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吊文》

Library Resources
1 吊文:
《文心雕龍》曰:吊者,至也。詩云「神之吊矣」,言神至也。君子令終定謚,事極理哀,故賓之慰主,亦以至到為言也。壓溺乖道,所以不吊矣。又宋水鄭火,行人奉辭;國災人亡,故同吊也。及晉筑虎臺,齊襲燕城,史趙蘇秦,翻賀為吊,害民構怨,亦亡之道。凡斯之例,吊之所設也。或驕貴以殞身,或狷介以乖道,或有志而無時,或行美而兼累,追而慰之,并名為吊。自賈誼浮湘,發憤而吊屈,體周而事核,辭清而理哀,蓋首出之作也。又相如之吊二世,全為賦體,桓譚以為其言惻愴,讀者嘆息;及卒章意要切斷,而能悲也。揚雄序屈,思積功寡,意深文略,故辭韻沉膇。班彪、蔡邕,并敏於致詰,然影附賈氏,難為并驅耳。故胡阮之吊夷齊,褒喪而無文,仲宣所制,譏訶實工。然則胡阮嘉其清,王子傷其隘,各其志也。彌衡之吊平子,縟麗而輕清;陸機之吊魏武,詞巧而文繁。降斯已下,未有可稱者矣。夫吊雖古義,而華辭未造。華過韻緩,則化而為賦。固宜正義以繩理,昭德而塞違,析割褒貶,哀而有正,則無奪倫矣。

2 吊文:
《左傳·莊十一年》曰:秋,宋大水,公使吊焉。曰:「天作淫雨,害於粢盛,若之何不吊?」對曰:「孤實不敬,天降之災,又以為君憂,拜命之辱。」臧文仲曰:「宋其興乎!禹、湯罪已,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且列國有凶,稱孤,禮也。言懼而名禮,其庶乎!」

3 吊文:
《史記》曰:相如從上至長楊,還過宜春宮,奏賦以哀二世行失也。其辭曰:「東馳土山兮,北揭石瀨;彌節容與兮,歷吊二世。持身不謹兮,亡國失勢;信讒不寤兮,宗廟滅絕。墳墓蕪穢而不修兮,魂無歸而不食。」

4 吊文:
《漢書》曰:揚雄怪屈原文過相如,至不容,作《離騷》自投江而死,悲其文,未嘗不流涕也。君子遇不遇,命也,何必沉身哉。乃作書,往往撫《離騷》文而反之。自岷山投諸江流,以吊屈原,名曰《反騷》。

5 吊文:
《禰衡別傳》曰:南陽寇柏松記劉景升當蹔小出,屬守長胡政令給視之。柏柏父子宿與政不佳。景升不在,柏松子在后羅人盜跡胡政無狀,便爾殺之。景升還,慚悼無已,即治殺胡政,為作三牲,醊焉。正平為作板書吊之。時當行在焉,上駐馬授筆,倚柱而作之。

6 吊文:
彌衡吊張衡,其辭曰:「南岳有精,君誕其姿。清和有理,君達其機。故能下筆繡辭,揚手文飛。昔伊尹值湯,呂尚遇旦,嗟矣君生,而獨值漢。蒼蠅爭飛,鳳凰已散。元龜可羈,河龍可絆。石堅而朽,星華而滅。惟道興隆,悠悠永靡絕。君音永浮,河水有竭,君聲永流。周旦先沒,發夢孔丘。余生雖后,身亦存游。士貴知己,君其勿憂!」

7 吊文:
糜元吊比干曰:余既詰紂之後,又感比干亢辭進諫,不顧其身,而受刳屠之戮。殺身之後,紂不悔寤,適足快凶君之心,而無益於世。故復責而吊之。

8 吊文:
糜元吊夷、齊曰:少承洪烈從戎子王側,聞先生餓於首陽,敢不敬吊?寄之山崗,嗚呼哀哉。夫五德更運,天秩靡常。如有絕代之主,必有受命之王。故堯終於虞舜,禹殄於成湯。且夏后氏之末祀,亦殷氏之所亡。若周武為有失,則帝乙亦有傷。子不棄殷而餓死,何獨背周而深藏?所行誰路?而子涉之!首陽誰山?而子匿之!彼薇誰菜?而子食之!行周之道,藏周之林,讀周之書,彈周之琴,飲周之水,食周之茶,而謗周之主,謂周之淫:是誦聖之文,聽聖之音,居聖之世,而異聖之心。

9 吊文:
束晢《吊蕭孟恩文》曰:東海蕭惠孟恩者,父昔為御史,與晢先君同僚。孟恩及晢旦夕同游,分義早著。孟恩夫婦皆亡,門無立胤。時有伯母從兄之憂,未獲自往,致文一篇,以吊其魂,并修薄奠。其文曰:舊友人陽平束晢謹請同業生李察奉腶脩一束,麥糒一器,以致詞於處士蕭生之墓,曰:嗚呼哀哉,精爽遐登,形骸幽匿,有耶亡耶?莫之能測。敬薦薄饋,魂兮來食。孟恩孟恩,豈猶我識。

10 吊文:
束晢吊衛巨山曰:元康元年,楚王瑋矯詔舉兵,害太保衛公及公四子三孫。公世子黃門郎巨山與晳有交好,時自本郡來赴其喪,作吊文一篇,以告其柩,曰:同志舊友,陽平束晢,頃聞飛虎肆暴,竊矯皇制,禍集於子,宗祊幾滅。越自冀方,來赴來祭,遙望子弟,銘旌叢立。既窺子庭,其殯盈十。徘徊感慟,載號載泣。斂袂升階,子不我楫,引袂授祛,子不我執。魂兮魂兮,於焉棲集!

11 吊文:
李充吊嵇中散曰:先生挺邈世之風,資高明之質,神蕭蕭以宏遠,志落落以遐逸,忘尊榮於華堂,括卑靜於蓬室,寧漆園之逍遙,安柱下之得一。寄欣孤松,取樂竹林;尚想榮莊,聊與抽簪。味孫觴之濁醪,鳴七弦之清琴;慕義人于玄旨,詠千載之徽音;凌晨風而長嘯,托歸流而詠吟。乃自足於丘壑,孰有慍乎陸沉?馬樂厚而翹足,龜悅涂而曳尾。疇廟堂之是榮,豈和鈴之足視?久先生之所期,羌玄達於遐旨;尚遺大以出生,何殉小而入死?嗟乎先生,逢時命之不丁!冀后凋於歲寒,遭繁霜而夏零。滅皎皎之玉質,絕瑯瑯之金聲;投明珠以彈雀,捐所重而為輕。諒心不爽,非大雅之所營。

12 吊文:
袁宏友李氏吊嵇中散曰:宣尼有言曰:「惟仁者能好人,能惡人。」自非賢智之流,不可以褒貶明德,擬議英哲矣。故彼嵇中散之為人,可謂命世之杰矣。觀其德奇偉,風韻劭邈,有似明月之暎幽夜,清風之過松林也。若夫呂安者,嵇子之良友也;鍾會者,天下之惡人也。良友不可以不明,明之而理全;惡人不可以不拒,拒之而道顯。然夜光匪與魚目比暎,三秀難與朝華爭榮,故布鼓自嫌於雷門,礫石有忌於琳瑯矣。嗟乎,道之喪也,雖智周萬物,不能遣絕糧之困;識達去留,不能違顛沛之艱。故存其心者,不以一眚累懷;撿乎跡者,必以纖芥為事。達人之獲譏,懼高范之莫全。凌清風以三嘆,予撫茲而悵焉。聞先覺之高唱,理極滯其必宣。候千載之大聖,期百王之明賢。聊寄憤於斯章,思慷慨男兒而泫然。

URN: ctp:n3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