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章表》

Library Resources
1 章表:
《釋名》曰:下言上曰表,思之於內,施之於外也。

2 章表:
李充《韓林論》曰:表宜遠大為本,不以華藻為先。若曹子建之表可謂成文矣。諸葛亮之表劉主,裴公之辭侍中,羊公之讓開府,可謂德音矣。

3 章表:
《文心雕龍》曰:堯咨四岳,舜命八元,并陳詞帝庭,匪假書翰。然則敷奏以言,即章表之義也。至太甲既立,伊尹書誡,思庸歸亳,又作書以贊,文翰事斯見矣。降及七國,未變古式。言事於主,皆稱上書。秦初定制,改書曰奏。漢初定制,則有四品:一曰章,二曰奏,三曰表,四曰駁議。章以謝恩,奏以案劾,表以陳請,議以執異。章者,明也。《詩》云「為章於天」,謂文明也。其在文物,青赤曰章。表者,標也。禮有表記,謂德見于儀。其在器式,揆景曰表。表章之目,蓋取諸此也。案《七略》、《藝文》,謠詠必錄。章表奏議,經國樞要,然闕而不纂者,乃各有故事,布在職司也。前漢表謝,遺篇寡存。及后漢察舉,必試章奏。左雄表議,臺閣為式;胡廣章奏,天下第一:并當時之杰筆也。觀伯始謁陵之章,足見其典文美焉。昔晉文受策,三辭從命。是以漢末讓表,以三為斷。曹公稱表,表不止三讓,又勿得浮華。所以魏初表章,指事造實,求其靡麗,則未足矣。如文舉之薦禰衡,氣揚采飛;孔明之辭后主,志盡文壯。雖華實異旨,并表之英也。琳、瑀章表,有譽當時。孔璋稱健,則其標也。陳思之表,獨冠群才。觀其體贍而律調,辭清而志顯,應物制巧,隨變生趣,執轡有餘,故能緩急應節矣。迨晉初筆札,則張華為俊。其三讓公封,理同辭要;引義比事,必得其偶。及羊公之辭開府,有譽於前談;庾公之讓中書,信美於往載。序志聯類,有文雅焉。劉琨勸進,張駿自敘,文致耿介,并陳事之美表也。原夫章表之為用,所以對揚王庭,照明心曲。既其身文,且亦國華。章以造闕,風矩應明;表以致策,骨采宜耀。循名課實,以文為本者也。是以章式炳賁,志在典謨。使典而非略,明而不淺,表體多苞,情位屢遷,必雅義以扇其風,清文以驅其麗。然懇惻者,辭為心使;浮侈者,情為文屈。必使繁約得正,華實相勝,唇吻不滯,則中律矣。子貢云:「心以制之,言以結之。」蓋一辭意也。

4 章表:
《東觀漢記》曰:馬援征尋陽山賊,上書除其竹林,譬如嬰兒頭多蟣虱而剔之。書奏,上大悅,出尚璽書。數日,黃門取頭虱章持入。

5 章表:
張蟠《漢記》曰:周舉上書言得失。尚書郭度見之嘆息,上疏,愿退位避舉。常置其章於坐。

6 章表:
《吳志》曰:東萊太史慈,字子義。為郡奏曹史。會郡與州有隙,先聞者為善。時州章已出,郡守選慈以行。至洛詣公車,見州吏欲始通章。慈曰:「章題署得無誤耶?取視之。」先懷書刀,截敗其章。因共亡去。遁還通章,州遂受短。由是知名。

7 章表:
《晉書》曰:樂廣善清言而不長於筆,將讓尹,請潘岳為表。岳曰:「當得君意。」廣乃作二百句語述己之志。岳因取次比之,便成名筆。時人咸云:若廣不假岳之筆,岳不取廣之旨,無以成斯美也。

8 章表:
《後魏書·董紹傳》曰:孝武崩,周文與百官推奉文帝,上表勸進。令呂思禮、薛憕作表。前后再奏,帝尚執謙沖,不許。周文曰:「為文能動至尊,惟董公耳。」乃命紹為第三表,操筆便成。表奏,周文曰:「開進人意,亦當如此也。」
又曰:胡方回為北鎮司馬,為鎮修表,有所稱慶。世祖覽而嗟美,問誰所作。既知方回,召為中書博士,賜爵臨涇子。
又曰:邢劭善屬文,每一文初出,京師為之紙貴,讀誦俄遍遠近。於時袁翻與范陽祖塋位望通顯,文筆之美見稱先達。以劭藻思華贍,深共嫉之。每洛中貴人拜職,多憑劭為謝章表。嘗有一貴勝初授官,大事賓食。翻與劭俱在坐。翻意主人托其為讓表,遂命劭作之,翻甚不悅,每告人曰:「邢家小兒,常客作章表,自買黃紙寫而送之。」劭恐為翻所害,乃辭以疾。

9 章表:
《北齊書》曰:盧詢祖有術學,文章華美,為后生之俊。舉秀才至鄴。趙郡李祖勛嘗宴諸文士,齊文宣使小黃門敕祖勛曰:「蠕蠕既破,何無賀表?」使者佇立待之。諸賓皆為表。詢祖俄頃便成,其詞云:「昔十萬橫行,樊將軍請而受屈;五千深入,李都尉去以不歸。」時重其工。

10 章表:
《三國典略》曰:周武帝下令:上書者并為表,於皇太子以下稱啟。

11 章表:
《後周書》曰:柳慶領記室時,北雍州獻白鹿。群臣欲草表陳賀。尚書蘇綽謂慶曰:「近代已來,文章華靡。逮於江左,彌復輕薄。洛陽后進,祖述不已。相公柄民軌物,君職典文房,宜制此表,以革前弊。」慶操筆立成,辭兼文質。綽讀而笑曰:「枳橘猶自可移,況才子也!」

12 章表:
《隋書》曰:魏楊遵彥命李德林制讓尚書令表,援筆立成,不加治點。因大相賞異,以示吏部郎中陸邛,云:「已見其文筆,浩浩如河之東注,比來所見后生制作,乃涓澮之流耳。」邛仍命其子乂與德林周旋,戒乂:「汝每事宜師此人以為模楷。」

13 章表:
《唐書》曰:令狐楚為太原掌記。鄭儋在鎮暴卒,不及指捴后事。軍中喧嘩,將欲有變。中夜,忽數十騎持刃迫楚至軍門。諸將逼之,令草遺表。楚在白刃之中,搦管立成。讀示三軍,無不感泣。由是名聲益重。

14 章表:
《典論》曰:陳琳、阮瑀之章、表、書、記,今之俊也。

15 章表:
魏文帝《與吳質書》曰:孔璋章表殊健,微為繁富。

16 章表:
《世說》曰:司馬景王令中書令虞松作表,再呈輒不可意。令松更定,松思竭不能改,心存之,形於顏色。鍾會察其憂,問松。松以實答。會取為定五字,松悅服。以示景王,景王曰:「不當爾耶!誰所定也?」曰:「鍾會。向亦欲啟之,會公見問,不敢饕其能。」王曰:「如此可大用。可令來會。」平旦入見,至二鼓乃出。出后,王獨拊手嘆息曰:「此真王佐材也。」

17 章表:
《博物志》曰:漢承秦法,群臣上書皆云「昧死」。王莽慕古法,改曰「稽首」。光武因而不改。朝臣曰:「稽首輕,宜稽首再拜。」

URN: ctp:n390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