为汉魏之世初自两立,至释奠便在辟雍犹存。今废辟雍而立二学,中兴以来相违。”太常王彪之答:“魏帝齐王使有司释奠于辟雍,此是魏之大事,非晋书旧典。太始、元康释奠太学,不在辟雍;太始五年、元康五年二行飨礼,皆于辟雍,不在太学。是则释奠于太学,行飨于辟雍,有晋已行之,准也。中朝有辟雍,犹在太学,况无辟雍,惟有太学,更当不在太学乎!”宰相从太常所答。

10 释奠:
晋范坚书问冯怀曰:“汉氏以来,释奠先师惟仲尼,不及公旦,何也?”冯答曰:“若如来谈,亦当宪章尧、舜、文、武,岂惟周旦乎!”

11 释奠:
挚虞《释奠颂》曰:如彼泉流,不盈不运。讲业既终,礼师释奠。升觞折俎,上下惟善。邕邕其来,肃肃其见。

URN: ctp:n38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