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婚姻下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抏雖不才義不為亂倫之始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婚姻下

Library Resources
27 婚姻下:
《世说》曰:温峤从姑刘氏,家值乱离,惟有一女。姑问峤,有求婚意。答云:“佳婿难得,但如峤比,云何?”姑答云:“丧破之馀,乞得粗相存活,便足慰吾馀年,敢希汝比。”却数日,峤报姑云:“已得婚处。门地粗可,婿身不减峤。”因下玉镜台一枚。姑大喜。既婚,交礼,女以手披纱扇,大笑曰:“固嫌是此老奴,果如所疑。”玉镜台是峤为刘越石长史,北征刘聪所得也。
又曰:王文度为桓公长史。桓为儿求垣女,王许桓。蓝田既还,因言桓求婚。蓝田大怒。文度还,云:“下官家中先得婚处。”桓公曰:“吾知矣。此尊府君不肯。”
又曰:王丞相初在江左,欲结吴人,请婚陆太尉。太尉曰:“培塿无松柏,薰莸不同器。抏虽不才,义不为乱伦之始也。”
又曰:诸葛恢大女适庾亮儿,次女适羊忱儿。亮子被苏峻害,改适江霦。恢儿娶邓攸女。于时谢尚书求其小女婿。恢乃云:“羊、邓是平婚,江家我顾伊,庾家伊顾我,不能复与谢褒儿婚也。”
又曰:诸葛恢女既寡,誓不复再出。其女性甚凶强,无有登车理。恢既许江思玄婚,乃移家嫁之。初,绐女云:“宜徙。”于是家人一时去,独留女在后。比其觉,已不复得出。江郎暮来,女哭詈积日,渐久歇。江霦暝入宿,但在对床上。后观其意转帖,霦乃诈厌良久,声气转急。女乃呼婢云:“唤江郎觉。”江于是跃来就之,云:“自是天下男子,厌,何预卿事而见唤耶?既尔相关,不得复不与人语。”于是默然而惭,遂为夫妻。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