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绖带》

电子图书馆
1 绖带:
《周礼·夏官》曰:《弁师》王之弁绖,弁而加环绖。弁绖,王吊所服也。其弁如爵弁而素,所谓素冠也。而加环绖。环者,大如缌之麻,绖缠而不纠。《司服》职曰:凡吊事弁绖事。

2 绖带:
《仪礼·丧服》曰:苴绖者,麻之有蕡者也。苴绖大槅,槅,手槅围九寸。左本在下,去五分一以为带。齐衰之绖,斩衰之带也,去五分一以为带。绞者,垂带也。郑玄注曰:凡服,上曰衰,下曰裳,在首在腰皆曰绖。绖之言实也。首绖象帻布冠之帻,腰绖象大带。语裥绞带革带也。牡麻者,枲麻也。牡麻绖,右本在上。
又曰:斩衰绞带七寸三分,齐之带五寸六分,大功之带四寸五分,小功之带三寸七分,缌麻之带二寸九分。郑注:绞带象革带斩之绖五分去一以为带,绳带也。

3 绖带:
《礼记外传》曰:绖者,实也。表其有丧戚之情实也。《丧服》衰之与绖,因象平裳之时冠带,吉凶相变也。有首绖,有腰绖,有绞带。斩衰,首绖围九寸,向下皆五分去一,用为腰绖则七分五分。五分去一者,从斩至缌,缘有五服,相减,穷其数也。然则绞带又小于腰绖。齐衰,首绖七寸五分之一,腰绖五寸八分。大功,首绖五寸八分,腰绖四寸六分。小功,首绖三寸七分。缌,首绖三寸七分,腰首绖二寸九分。

4 绖带:
《左传·僖下》曰:晋襄公击秦师于淆,子墨衰绖。晋文公未葬,故襄公称子;以凶服从戎,故墨之。

5 绖带:
又《襄二十三》曰:晋侯有姻丧。王驸使宣子墨縗冒绖,晋自淆之役,遂常墨衰绖也。二妇人辇以如公。奉公以如固宫。

6 绖带:
《后汉书》曰:胡广年八十三,熹平元年薨。故吏自公卿、大夫、博士、议郎以下数百人,皆衰绖殡位,自终及葬。汉兴已来,人臣之盛,未尝有也。

7 绖带:
《宋书》曰:王诞为吴国史,母忧去职。武帝伐刘毅,起为辅国将军。诞固辞,以墨绖从行。

URN: ctp:n388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