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諱》

Library Resources
1 諱:
《周禮》曰:小史掌邦國之志,奠系世,辨昭穆。若有事,則詔王之忌諱。志謂記也。先生死為忌,名為諱。

2 諱:
《禮》曰:禮不諱嫌名,二名不偏諱。逮事父母,則諱王父母。不逮事父母,則不諱王父母。遠不及也。謂幼孤不及識父母,不至於祖名也。孝子聞名心懼,諱之由心也。謂庶人也。適士以廟事祖,雖不逮父母,猶諱祖也。大夫之所有公諱。避君諱也。《詩》《書》不諱,臨文不諱,廟中不諱。謂有事于高祖則不諱。曾祖以下尊無二也。《大》夫人之諱,雖質,君之前,臣不諱也。臣於夫人之家恩遠也。質,獨對也。婦諱不出門。婦親近于宮中,言避之耳。大功小功不諱。入境而問禁,入國而問俗,入門而問諱。
又曰:二名不偏諱。夫子之母名征在,言在不稱征,言征不稱在。稱,舉也。
又曰:過而舉君之諱則起,舉猶言也。起立者,失言而變自新。與君之諱同則稱字。謂諸臣之名也。
又曰:卒哭而諱。自此而鬼神事之,尊而諱其名。王父母、兄弟、世父、叔父、姑、姊、妹,子與父同諱。父為其親諱,則子不敢不從諱也。諸王父母以不之親諱,是謂士也。天子諸侯諱群祖。母之諱,宮中諱。妻之諱,不舉諸其側。與從祖昆弟同名,則諱之。

3 諱:
《傳》曰:周人以諱事神,名終將諱之。君父之臣,固非臣子所斥。然禮媽卒哭,以大譯徇曰舍,故而諱新曰舍。親盡乏祖而諱新死者,故言以大諱事神名絲將諱之。自父至高祖皆不敢斥言。

4 諱:
蕭子顯《齊書》曰:始安貞王道生字孝伯,太祖次兄也。子鳳字景慈,卒於宋。明帝贈始安靖王,改華林鳳莊門,為望賢門,太極東堂畫鳳鳥,題為神鳥,而鸞鳥為神雀。

5 諱:
《南史》曰:王琨避諱過甚,父名懌,母名恭,心不得犯焉。時咸謂矯枉過正。
又曰:王亮,王攸之子,為晉陵太守。在職清公,有美政。時有晉陵令沈瓚之,性粗疏,好犯亮諱。亮不堪,遂啟代之。瓚之怏怏,乃造坐,云:「下官以犯諱被代,未知明府諱。若為攸字,當作無骹尊旁,旁為犬旁無骹尊。若是有心悠、無心攸,乞告示。」亮不履下床,跣而走。瓚之拊掌大笑而去。

6 諱:
《唐書》曰:賈曾除中書舍人,固辭,以父忠同音。識者以為中書是曹司名,語耠曾父音同字異,於禮無嫌,曾乃就職。

7 諱:
《顏氏家訓》曰:近世謝舉甚有聲譽,聞諱必哭,為世所譏。

8 諱:
《世說》曰:桓玄呼人溫酒,自道其父名,既而曰:「英雄正自粗疏。」

9 諱:
《語林》曰:王藍田作會稽令,人問諱,答曰:「惟祖惟考,四海所知,過無復諱。徐邈表不諱太子名,義興太守褚爽上表稱皇太子名,尚書下之禮官,以時議其可否?禮官議疑,無適準王,聊率所見,以論之曰:《禮記》曰:夫人之諱雖質,君之前,臣不諱也。案:夫人,國之小君,君之一體,太子之母也,而尚不諱,則太子何嫌乎?又《禮》:君前臣名,又周公告文王皆稱武王名,可益明矣。」

URN: ctp:n38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