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重》

电子图书馆
1 重:
《仪礼·士丧礼》曰:重,木刊凿之。甸人置重于中庭,参分庭,一在南。夏祝取鬻馀饭,盛用二鬲于西墙下。幂用疏布,久之击用靲,悬于重。幂用苇席,北面左衽。带用靲贺之,结于后。祝取铭,置于重。郑玄曰:重,木也。悬物焉曰重。刊斫治凿之为悬簪孔也。士重木长三尺。

2 重:
《礼记·杂记》曰:重,既虞而埋之。就所倚处埋之。

3 重:
《礼记外传》曰:重者,未葬之前,以代主也,犹以生事之,末忍作木主。主以存神也。设重于庭,悬瓦鬲。以养病之米淅之为沐,则煮之为粥,实之重,用苇席盖之。鬼神依而饮食。始死之奠但用米,未有黍稷故也。黍稷在下之中,如生时也。殷人作主之后,联其重,悬之于庙梁。去高祖之庙,亲尽,则埋之。周人将葬,重随柩,而朝庙之外柩,而埋之于阶间,而后作主也。

URN: ctp:n38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