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訃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禮記雜記上曰凡訃于其君曰君之臣某死"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訃告》

電子圖書館
1 訃告:
·。」訃或作赴。赴,至也。臣死,其子使人至君所告也。父母、妻、長子,曰:「君之臣某之某死。」此臣子其家喪所主者。君,訃于他國之君,曰:「寡君不祿,敢告于執事。」夫人,曰:「寡小君不祿。」太子之喪,曰:「寡君之適子某死。」君夫人不稱薨告也,國君謙也。大夫,訃于同國敵者,曰:「某不祿。」訃于士,亦曰:「某不祿。」訃于他國之君,曰:「君之外臣寡大夫某死。」訃于敵者,曰:「吾子之外私寡大夫某不祿,使某實。」敵謂有爵者。實當為至也。士,訃于同國大夫,曰:「某死。」訃于士,亦曰:「某死。」訃于他國之君,曰:「君之外臣某死。」訃于大夫,曰:「吾子之外私某死。」于士,亦曰:「吾子之外私某死。」

2 訃告:
《白虎通》曰:天子崩,訃告諸侯者何?緣臣子哀痛憤懣,無能不告諸人者也。諸侯欲聞之,當持土地所出,以供喪事。故《禮》曰:天子崩,遣使者訃告諸侯。
又曰:諸侯薨,使臣歸瑞澥褸天子者何?諸侯以瑞珪為信,今死矣,嗣子諒闇,歸之者,讓之義也。天子聞諸侯薨,哭之何?慘怛發中,哀痛之至也。使大夫吊之,追遠重終之義。
又曰:臣死亦訃告君何?此君哀痛于臣子也。君欲聞之,當加賻賵之禮。故《春秋》曰:蔡侯考父卒。卒訃,而葬不告。諸侯薨,訃告鄰國何?緣鄰國欲有禮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