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含》

Library Resources
1 含:
《周禮·天官·冢宰》曰:太宰之職,大喪贊贈玉、含玉。助王為之也。贈玉既窆,所以送先王。含玉,死者實也。天子以玉。《雜記》曰:「含者執璧將命曰:『寡君使某含。』」則諸侯含以璧。小宰喪荒,受其唅、襚、幣玉之事。《春秋傳》曰:口實曰含,衣服曰襚,凶荒有璧玉者,賓客所赒委之禮。

2 含:
又《天官·玉府》曰:大喪,共含玉。

3 含:
又《春官·典瑞》曰:大喪,共飯玉、含玉、贈玉。飯玉,碎玉以雜米也。

4 含:
《禮記·檀弓下》曰:邾婁考公之喪,考公,益之曾孫也。考公或為定公也。徐君使容居來吊含,吊且含,非之也。曰:「寡君使容居坐含進侯玉,其使容居以含。」欲親含,非禮也。含不使賤者,君行則親含耳。侯玉者,徐僣稱王,自比天子。有司曰:「諸侯之來辱敝邑者,易則易,于則于。易于雜者,未之有也。」易謂臣禮,于謂君禮也。容居以臣欲行君禮于徐,自比天子,使大夫敵諸侯,有司固拒之,是也。容居對曰:「容居聞之,事君不敢忘其君,亦不敢遺其祖。昔我先君駒王西討,濟於河,無所不用斯言也。容居魯人也,不敢忘其祖。」言我祖與今君,於諸侯初如是,不聞義則服也。駒王,徐先君,謂僭號者,容居,其孫也。濟,渡也。言西討渡於河,廣大其國也。魯,魯鈍也。言魯鈍者,欲自明不妄。

5 含:
又《檀弓下》曰:飯用米、貝,弗忍虛也。不以食道,用美焉爾。尊之也。食道米、貝,美也。

6 含:
又《雜記上》曰:含者執璧將命曰:「寡君使某含。」相者入告,出曰:「孤某須矣。含玉為璧制,其分寸大小未聞。唅者入,升堂致命,再拜稽顙。唅者坐委於殯東南。
又曰:天子飯九貝,諸侯七,大夫五,士三。此蓋夏時也。《周禮》天子飯唅用玉。

7 含:
《左傳》曰:叔孫豹會晉士丐于柯,盟于督陽。荀偃癉疽,生瘍於頭,癉疽,惡瘡。二月卒,而視,不可含。目開口禁。宣子與撫之曰:「事吳敢不如事主!」猶視。欒懷子曰:「其為未卒事於齊故也。」懷子,欒盈。乃復撫之曰:「主茍終,所不嗣事于齊,有如河。」乃瞑,受唅也。
又曰:公會吳子伐齊。將戰,公孫夏命其徒歌虞殯。虞殯,送終歌典,示必死也。陳子行命其徒具唅玉。亦示必死。

8 含:
《春秋說題辭》曰:口實曰含,緣生象食,孝子不忍虛其欲。不忍虛,故欲實其口。天子以珠,諸侯以玉,大夫以璧,士以貝。唅之為言含也。生常食,故死亦有所含。

9 含:
《說文》曰:唅,送終口中玉也。

10 含:
《釋名》曰:唅以米、貝,含其口中也。

11 含:
《莊子》曰:青青之麥,生於陵阪。生不布施,死何唅珠為?

12 含:
《呂氏春秋》曰:含珠鱗施,今葬皆用之。注云:含珠口實。鱗施,施玉匣於死者之體如魚鱗。

URN: ctp:n38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