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椁》

Library Resources
1 椁:
《周礼·地官·闾师》曰:凡庶民不树者不椁。

2 椁:
《礼记·檀弓上》曰:子游曰:“昔者夫子居于宋,见桓司马自为石椁,三年而不成。夫子曰:‘若是其靡也!死不如速朽之愈也。’死之欲速朽,为桓司马言之。”

3 椁:
《礼记·檀弓下》曰:孔子之故人曰原壤,其母死,夫子助之沐椁。沐,治也。原壤登木曰:“久矣,予之不托于音也!”木,椁材也。托,寄也。谓叩木以作音也。歌曰:“狸首之班然,执女手之卷然。”说人辞也。夫子为弗闻也者而过之。从者曰:“子未可以已乎?”夫子曰:“丘闻之,亲者无失其为亲也,故者无失其为故也。”

4 椁:
又《丧大记》曰:君松椁,大夫柏椁,士杂木椁。椁谓周棺者也。天子柏椁,以端长六尺,夫子制于中都。使庶人之椁五尺五寸,谓端方也。棺椁之间,君容祝,大夫容壶,士容甒。间可以藏物,因以为节。

5 椁:
《左传·定上》曰:魏献子属役于韩简子及原寿过,简子,韩起孙不信也。寿过,周大夫也。而田于大陆,焚焉。还,卒于宁。宁,今修武,魏地。范献子去其柏椁,以其未复命而田也。范献子伐魏,子为政,去其柏椁,是贬。

6 椁:
《广雅》曰:椁,廓也。

7 椁:
《史记》曰:始皇葬骊山,发北山石为椁。
又曰:慎夫人鼓瑟,上自倚瑟而歌,意凄怆悲怀,顾谓群臣曰:“嗟乎!北山石为椁,用纻絮斮,陈漆其间,纻絮以漆著其间。岂可动哉?”左右曰:“善!”张释之前曰:“使其中有可欲者,虽锢南山,犹有郄。使其中无可欲者,虽无石椁,又何戚焉?”文帝称善。

8 椁:
《古史考》曰:禹作土堲以周棺,汤作木椁易土堲。

9 椁:
《汉书》曰:始皇石椁中为游。

10 椁:
又刘向上书曰:棺椁之作,自黄帝始也。臣瓒注曰:殷人作棺椁也。始皇葬于骊山,后牧儿亡羊,羊入其藏。牧者持火照求羊,失火,烧其藏及椁。

11 椁:
《续汉礼仪志》曰:侯王、公主、将军、特进薨,使者治丧,作柏椁。

12 椁:
《东观汉记》曰:明帝自制石椁,广丈二尺,长二丈五。

13 椁:
《魏志》曰:夫馀国厚葬,有椁无棺。东沃沮,其葬作大木椁,长十馀丈,开一头作户。举家皆共椁,刻木为数。

14 椁:
鱼豢《魏略》曰:高丽,其死葬,有椁无棺,停丧百日也。

15 椁:
《越绝书》曰:阖闾葬,铜椁三重。

16 椁:
《二石伪事》曰:佛图澄死时,众官皆殡敛。以生所服、锡杖、钵,终内著棺中,为其埋石作椁。葬毕经年,冉闵后,故发椁开棺视之,了不见体骨处所,惟见杖钵存焉。

17 椁:
《庄子》曰:卫灵公死,卜葬沙丘而吉。掘之数仞,得石椁焉。有铭曰:“不冯其子。”灵公夺而埋之。

18 椁:
郭缘生《述征记》曰:桓魋石椁在九里山之东北也。椁有二重,门间隐起,青石方净如镜,门扇数四。

19 椁:
《博物志》曰:汉滕公薨,公卿送至东都门。四马悲鸣,掊地不行。于蹄下得石椁,有铭曰:“佳城郁郁,三千年见白日,吁嗟滕公居此室。”

20 椁:
《豫章记》曰:艾县有一冢,凿青石以为椁,制度非常,号曰“杨柳冢。”历代久远,莫知其谁。

URN: ctp:n38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