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揖》

電子圖書館
1 揖:
《周禮·夏官》曰:司士擯:詔王出揖公卿大夫以下朝者。孤卿特揖,大夫以其等旅揖,士旁三揖。王還揖門左,揖門右。特揖,一一揖之,旅,眾也。大夫爵同者,眾揖之。公及孤卿大夫始入門右,皆北面東上,王揖之,乃就位。三揖者,士有上、中、下,王揖之,皆逡巡趨復位。

2 揖:
又《秋官》曰:司儀掌九儀之賓客擯相之禮,以詔儀容、辭令、揖讓之節。出接賓曰擯,入贊禮曰相。以詔者,以禮告生。

3 揖:
又《秋官》曰:司儀詔王儀:南鄉見諸侯,土揖庶姓,時揖異姓,天揖同姓。謂王既祀方明,諸侯上介皆奉其君之旗,置于宮。乃詔王升壇,諸侯皆就其旗而立。王揖之者,定其位也。庶姓,無親者也。土揖,推手小下之也。異姓婚姻舉之。

4 揖:
《禮記·曲禮上》曰:揖人必違其位。鄭玄注曰:禮以變為敬也。

5 揖:
又《仲尼燕居》曰:兩君相見,揖讓而入門,入門而懸興,揖讓而升堂,升堂而樂闋。

6 揖:
又《表記》曰:事君難進而易退,則位有序;易進而難退,則亂也。故君子三揖而進,一辭而退,以遠亂也。

7 揖:
《穀梁傳·昭公》曰:夾谷之會,孔子相焉。兩君就壇,兩相相揖。齊人鼓噪而起,欲執魯君,孔子歷階而上,不盡一等而視,歸乎齊侯。

8 揖:
《左傳·襄公》曰:齊慶封圍高唐,弗克。夙沙衛以叛,故圍之。冬十一月,齊侯圍之。見衛在城上,號之乃下。衛下與齊侯語。問守備焉,以無備告。揖之,乃登。齊侯以衛告誠,揖而禮之,欲生之也。衛志于戰死,故不順齊侯之揖而還登城。

9 揖:
又《襄公》曰:衛侯入,書曰:「復歸國。」納之也。大夫逆于竟者,執其手而與之言。道逆者,自車揖之。逆于門者,頷之而已。頷,搖其頭。言衍驕心易生。

10 揖:
又《昭十二》曰:王揖而入,饋不食,寢不寐,數日。

11 揖:
又《哀上》曰:衛侯游于郊,子南仆。子南,靈公子郢也。仆,御也。公曰:「余無子,將妾。」不對。他日,又謂之。對曰:「郢不足以辱社稷,君其改圖。君夫人在堂,三揖在下。」三揖,卿大夫士。

12 揖:
《論語》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13 揖:
又《述而》曰:陳司敗問:「昭公知禮乎?」孔子對曰:「知禮。」孔子退,揖巫馬期而進之,曰:「吾聞君子不黨。君子亦黨乎?君娶於吳,為同姓,謂之吳孟子。君而知禮,孰不知禮?」

14 揖:
《漢書》曰:沛公至高陽,見酈食其,入即長揖不拜,曰:「足下必欲聚徒合兵,誅無道秦,不宜倨見長者。」

15 揖:
《史記》曰:郅都遷為中尉,丞相條侯至貴倨也,而都揖丞相。

16 揖:
《漢書》曰:田蚡為丞相,中二千石皆拜謁,及黯獨揖之。
又曰:萬章為京兆尹門下督,從尹至殿中。諸侯貴人爭欲揖章,莫與尹言者。

17 揖:
《後漢書》曰:崔骃上《四巡頌》,肅宗雅愛文章。自見骃《頌》後,帝嗟嘆之,謂侍中竇憲曰:「卿寧知崔骃乎?」對曰:「班固數為臣說之,然未見也。」帝曰:「公愛班固而忽崔骃,此葉公之好龍也。試請見之。」骃由此候憲,憲屣履迎門,笑謂骃曰:「亭伯,吾受詔交公,公何得薄我?」遂揖入,為上客。

18 揖:
《後漢·袁紹傳》曰:董卓議欲廢立,謂紹曰:「天下之主,宜得賢明。每念主上,令憤毒,毒,恨也。董侯似可,今當立之。」紹曰:「今上富於春秋,未有不善宣于天下。若公違禮任情,廢嫡立庶,恐眾議未安。」卓案劍叱紹曰:「豎子敢然!天下之事,豈不在我!我欲為之,誰敢不從?」紹跪對曰:「此國之大事,請出與太傅議之。」卓復言:「劉氏種不足復遺。」紹勃然曰:「天下健者,豈惟董公!」橫刀長揖,徑出,懸節于上東門而奔冀州。

19 揖:
《漢官典職》曰:尚書丞郎見尚書,執板對揖,稱曰「明公」。尚書郎見左右丞,對揖,無敬,稱曰「左右君」。

20 揖:
《晉陽秋》曰:晉文帝進號為王,太尉王祥獨長揖。王謂祥曰:「今日然後知君見顧之重也。」

21 揖:
《後魏書》曰:宗愛之任勢也,威振四海。嘗召百司於都坐,王公以下,望庭畢拜。高允獨升階。由此觀之,汲長孺可臥見衛青,何抗禮之有?向之所謂風節者,得不謂此乎?

22 揖:
《宋書·禮志》曰:漢世朝臣見三公,并拜。丞郎見八座,皆持板揖。事在《漢儀》。

23 揖:
《南史》曰:袁憲,陳武帝作相,除司徒戶曹。初謁,遂抗禮長揖。中書令王勵謂憲曰:「卿何矯眾,不拜錄公?」憲曰:「於理不應致拜。」衛尉趙知禮曰:「袁生舉止詳中,故有陳汝之風。」

24 揖:
《白虎通》曰:朝禮奈何?君出居內門之外,天子揖,諸侯持揖,卿大夫膝下至地。天子將揖,三公面揖,卿略揖。大夫士所以不拜何?為其屈尊者。

25 揖:
《說文》曰:揖,讓也。一曰:手著胸曰揖。

26 揖:
《風土記》曰:越俗定交有禮,皆于大樹下封壇,祭以白犬,咒曰:「卿雖乘車我戴笠,后日相逢下車揖。」

27 揖:
《文士傳》曰:趙壹郡舉計吏,至京輦。是時袁陽為司徒,宿間其名,時延請之。壹入閣,揖而不拜。陽問曰:「嘗聞下郡計吏見漢三公不為禮者乎?」壹曰:「昔酈食其,高陽白衣也,而揖高祖。今壹,關西男子,其揖漢三公,不亦可乎?」陽壯其言,接之甚厚。

28 揖:
《列子》曰:范氏門徒路遇乞兒馬醫,弗敢辱也,必下車而揖之。

29 揖:
《尹文子》曰:越王勾踐謀報吳,欲人之勇。路逢怒蛙,下車而揖之。

30 揖:
袁淮《正論》曰:太祖破呂布,袁渙在軍中,陳群父子見上拜,惟袁渙獨高揖,不為禮。上嚴敬之。

URN: ctp:n38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