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誄》

Library Resources
1 誄:
《釋名》曰:誄,累也。累列其事而稱之也。

2 誄:
《說文》曰:誄,謚也。

3 誄:
《周禮·春官下》曰:太史掌建邦之六典。大喪,執法以蒞勸防。鄭司農云:勸防,引六紼。遣之日,讀誄。累其行而讀之,而作謚也。凡喪事考焉。為有得失。小喪,賜謚。小喪,卿大夫也。

4 誄:
《禮記·檀弓》曰:魯哀公誄孔丘曰:「天不遺耆老,莫相予位焉,嗚呼哀哉,尼父!」

5 誄:
《曾子問》曰:賤不誄貴,幼不誄長,禮也。惟天子稱天以誄之,諸侯相誄,非禮也。

6 誄:
又《檀弓上》曰:魯莊公及宋人戰于乘丘,縣賁父御,卜國為右。馬驚敗績,公墜。佐車授綏,公曰:「末之卜也。」縣賁父曰:「他日不敗績,而今敗績,是無勇也。」遂死之。二人赴敵而死。圉人浴馬,有流矢在白肉。公曰:「非其罪也。」流矢中馬,非御與右之罪。遂誄之。士之有誄,自此始也。

7 誄:
《傳》曰:誄者,累其行跡而為之謚也。

8 誄:
《漢書》曰:景帝中二年春二月,令諸侯王薨、列侯初封及之國,大鴻臚奏謚誄策。應劭曰:諸侯王皆屬大鴻臚,故其薨奏其行,賜與謚及哀策誄文也。列侯薨及諸侯太傅初除之官,大行奏謚,誄策。師古曰:大鴻臚者本名典客,后改曰大鴻臚。大行令者,本名行人,即典客之屬官也,后改曰大行令。如淳曰:三公薨,以策書誄其行。

9 誄:
《東觀漢記》曰:杜篤字季雅,客居美陽。與美陽令游,數從之,請托,不諧,頗相恨。令怒,收篤送京師。會大司馬吳漢薨,世祖詔諸儒誄之,篤於獄中為誄,辭最高。帝美之,賜帛免刑。

10 誄:
《魏志》:明帝詔曹植曰:「吾既薄才,至於賦誄,特不閑。從兒陵上還,哀懷未散,作兒誄,為田家公語耳。」答曰:「奉詔,并見聖思所作故平原公主誄,文義相扶,章章殊興,句句感切,哀動聖明,痛貫天地。楚王臣彪等聞臣為讀,莫不揮涕。」

11 誄:
《晉中興書》:郗超死之日,貴賤操筆為誄者四十餘人。其為物所宗如此。

12 誄:
《齊書》曰:謝超宗有名譽,善屬文,為新安王子鸞國常侍。王母殷淑儀卒,超宗作誄,奏,帝大嗟賞,謂謝莊曰:「超宗殊有鳳毛。」

13 誄:
《文章流別傳》曰:詩、頌、箴、銘之篇,皆有往古成文,可放依而作,惟誄無定制,故作者多異焉。見於典籍者,《左傳》有魯哀公為孔子誄。

14 誄:
《文心雕龍》曰:周世盛德,有銘誄之文。士大夫之才,臨喪能誄。誄者,累其德行,旌之不朽也。夏商以前,其詳靡聞。周雖有誄,未被於士。又賤不誄貴,幼而不誄長,其萬乘則稱天以誄之。讀誄定謚,其節文大矣。自魯莊戰乘丘,始及於士。迨尼父之卒,哀公作誄,觀其慭遺之辭,嗚呼之嘆,雖非睿作,古式存焉。至柳妻之誄惠子,則辭哀而韻長矣。暨于漢世,承流而作。揚雄之誄元后,文實煩穢;沙鹿撮其要,而執疑成篇,安有誄德述尊,而闊略四句乎?杜篤之誄德,有譽前代;吳誄雖工,而結篇頗疏。豈以見稱光武,而顧盻千金哉!傅毅所制,文體倫序,孝山崔瑗,辨潔相參:觀其序事如傳,辭靡律調,固誄之才也。潘岳構意,專師孝山,巧於敘悲,易入新麗,所以隔代相望,能征厥聲者也。至如崔骃誄趙,劉陶誄黃,并得憲章,貴在簡要。陳思功名,而體實繁緩,文皇誄末,百言自陳,其乖甚矣。若夫殷臣誄湯,追褒玄鳥之祚;周史歌文,上闡后稷之烈:誄述祖宗,蓋詩之則也。至於序述哀情,觸類而長,傅毅之誄北海,云「白日幽光,雰霞杳冥」,始序致惑,遂為后式。影而效者,彌取於切矣。詳夫誄之為制,蓋遐言以錄行,傳體而頌文,榮始而哀終。論其人也,曖乎若可覿;送其哀也,凄焉如可傷。此其旨也。

15 誄:
《文心雕龍》曰:陳思之文,群才之俊也,而武帝誄云「尊靈永蟄」。明帝頌曰「聖體浮輕」。輕浮有似於蝴蝶,永蟄頗擬於昆蟲,施之尊極,不其蚩乎?

16 誄:
《南史》:宋謝莊作宣貴妃誄曰:「贊軌堯門」,方之漢釣弋也。及廢帝即位,下莊于獄,曰:「卿作此誄時,知有東宮否?」

17 誄:
《列女傳》曰:柳下惠死,門下將誄之,妻曰:「將述夫子德耶?二三子不若妾之知之。」乃為誄曰:「夫子之信,誠與人無害兮。嗚呼哀哉,魂神泄兮。夫子之謚,宜為惠兮。」門人從之。

18 誄:
《世說》曰:長孫樂作王長史誄云:「余與夫子,交非勢利,心猶淡水,同此玄昧。」孝伯見云:「才士不遜亡祖,何至與此人周旋。」
又曰:謝太傅問主簿陸退:「張憑何以作母誄?」陸答曰:「故當是丈夫之德,表於事行;婦人之美,非誄不顯。」

URN: ctp:n39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