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磬》

Library Resources
1 磬:
《说文》曰:磬,乐石也。古者毋句氏作磬。

2 磬:
《尔雅》曰:大磬谓之毊,徒鼓磬谓之蹇。郭璞曰:“毊音嚣,以玉饰之。”

3 磬:
《礼记·明堂位》曰:垂之和锺,叔之离磬。
又曰:诸侯之宫悬,祭以白牡,击玉磬,诸侯之僭礼也。

4 磬:
《周礼·春官》眂了,掌击颂磬、笙磬。磬在东方曰笙,生也。在西方曰颂,或作庸功也。磬师,掌教击磬。
又曰:凫氏为磬也。

5 磬:
《毛诗·商颂》曰:既和且平,依我磬声。

6 磬:
《左传》曰:晋师从齐师入,自丘舆击马陉。齐侯使宾媚人,赂以纪甗玉磬。

7 磬:
《尚书》曰:徐州泗滨浮磬。孔安国注曰:泗水涯水中见石,可以为磬。

8 磬:
《论语》曰:击磬襄入于海。
又曰:子击磬于卫,有荷蒉而过孔氏之门者,曰:“有心哉,击磬乎。”子击磬者乐也。蒉,草器也。荷此器,贤人避世也。有心哉,善其音有所病于世。

9 磬:
《国语》曰:鲁饿,臧文仲以玉磬如齐以籴。

10 磬:
《东观汉记》曰:王阜为重泉令。鸾集学宫,阜击磬,鸾应磬而舞焉。

11 磬:
《魏志》曰:武帝至汉中,得杜夔说旧法,始复设击轩悬磬。于今用之,受之于杜夔也。

12 磬:
《陈书》曰:吴明彻自寿阳入朝,舆驾幸其第,赐锺磬一部。

13 磬:
《三礼图》曰:胶广长三寸,长尺三寸半,十六枚同一笋虡,谓之编磬。在东方曰笙磬,在西方曰颂磬。

14 磬:
《山海经》曰:鸟危之山,其阳多磬。
又曰:小华之山,其阴多磬石。高山,泾水出焉,其中多磬。

15 磬:
《白虎通》曰:磬者,夷则之气,万物之成,其气磬,故曰磬有贵贱焉,有亲疏焉,有长幼焉。此三者行,然后王道得;王道得,然后万物成,天下乐之,故里衩磬也。

16 磬:
王子年《拾遗记》曰:浮瀛即瀛洲也。上有青石可为磬,长一丈而轻若鸿毛。

17 磬:
《洞冥记》曰:汉武帝起招仙灵阁于甘泉宫西,其上悬浮金轻玉之磬也。

18 磬:
王韶之《始兴记》曰:县下流有石室,内有悬石,扣之,声若磬,响十馀里。

19 磬:
《淮南子》曰:孟冬之月,北宫御女黑色,衣黑彩,击磬石。
又曰:禹以五音听政,悬锺鼓磬铎,置鼗,以待四方之士,为号曰:“教寡人以道者击鼓,喻寡人以义者击锺,告寡人以事者振铎,语寡人以忧者击磬。”

20 磬:
《五经要义》曰:磬,立秋之乐也。

21 磬:
《吕氏春秋》曰:尧命夔拊石击石,以象上帝玉磬之音,以舞百兽。代本云叔所造,不知何代人。又曰:无句作磬。《左史考》曰:尧时人。

22 磬:
《周礼·冬官·考工记》:磬氏为磬,倨句一矩有半。必先度一矩为句,一矩为股,而求其弦。既而以一矩有半触其弦,则磬之倨句也。磬之制有大小,此假矩以定倨句,非用其度也。其博为一,博谓股博。博,广也。股为二,鼓为三。三分其股博,去一以为鼓博,三分其鼓博,以其一为之厚。郑众云:股磬之上者也。鼓其下小者所当击也。郑玄谓股外面,鼓内面也。假令磬股广四寸半者,股长九寸,股广三寸,长尺三寸半,厚一寸。已上则摩其旁,郑玄云:磬声太上则摩鑢其旁也。郑玄谓太上声清也。薄而广则浊也。已下则摩其端。太上,声浊也。短而厚则清。
又曰:磬师,掌教击磬,教,教视了磬,亦编于锺也。教缦乐宴乐之锺磬。郑玄云:缦谓杂声之和乐者。《学记》曰:不学操缦,不能安纟玄宴。谓房中之乐。所谓阴声二乐,皆教其锺磬。

23 磬:
《通礼义纂》曰:晋贺修奏:登歌之虡,采玉造小磬。宗庙殿用玉,郊丘用石,本法堂上乐,以歌为,故名歌锺歌磬。唐制设磬于坛土之西,歌锺于东近南北向,至匏竹立于坛下。
又曰:黄帝使伶伦造磬。
又曰:天地尚质,用石磬。宗庙殿庭尚文,用玉磬。必用之者,声清正者,阴阳之察,主于金石也。
又曰:唐礼:皇后享先蚕,设十二磬于辰位,阴阳之察,主于清浊。是用磬而不用锺也。

URN: ctp:n389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