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錞于》

电子图书馆
1 錞于:
《周礼》曰:以金錞和鼓。

2 錞于:
《宋史》云:广汉什邡人段祖以錞于献始兴王鉴。其器高三尺六寸,围二尺四寸,圆如筒,色黑如漆,甚薄,上有铜马,以绳悬马,令去地尺馀,灌之以水。又以器盛水于下,以芒当心跪注錞于,以手振芒,则其声如雷,清响良久乃绝。

3 錞于:
《后周书》:斛斯徵迁太常卿。里裥錞于者,近代绝无此器。或有自蜀得之,皆莫之识。徵见之曰:“此錞于也。”众弗之信。徵遂引干宝《周礼注》,以芒筒捋之,其声极振,众乃叹服。徵乃取以合乐焉。

4 錞于:
《乐书》曰:錞于者,以铜为之。其铜像锺,顶大,腹𢴲口弇,上以伏兽为鼻,内悬子铃铜舌。凡作乐,振而鸣之,与鼓相和。
又曰:凡金为乐器有六,皆锺之类也。曰锺,曰鎛,曰錞,曰镯,音浊曰铙,奴交切。曰铎。大各切。鎛如锺而大。錞于也,圆如椎;头,上大下小,所谓“金錞和鼓”。镯,钲也,形如小锺,军行为鼓节。铙,铃而无舌,有柄而执之。铎如大铃。

URN: ctp:n38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