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衰冠》

Library Resources
1 衰冠:
《毛诗·羔裘》曰:《素冠》,刺不能三年也。“庶见素冠兮,棘人栾栾兮。”笺云:时无三年之恩于父母,废其丧礼,故冀幸一见素冠,急于哀戚也。

2 衰冠:
《周礼·春官·小宗伯》曰:王崩,悬衰冠之式于路门之外。《肆师》之职:大丧,禁外内男女之衰不中法者。

3 衰冠:
又《夏官·太仆》曰:大丧,悬首服之法于宫。首服之法谓免髽笄,总长短之数于宫门,示四方也。

4 衰冠:
又《天官·内司服》曰:共后之衣服,及九嫔世妇。凡命妇,共其服,共丧衰亦如之。

5 衰冠:
《仪礼·丧服》曰:斩衰者,不缉也。冠绳缨,条属,冠六升外毕,锻而勿灰。齐衰者,缉也。
又曰:疏衰裳齐。传曰:问者曰:“何冠也?”曰:“齐衰、大功,冠其受也。缌麻、小功,冠其衰也。带缘各视其冠。”
又曰:缌者,十五升抽其半,有事其缕,无事其布,曰缌也。锡衰者何也?麻之有锡者也。锡者,十五升抽其半,无事其缕,有事其布,曰锡。“
又曰:凡衰,外削幅;裳,内削幅,幅三袧。削,杀也。若齐,裳内衰外,员,广出于适寸。员在背上,适辟领也。员出于辟领外傍一寸。适,博四寸,出于衰。衰,长六寸,博四寸。

6 衰冠:
《礼记·檀弓》曰:衰与其不当物也,宁无衰。恶其乱礼。不当物谓精粗广狭不应法制。齐衰不以边坐。

7 衰冠:
又《檀弓》曰:古者冠缩缝,今也衡缝。缩,从也。今礼制衡读为横。今冠缝横,以其辟积多。故丧冠之反吉,非古也。解时人之惑。丧冠缩缝,古冠耳。

8 衰冠:
又《间传》曰:斩衰三升,齐衰四升、五升、六升,大功七升、八升、九升,小功十升、十一升、十二升,缌麻十五升去其半。有事其缕,无事其布,曰缌。此哀之发于衣服者也。

9 衰冠:
《礼记外传》曰:凡言斩衰者,以六寸之布,广四寸为衰,帖于心前,剪而不缉也。衰者,言悲摧也。缉者,缝缏之名。齐之言齐也。加针缕其裳下之缝使齐平也。凡言有事其缕者,先加灰锡治汉其麻缕,为布则不治也。哀在外故。有事其布者,则不治其缕。哀在内也。为布之后即先治也。缌者如丝也。锡衰者,先缉锡白之谓也。疑衰者,疑其布是丝也。疑衰、锡衰,二者,君之吊服也。
又曰:吉冠之布倍于衣也。朝服十五升,则冠三十升是也。今丧冠升数少,丧礼简。斩衰三升,冠六升,升者,登也,转祖训耳。凡麻八十缕为十升,至六升即为成布也。凡言受以成布者,即葬之后渐去粗受细。齐衰四升,冠七升。语裥疏衰,即三升半之衰也。疏亦粗也。其布在齐斩之间。

10 衰冠:
《左传·僖上》曰:许僖公见楚子于武城,许男面缚衔璧,大夫衰经,士舆棕。榇,棺。楚子问诸逢伯,对曰:“武王克殷,微子启如是。”

11 衰冠:
又《襄六》曰:鲁昭公立十九年矣,犹有童心。比及葬,三易衰,衰衽如故衰。言其嬉戏无度。

12 衰冠:
《吴录》曰:诸葛恪将诛,有著衰衣入其阁。令人诘,答曰:“不自知入时。”外内守备亦不见也。

13 衰冠:
《郑玄别传》曰:玄卒,受业者衰绖于千余人。

14 衰冠:
《郭子》曰:刘王共在𦨵南酣宴,谢镇西往尚书墓还,是葬后三日。诸人欲要之。真长云:“仁祖应来。”便遣要之,果即回驾。诸人迎之,把臂便下,裁得脱帻,酣宴半,坐乃觉,未得脱衰。

15 衰冠:
《释名》曰:衰,摧也。绖,实也。伤摧实也。斩衰,下缉其末,剪斩而已也。大功,其布加粗大之功,不善治之也。小功,精细之小功,转有饰也。缌,丝也,锡也。治其麻使滑易也。繐繐,如流如繐也。

URN: ctp:n388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