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銘》

Library Resources
1 銘:
《釋名》曰:銘者,述其功美可稱名也。

2 銘:
《禮記·祭統》曰:銘者,論撰其先祖之有德善、功烈、勛勞、慶賞、聲名,列于天下,而酌之祭器,自成其名焉,以祀其先祖者也。顯揚先祖,所以崇孝也。身比焉,順也。明示後世,教也。夫銘者,一稱而上下皆得焉耳矣。是故君子之觀於銘也,既美其所稱,又美其所為。為之者,明足以見之,仁足以與之,智足與利之,可謂賢矣。賢而勿伐,可謂恭矣。故衛孔悝之鼎銘曰:「六月丁亥,公假于太廟。公曰:『叔舅,乃祖莊叔,左右成公。成公乃命莊叔,隨難于漢陽,即宮于宗周,奔走無射。啟右獻公,獻公乃命成叔,纂乃祖服。乃考文叔,興舊嗜欲,作率慶士,躬恤衛國,其勤公家,夙夜不解。民咸曰休哉。』公曰:『叔舅,予汝銘,若纂乃考服。』悝拜稽首曰:『對揚以辟之。勤大命,施于烝彝鼎。』」此衛孔悝之鼎銘也。古之君子,論撰其先祖之美,而明著之後世者也。以比其身,以重其國家如此。子孫之守宗廟社稷者,其先祖無美而稱之,是誣也;有善而弗知,不明也;知而弗傳,不仁也。此三者,君子之所恥也。

3 銘:
《周禮·夏官上·司勛職》曰:掌六鄉賞地之法,以等其功。嘗地,嘗田也。在遠郊之內,屬六卿焉。等猶差也,以功大小為差。王功曰勛,輔成王業,若周公者也。國功曰功,保全國家,若伊尹也。民功曰庸,法施于民,若后稷也。事功曰勞,以勞定國,若禹者也。治功曰力,制法成治,若昝繇也。戰功曰多。克敵出奇,若韓信、陳平者也。《司馬法》曰:上多前虜也。凡有功者,銘書於王之太常,祭於大烝,司勛詔之。銘之言名也。生則書于王旌以識其人與其功也,死則于烝先王祭之。詔謂告其神以辭也。盤庚告其卿大夫曰:茲予大享于先王,爾祖其從與享之是也。今漢祭功臣于廟庭。

4 銘:
《周禮·冬官·考工記》曰:鬴銘曰:「時文思索,允臻其極;銘刻之也。時,是也。允,信也。臻,至也。極,中也。言是文德之君,思求可以為民立法者,而作此量信,至于道之中。嘉量既成,以觀四國;以觀示四方,使放象之。永啟厥後,茲器維則。」永,長也。厥,其也。茲,此也。又長啟道其子孫,使法則此器長用之。

5 銘:
王隱《晉書》曰:張載字孟陽。隨父牧在蜀作《劍閣銘》,刺史張敏表之天子,命刻石於劍閣。

6 銘: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趙錄》曰:勒徙洛陽晷影於襄國,銘佐命功臣三十九人于函,置于建德前殿。

7 銘:
劉璠《梁典》曰:天監六年,帝以舊國漏刻乖舛,乃敕員外郎祖恒治漏;成,命太子舍人陸倕為文,其序曰:「乃詔臣為銘。」按倕集曰:「銘一字,至尊所改也。」

8 銘:
《唐書》太宗幸河北,觀砥柱,因勒銘於其上,以陳盛德。

9 銘:
《穆天子傳》曰:天子觀舂山之上,乃為銘,疏於玄圃之上,以貽後世。謂勒石銘功德。

10 銘:
《大戴禮》曰:武王踐祚,三日,召士大夫而問焉,曰:「惡有藏之約,行之萬世,可以為子孫者乎?」師尚父曰:「在丹書。王欲聞之,則齋矣。」三日端冕,師尚父端冕奉書而入,則負屏而立,王下堂南面而立。父曰:「先王之道不北面。」王行西折而東面而立,師尚父西面,道書之言曰:「敬勝怠者吉,怠勝敬者滅,義勝欲者從,欲勝義者凶。以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百世;以不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十世;以不仁得之,以不仁守之,必及其世。」王聞書之言,惕然若恐懼,而為誡,書于席之四端為銘焉。

11 銘:
《太公金匱》曰:武王曰:「吾隨師尚父之言,因為慎書銘,隨身自誡。」其冠銘曰:「寵以著首,將身不正,遺為德咎。」書履曰:「行必慮正,無懷僥倖。」書劍曰:「常以服兵,而行道德,行則福,廢則覆。」書鏡曰:「以鏡自照,則知吉凶。」書車曰:「自致者急,載人者緩,取欲無度,自致而反。」

12 銘:
《皇覽記陰謀》:黃帝金人器銘曰:武王問尚父曰:「五帝之誡,可得聞乎?」尚父曰:「黃帝之戒曰:吾之居民上也,搖搖恐夕不至朝。故為金人,三封其口,曰:古之慎言。堯之居民上也,振振如臨深淵。舜之居民上也,慄々恐夕不見旦。」武王曰:「吾并殷民,居其上也,翼翼懼不敢息。」尚父曰:「德盛者守之以謙,威強者守之以恭。」武王曰:「欲如尚父言,吾因是為誡,隨之身。」

13 銘:
《孔子家語》曰:孔子觀周,遂入太祖后稷之廟。廟當右階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誡之哉。無多言,無多事。多言多敗,多事多害。安樂必誡,無所行悔。勿謂何傷,其禍將長;勿謂何害,其禍將大;勿謂不聞,神將伺人。焰焰弗滅,炎炎若何;涓涓不壅,終為江河;綿綿不絕,或成網羅;綿綿微細若不絕,則有成網羅者也。豪末不札,如毫之末,言微者。札,拔也。將尋斧柯。誠能慎之,福之根也。口是何傷?禍之門也。強梁者不得其死,好勝者必遇其敵。盜憎主人,民怨其上。君子知天下之不可上也,故下之;知眾人之不可先也,故後之。溫恭慎德,使人慕之;執雌持下,人莫逾之。人皆趨彼,我獨守此;人皆惑之,我獨不徙。內藏乃智,不示人技,我雖尊高,人弗我害,惟能如此也。江海雖左,長於百川,以其卑也。天道無親,嘗與善人。誡之哉!戒之哉!」孔子既讀斯文也,顧謂弟子曰:「小子志之。此言實而中,情而信。詩云:『戰戰兢兢,戰戰,恐也。兢兢,戒也。如臨深淵,恐墮。如履薄冰。』恐䧟。行身如此,豈曰過患哉?」孫卿子《說苑》又載也。

14 銘:
又孫楚反金人銘曰:昔太廟左階之前有石人焉,大張其口而書其胸曰:「我古之多言人也。無少言,無少事。少言少事,后生何述焉?我頌《三墳》、《五典》、《八索》、《九丘》,賾罔深而不探,理無奧而不鉤,故言滿天下,而無口尤。夫惟言立,乃可長久,胡不愧然,生緘其口,自拘文庭,終身叉手。」

15 銘:
《孔子家語》曰:孔子觀於魯桓公之廟,見欹器焉。欹,傾。孔子問於守廟者,曰:「此何器也?」對曰:「宥坐之器。」子曰:「吾聞宥坐之器,虛則欹,中則正,滿則覆,明君以為至誡,常置於座側也。」子路進曰:「敢問持滿有道乎?」子曰:「聰明睿智,守之以愚;功被天下,守之以讓;勇力振世,守之以怯;富有四海,守之以謙。」后之君子,感誡之至,追而作銘。

16 銘:
揚子《法言》曰:或問銘,曰:「銘哉,銘哉,有意於慎也。」

17 銘:
《文心雕龍》曰:昔軒轅帝刻輿以弼違,大禹勒筍虡以招諫;成湯盤盂,著日新之規;武王戶席,題必誡之訓;周公慎言於金人,仲尼革容於欹器。列聖鑒誡,其來久矣。故銘者,名也,觀器必也正名,審用貴乎慎德。蓋臧武仲之論銘也,曰:「天子令德,諸侯計功,大夫稱伐。」夏鑄九牧之金,周勒肅慎之楛,令德之事也;呂望銘功於昆吾,仲山鏤績於庸器,計功之義也;魏顆紀勛於景鍾,孔悝表勤於衛鼎,稱伐之類也。若乃飛廉有石槨之錫,靈公有奪里之謚,銘發幽石,噫可怪也。趙靈勒跡於番吾,秦昭刻傳於華山,夸誕示后,吁可笑也。詳觀眾列,銘義見矣。至於始皇勒岳,政暴而文澤,亦有疏通之美焉。若乃班固燕然之勒,張旭華陰之碣,序亦成矣。蔡邕之銘思燭古今,橋公之鉞則吐納典謨,朱穆之鼎,全成碑文,溺所長也。至如敬通新器,準矱武銘,而事非其物,繁略違中。崔骃品物,贊多誡少。李尤積篇,義儉辭碎。蓍龜神物,而居博弈之下;衡斛嘉量,而在杵臼之末。曾名品之未暇,何事理之能閑哉!魏文九寶,器利辭鈍。惟張載劍閣,其才清彩,迅足骎骎,后發前至,銘勒岷漢,得其宜矣。

18 銘:
《文章流別傳》曰:夫古之銘至約,今之銘至煩,亦有由也。質文時異則既論之矣,且上古之銘,銘於宗廟之碑。蔡邕為揚公作碑,其文典正,末世之美者也。后世以來,器銘之佳者,有王莽鼎銘,崔瑗機銘,朱公叔鼎銘,王粲研銘,咸以表顯功德。天子銘嘉量,諸侯大夫銘太常,勒鍾鼎之義,所言雖殊,而令德一也。李尤為銘,自山河都邑至於刀筆符契,無不有銘,而文多穢病,討而潤色,亦可采錄。

19 銘:
《三輔決錄》曰:何敞字文高。為汝南太守。帝南巡過郡,郡有刻鏤屏風,帝命侍中黃香銘之,曰:「古典務農,彫鏤傷民,忠在竭節,義在修身。」事見《黃香集》

URN: ctp:n39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