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贽》

电子图书馆
1 贽:
《尚书》曰:五玉,三帛,二牲,一死,贽。三帛,诸侯世子执纁,公之孤执玄,附庸之君执黄。二牲,卿执羔,大夫执雁。一死,士执雉。玉帛,生死所为以贽以见之。

2 贽:
《仪礼》曰:士相见之礼:挚,冬用雉,夏用腒;下大夫相见以雁,饰之以布,维之以索,如执雉;上大夫相见以羔,饰之以布,四维之结于面,左头如麛,执之如士相见之礼。

3 贽:
《周礼·春官上·大宗伯》曰:以玉作六瑞,以等邦国。王执镇圭,公执桓圭,侯执信圭,伯执躬圭,子执谷璧,男执蒲璧。郑玄注曰:镇,安也。盖以四镇之山为琢饰,圭长一尺二寸。公,二王后及王之上公。双植谓之桓。桓,公室之象,所以安其上也。信当为身。身圭、躬圭,盖皆象以人形,为瑑饰文,皆长七寸。谷,所以养人。蒲为席,所以安人。二玉或以谷为饰,或以蒲为瑑饰,璧皆径五寸。不执圭者,未成国也。以禽作六挚,以等诸臣。执之言致也,所执以自致。孤执皮帛,卿执羔,大夫执雁,士执雉,庶人执鹜,工商执鸡。皮帛,束帛也。表以皮为之饰,虎豹皮也。帛如今璧色缯也。羔,小羊,取其群而不失其类也。雁,取其候时而行。雉取其守介而死,不失其节。鹜取其不飞迁。鸡取其守时而动。

4 贽:
《礼记·曲礼下》曰:凡贽,天子鬯,诸侯圭,卿羔,大夫雁,士雉,庶人之贽匹,童子委贽而退,贽之言至也。天子无客礼以鬯为贽者,所以惟用告神为至也。童子委贽而退,不与成人为礼也。说者以匹为鹜也。野外军中无贽,以缨拾矢可也。非为礼之处,用时物相礼而已。缨,马縏缨也。拾谓射鞲。妇人之贽,梖、榛、脯、修、枣、栗。

5 贽:
《春秋·庄公》曰:哀姜至,公使宗妇觌,用币,非礼也。御孙曰:“男贽,大者玉帛,公、侯、伯、子、男执玉,诸侯、世子、附庸、孤卿执帛。小者禽鸟,卿执羔,大夫执雁,土执雉。以章物也。章所执之物别贵贱。女贽,不过榛、栗、枣、修,以告虔也。”榛小,栗、修、脯虔,敬也。皆取其名以示敬。

6 贽:
又《定公下》曰:公会晋师于耳。范献子执羔,赵简子、中行文子皆执雁。鲁于是乎始尚羔。礼:卿执羔,大夫执雁。鲁则同之。今始知执羔之尊也。

7 贽:
《谷梁传·庄公》曰:大夫宗妇觌,用币。宗妇,同宗大夫之妇。觌,见也。礼:大夫不见夫人,不言及,不正其行妇道,故列数之也。男子之一贽,羔、雁、雉、腒;贽所以至者也。上大夫用羔,取其从群,帅而不党也。下大夫用雁,取其知时,飞翔有行列也。士冬用雉,夏用腒,取其耿介,交有时,别有伦也。腒,腊也。雉必用死,为其不可生膳也。夏用腒,备腐臭也。妇人之贽,枣、栗、腵、修。枣,取其早自矜庄。栗,取其敬栗。腵修取断断自修整。用币,非礼也。用者,不宜用者也。大夫,国体也,国体谓为君股肱。而行妇道,恶之,故谨而日之也。

8 贽:
《公羊传·庄公》曰:戊寅,大夫宗妇觌用币。宗妇者何?大夫之妻也。觌者何?见也。用者何?用者,不宜用也。不宜用币为贽也。见用币,非礼也。以文在觌下,不使赍见,知非礼也。然则曷用?枣栗云乎?腵修云乎?

9 贽:
《礼记外传》曰:王者朝臣,诸侯之朝臣,非南面之尊,地不成国,德不比玉,故不执玉。孤卿执皮帛。虎豹之皮与束帛。天子之孤卿,少师、少傅、少保。卿执羔,天子六卿,即诸侯之上大夫,羔取其不乱群。大夫执雁,雁飞有行列。士执雉。雉性刚,有死节。夏执乾雉,馀三时皆执死雉。工商执鸡,鸡司而鸣。庶人执鹜。鹜,家鸭,不远飞,庶人不出乡。诸侯太子非天子所命者,有列会之事,则执皮帛,继子男之下。妇人初见舅姑,执榛、栗、枣、修。脯枣进于姑,榛栗进于舅也。执贽币相见,相敬也。

10 贽:
《白虎通》曰:臣见君,有贽者何?贽者,质已之诚。王者缘臣子心,以为之制,差有尊卑,以副其意也。公侯以玉为质。玉者,取其燥不轻,湿不重,明公侯之德全也。卿以羔为贽。羔者,取其群而不党。卿职在尽忠,率下不党。大夫以雁为贽者,取其飞成行列。大夫职在奉命适四方,动作当能自正,以事君也。士以雉为贽。雉者,取不可诱之以食,胁之以威,必死不可畜。士行耿介守节也。
又曰:公执玉,取其畅达也。卿执羔,取其跪乳有礼也。《书》曰:五玉,三帛,二牲,一死,贽。
又曰:至正月朔日,乃执贽而朝贺。正月何?岁竟气改,兴新长相保,重本正始也。群臣贽贺,其君父之。

11 贽:
《五经异义》曰:谨按《周礼》说五玉贽,自孤卿以下执禽,尊卑有差也。礼不下庶人,工商又无朝仪,五经无朝义,五经无说庶人、工商有贽。

12 贽:
《穆天子传》曰:天子宾于西王母,乃执白圭玄璧以见西王母,执贽致敬。献锦组百纯。

13 贽:
《说苑》曰:鹜无他心,故庶人以为贽也。

URN: ctp:n38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