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鼓》

Library Resources
1 鼓:
《风俗通》曰:鼓,不知谁所造。鼓者,郭也。春分之音,万物皆郭皮甲而出,故谓之鼓。

2 鼓:
《尔雅》曰:大鼓谓之鼖,小者谓之应。大鼗谓之麻,小者谓之料。徒击鼓谓之咢。郭璞注曰:《诗》云:“或歌或咢”。鼖长八尺。应,在大鼓侧也。

3 鼓:
《周易通卦验》曰:冬至,鼓用马革,圆径八尺一寸。夏至,鼓用牛皮,围径五尺七寸。

4 鼓:
《尚书》曰:周成王崩,鼖鼓在西方,长八尺。

5 鼓:
《尚书·益稷》曰:下管鼗鼓。

6 鼓:
《礼记》曰:庙堂之上,罍樽在阼,牺樽在西。庙堂之下,悬鼓在西,应鼓在东。
又曰:悬鼓,周鼓也。其小者曰胤,先击小鼓为大鼓导引,故曰胤。一名鞞。
又曰:《春官》小师掌教鼓。瞽蒙掌播鼗。眂了掌播鼗。
又曰:王执路,侯执鼖,将军执晋鼓,师帅执提,旅帅执鼙。
又曰:夏后足鼓,殷人置鼓,置,植也。亦作树。周人悬鼓。
又曰:龠章掌土鼓豳龠。杜子春曰:以瓦为匡,以革为两面,可击也。
又曰:除水虫以炮土之鼓,鼓之以焚石,投之狐蜮之属也。
又曰:《地官》:鼓人掌教六鼓、四金之音声,以节声乐,以和军旅,以正田役。音声,五声合和者也。教为鼓,而辩其声用,教为鼓,教击鼓者大小之数,又别其声所用之事。以雷鼓鼓神祀,雷鼓,八面鼓。神祀,祀天神。以灵鼓鼓社祭,灵鼓,六面鼓,社祭祭地祗也。以路鼓鼓鬼享,路鼓,四面鼓。鬼享,享宗庙。以鼖鼓鼓军事,大鼓谓之鼖,长八尺。鼖音扶云切。以鼛鼓鼓役事,鼛鼓长丈二尺。鼛音古刀切。以晋鼓鼓金奏。晋鼓长六尺六寸者是也。金奏谓乐作,击编锺。

7 鼓:
又《冬官·考工记》:韗人为皋陶。郑司农曰:皋陶,鼓木也。玄谓者,以皋陶名官也。𩋃则陶字从革。韗音况万切,又音运。𩋃音陶,徒刀切。长六尺有六寸,左右端广六寸,中尺厚三寸,板中广头狭为穹隆也。郑众云:鼓木一判者,其两端广六寸而中央广尺,如此乃得有腹矣。穹者三之一,郑众云:穹读为志无空邪之空。谓鼓木腹穹隆者,居鼓面三之一。玄读如穹苍之穹。穹隆者,居鼓面三之一,则其鼓四尺者板穹一尺三寸三分,寸之一也。倍之为二尺六寸三分寸之二,加鼓四尺,穹之径六尺六寸三分寸之二也。此鼓合二十板。上三正。郑众云:谓两头一平,中央一平。郑玄读三当为参。正言直也。参直者。穹上一直,两端又直,各居二尺二寸,不弧曲也。此鼓两面,以六鼓差之,贾侍中云:晋鼓大而短,近晋鼓也。以晋鼓鼓金奏也。鼓长八尺,鼓四尺。中围加三之一,谓之鼖鼓。中围加三之一者,加于面之围以三分之一也。面四尺,其围十二尺,加以三凤裥四尺,则中围十六尺,径五尺三寸三分寸之一也。今鼓亦合二十板,则板穹六寸三分寸之二。《尔雅》云:大鼓谓之鼖。以鼖鼓鼓军事。郑众云:鼓四尺谓革所蒙者广四尺也。为皋鼓,长寻有四尺,鼓四尺,倨勾磬折。以皋鼓鼓役事。磬折,中曲之,不参正也。中围与鼖鼓同,以磬折为异也。凡冒鼓,必以启蛰之日。启蛰,孟春之中也。蛰曰始闻雷声而动,鼓所以取象也。冒蒙鼓以革。良鼓瑕如积环。革谓急也。鼓大而短,则其声疾而短闻;音问。下同。鼓小而长,则其声舒而远闻。

8 鼓:
《礼记·明堂位》曰:土鼓、篑桴、苇龠,伊耆氏之乐也。篑当为士。伊耆氏,古天子有天下之号也。令有伊耆氏者。

9 鼓:
《左传·成上》曰:师之耳目,在吾旗鼓。

10 鼓:
又《僖中》曰:三军以利用也,金鼓以声气也。

11 鼓:
又《昭三》曰:分唐叔以密须之鼓。注:密须,国名也。

12 鼓:
《毛诗邶风》曰:击鼓其镗,踊跃用兵。

13 鼓:
又《采芑》曰:方叔率止,钲人伐鼓,陈师鞠旅。显允方叔,伐鼓渊渊,振旅阗阗。

14 鼓:
又《灵台》曰:鼍鼓蓬蓬,蒙瞍奏公。

15 鼓:
又《执竞》曰:锺鼓喤々,磬管将将。

16 鼓:
又《山有枢》曰:子有锺鼓,不击不考。宛其死矣,他人是保。

17 鼓:
又《有瞽》曰:有瞽有瞽,在周之廷,设业设虡,崇牙树羽,应田悬鼓。

18 鼓:
又《那》曰:猗欤那欤,置我鞉鼓。奏鼓简简,衎我烈祖。

19 鼓:
又《甫田》曰:琴瑟击鼓,以御田祖。

20 鼓:
又《有駜》曰:振振鹭,鹭于飞。鼓咽咽,醉言归。

21 鼓:
又《宛丘》曰:坎其击鼓,宛丘之下。

22 鼓:
《论语》曰: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23 鼓:
《汉书》曰:李陵击匈奴,夜击鼓起,士鼓不鸣。陵曰:“吾士气少衰,而鼓不起,何耶?军中岂有女子乎?”搜军中,得卒妻,皆斩之。
又曰:元帝疾,不亲政事,留好音乐。或置鼙殿下,天子自轩槛上隤铜丸以挝鼓,声中严鼓之节。后宫及左右习知音者,莫能为之。

24 鼓:
《后汉书》曰:王乔为叶令,每当朝,邺门下鼓不击自鸣,闻于京。昭帝取置其都亭,无复有声。
又曰:祢衡字正平。孔融雅爱其才,数称赏于曹操。操欲见之,衡不肯往。操怀忿,而以其才,不欲杀之。闻衡善鼓,召为鼓吏。因会宾客,阅试音节,诸吏过者,皆令脱其故衣,更著岑牟单绞之服。次至衡,方操挝,踊跃而前,吏呵之曰:“鼓吏何不改服而轻进?”衡于是先解褒衣,次释馀服,裸身而立,徐取岑牟单绞而著之,复操挝,颜色不怍。操笑曰:“本欲辱衡,衡反辱孤。”衡对曰:“不敢以先王之法服为伶伦之衣。”

25 鼓:
沈约《宋书》曰:萧思话年十许岁,好骑屋栋打细腰鼓也。

26 鼓:
《南史》曰:孙木邑为延陵县令。国子助教高爽诣之,木邑了无故人怀。爽出,从閤下过,取笔书鼓面云:“徒有此大腹,了自无肝肠。面皮如许厚,被打未遽央。”

27 鼓:
《唐书张玄素传》曰:太子承乾又尝于宫中击鼓,声闻于外。玄素叩閤请见,极言切谏。承乾乃出宫内鼓,对玄素毁之。

28 鼓:
《唐书》曰:郑馀庆兼判太常卿事。初,德宗自山南还宫,关辅有怀光、吐蕃之虞,都下惊忧。遂诏太常习乐,去大鼓。至是,馀庆始奏复用大鼓。

29 鼓:
《世说》曰:王大将军年少时,旧有田舍之名,语音亦楚。武帝唤时贤共言伎艺之事,人人皆有所能,惟王都无所关,意色殊恶,自言解打鼓。帝即令取鼓,令击之。于坐振袖而起,扬槌奋击,音节谐捷,傍若无人,举坐叹其雄爽。

30 鼓:
《春秋孔演图》曰:有人金丰,击玉鼓,驾六龙。鼓喻所行清严,人服其威势也。

31 鼓:
《古今注》曰:汉有黄门鼓吹,一名楼车。

32 鼓:
《帝王世纪》曰:黄帝杀夔,以其皮为鼓,声闻五百。

33 鼓:
《后秦记》曰:姚泓,永和元年,天水冀石鼓鸣,闻数百里,野雉皆雊。

34 鼓:
《神异经》曰:八方之荒有石鼓焉,蒙之以皮,其音如雷。

35 鼓:
《韩子》曰:楚厉王有惊鼓,与百姓为戒。饮酒过之而击,民大惊,使人止之,曰:“君醉戏而击之。”民皆罢。居数月,警而击鼓,民不起也。

36 鼓:
《穆天子传》曰:天子读书于梨丘,奏广乐,遗其灵鼓。

37 鼓:
虞喜《志林》曰:建武二十四年,南郡男子献铜鼓,有铭。

38 鼓:
《五经要义》曰:鼓所以检乐,为群音之长也。

39 鼓:
《异苑》曰:晋武帝时,吴郡临平岸崩,出一石鼓,打之无声。问张华,华曰:“可取蜀人桐材,刻作鱼形,扣之则鸣矣。”于是如其言,声闻数十里。

40 鼓:
刘道民诗云:亦有远而合,蜀桐鸣吴石。

41 鼓:
郭缘《述征记》曰:逢山在广固南三十里,有祠并石人、石鼓。齐世将乱,石人辄打鼓,闻数十里。

42 鼓:
《罗浮山记》曰:浮山东石楼下,有两石鼓,扣之清越,所谓神钲也。

43 鼓:
盛弘之《荆州记》曰:始兴郡阳山县有豫章木,本径可二丈,名为圣木。秦时,伐此木为鼓颡,颡成,忽自奔逸,北至桂阳。

44 鼓:
又王韶之《始兴记》云:息于临武,遂之洛阳,因名圣鼓城。今在临武。

45 鼓:
《临海记》曰:郡西有白鹄山,山上有石鼓。元嘉中,居人忘祭祀山神,乃推此鼓,数十里闻,如金石之响。相传云此山有鹄,飞入会稽郡雷门鼓中。打鼓声,洛阳闻之。后逆贼孙恩斫破此鼓,见一白鹄飞出去。

46 鼓:
《通礼义纂》曰:建鼓,大鼓也。少昊氏作焉,为众乐之节。夏加四足,谓之节鼓;商人挂而贯之,谓之盈鼓;周人悬而击之,谓之悬鼓。近代相承,植而建之,谓之建鼓。本出于商制也,唐礼设于四隅。

47 鼓:
刘瓛定《军礼》曰:鼓吹,未知其始也。汉以雄朔野而有之矣。鸣笳以和箫声,非八音也。骚人曰:鸣篪笳竽鼓吹,楼车也。昔箫史吹箫于秦,秦人为之筑凤台。故鼓吹,陆则楼车,水则楼船。其在庭也,则以虡为楼。或曰:鹭,鼓精也。昔吴夫差启蛇门以厌越,越人雷为门以禳之,击大鼓于雷门之下,而蛇门闻焉。其后移鼓建康宫之端门,有双鹭咒鼓而飞乎云末。或曰皆非也。诗曰:“振振鹭,鹭于飞。鼓咽咽,醉言归。”古之君子仕于伶官,悲周道之为榛,伤颂之棳音,故饰鼓以鹭,欲其流风好焉。今有龙头大抗,中鼓独揭,小鼓随品秩焉。短箫铙歌,军乐也。帝歧伯所作,以建武扬德风,韶劝土地。

48 鼓:
《古今乐录》曰:鎛师掌金奏之鼓。谓主击晋鼓以奏春锺鎛。又卒长执铙,奴交切。两司马执铎,公司马执镯。音蜀又金铙止鼓,以金铎通鼓,以金镯节鼓。以锺鼓者,前击锺次击鼓也。

49 鼓:
《大周正乐》曰:刘贶曰:鼓,动也。冬至之音,万物合阳气而动。雷鼓八面,以祀天。灵鼓六面,以祀地。路鼓四面,以祀鬼神。夏后加之以足,谓之足鼓;殷人贯之以柱,谓之柱鼓;周之悬之,谓之悬鼓。后世复殷制建之,谓之建鼓;高六尺六寸,金奏则鼓之。傍有小鼓,谓之应鼓,以和大鼓。小鼓有柄曰鞉,摇以和鼓,大曰鼙也。腰鼓大者瓦;小者,木。皆广首而纤腹。齐鼓如漆桶,大一头,设齐于鼓面,如麝齐,故曰齐鼓。
又曰:马上之鼓曰提鼓,有木可提执。施于朝,则登闻之鼓、敢谏之鼓是也。施于府寺曰朝鼓,在村墅曰枹鼓。枹,一作桴,调击鼓物也。在边徼曰警鼓。
又曰:铜鼓,铸铜为之,虚其一面,覆而击其上。南蛮扶南、天竺类皆如此。岭南豪家则有之,大者广尺馀。
又曰:节鼓如博局,中开圆孔,适容其鼓,击之以节乐也。
又曰:毛员鼓似都昙而稍大。
又曰:有鼍鼓、节鼓,不知谁所造。
又曰:檐鼓如小瓮,先冒以革而漆之。
又曰:羯鼓正如漆桶,两手俱击。以其出羯中,故号羯鼓。亦谓两杖鼓板。
又曰:正鼓、和鼓,一以正而一以和,皆腰鼓也。
又曰:都昙鼓,似腰鼓而小,以小槌击之。
又曰:答腊鼓,制广于羯鼓,而鼓以指揩之,其声甚震,俗谓之揩鼓。
又曰:鸡娄鼓,正而员,首尾可击之处平可数寸。
又曰:方鼓,大历元年司马滔进广平乐,兼此鼓,以应黄锺一均声。

50 鼓:
《乐书》曰:雷鞉者,《周礼》“瞽蒙掌播鞉”。鞉如鼓而小,以木贯之作柄,柄各四枚,为八面也。旁以结皮为耳,摇之还自击。礼书云:“掌之人左手播鞉,右手击鼓”之是也。

URN: ctp:n389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