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吊文》

電子圖書館
1 吊文:
《文心雕龍》曰:吊者,至也。詩云「神之吊矣」,言神至也。君子令終定謚,事極理哀,故賓之慰主,亦以至到為言也。壓溺乖道,所以不吊矣。又宋水鄭火,行人奉辭;國災人亡,故同吊也。及晉筑虎臺,齊襲燕城,史趙蘇秦,翻賀為吊,害民構怨,亦亡之道。凡斯之例,吊之所設也。或驕貴以殞身,或狷介以乖道,或有志而無時,或行美而兼累,追而慰之,并名為吊。自賈誼浮湘,發憤而吊屈,體周而事核,辭清而理哀,蓋首出之作也。又相如之吊二世,全為賦體,桓譚以為其言惻愴,讀者嘆息;及卒章意要切斷,而能悲也。揚雄序屈,思積功寡,意深文略,故辭韻沉膇。班彪、蔡邕,并敏於致詰,然影附賈氏,難為并驅耳。故胡阮之吊夷齊,褒喪而無文,仲宣所制,譏訶實工。然則胡阮嘉其清,王子傷其隘,各其志也。彌衡之吊平子,縟麗而輕清;陸機之吊魏武,詞巧而文繁。降斯已下,未有可稱者矣。夫吊雖古義,而華辭未造。華過韻緩,則化而為賦。固宜正義以繩理,昭德而塞違,析割褒貶,哀而有正,則無奪倫矣。

2 吊文:
《左傳·莊十一年》曰:秋,宋大水,公使吊焉。曰:「天作淫雨,害於粢盛,若之何不吊?」對曰:「孤實不敬,天降之災,又以為君憂,拜命之辱。」臧文仲曰:「宋其興乎!禹、湯罪已,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且列國有凶,稱孤,禮也。言懼而名禮,其庶乎!」

3 吊文:
《史記》曰:相如從上至長楊,還過宜春宮,奏賦以哀二世行失也。其辭曰:「東馳土山兮,北揭石瀨;彌節容與兮,歷吊二世。持身不謹兮,亡國失勢;信讒不寤兮,宗廟滅絕。墳墓蕪穢而不修兮,魂無歸而不食。」

4 吊文:
《漢書》曰:揚雄怪屈原文過相如,至不容,作《離騷》自投江而死,悲其文,未嘗不流涕也。君子遇不遇,命也,何必沉身哉。乃作書,往往撫《離騷》文而反之。自岷山投諸江流,以吊屈原,名曰《反騷》。

5 吊文:
《禰衡別傳》曰:南陽寇柏松記劉景升當蹔小出,屬守長胡政令給視之。柏柏父子宿與政不佳。景升不在,柏松子在后羅人盜跡胡政無狀,便爾殺之。景升還,慚悼無已,即治殺胡政,為作三牲,醊焉。正平為作板書吊之。時當行在焉,上駐馬授筆,倚柱而作之。

6 吊文:
彌衡吊張衡,其辭曰:「南岳有精,君誕其姿。清和有理,君達其機。故能下筆繡辭,揚手文飛。昔伊尹值湯,呂尚遇旦,嗟矣君生,而獨值漢。蒼蠅爭飛,鳳凰已散。元龜可羈,河龍可絆。石堅而朽,星華而滅。惟道興隆,悠悠永靡絕。君音永浮,河水有竭,君聲永流。周旦先沒,發夢孔丘。余生雖后,身亦存游。士貴知己,君其勿憂!」

7 吊文:
糜元吊比干曰:余既詰紂之後,又感比干亢辭進諫,不顧其身,而受刳屠之戮。殺身之後,紂不悔寤,適足快凶君之心,而無益於世。故復責而吊之。

8 吊文:
糜元吊夷、齊曰:少承洪烈從戎子王側,聞先生餓於首陽,敢不敬吊?寄之山崗,嗚呼哀哉。夫五德更運,天秩靡常。如有絕代之主,必有受命之王。故堯終於虞舜,禹殄於成湯。且夏后氏之末祀,亦殷氏之所亡。若周武為有失,則帝乙亦有傷。子不棄殷而餓死,何獨背周而深藏?所行誰路?而子涉之!首陽誰山?而子匿之!彼薇誰菜?而子食之!行周之道,藏周之林,讀周之書,彈周之琴,飲周之水,食周之茶,而謗周之主,謂周之淫:是誦聖之文,聽聖之音,居聖之世,而異聖之心。

9 吊文:
束晢《吊蕭孟恩文》曰:東海蕭惠孟恩者,父昔為御史,與晢先君同僚。孟恩及晢旦夕同游,分義早著。孟恩夫婦皆亡,門無立胤。時有伯母從兄之憂,未獲自往,致文一篇,以吊其魂,并修薄奠。其文曰:舊友人陽平束晢謹請同業生李察奉腶脩一束,麥糒一器,以致詞於處士蕭生之墓,曰:嗚呼哀哉,精爽遐登,形骸幽匿,有耶亡耶?莫之能測。敬薦薄饋,魂兮來食。孟恩孟恩,豈猶我識。

10 吊文:
束晢吊衛巨山曰:元康元年,楚王瑋矯詔舉兵,害太保衛公及公四子三孫。公世子黃門郎巨山與晳有交好,時自本郡來赴其喪,作吊文一篇,以告其柩,曰:同志舊友,陽平束晢,頃聞飛虎肆暴,竊矯皇制,禍集於子,宗祊幾滅。越自冀方,來赴來祭,遙望子弟,銘旌叢立。既窺子庭,其殯盈十。徘徊感慟,載號載泣。斂袂升階,子不我楫,引袂授祛,子不我執。魂兮魂兮,於焉棲集!

11 吊文:
李充吊嵇中散曰:先生挺邈世之風,資高明之質,神蕭蕭以宏遠,志落落以遐逸,忘尊榮於華堂,括卑靜於蓬室,寧漆園之逍遙,安柱下之得一。寄欣孤松,取樂竹林;尚想榮莊,聊與抽簪。味孫觴之濁醪,鳴七弦之清琴;慕義人于玄旨,詠千載之徽音;凌晨風而長嘯,托歸流而詠吟。乃自足於丘壑,孰有慍乎陸沉?馬樂厚而翹足,龜悅涂而曳尾。疇廟堂之是榮,豈和鈴之足視?久先生之所期,羌玄達於遐旨;尚遺大以出生,何殉小而入死?嗟乎先生,逢時命之不丁!冀后凋於歲寒,遭繁霜而夏零。滅皎皎之玉質,絕瑯瑯之金聲;投明珠以彈雀,捐所重而為輕。諒心不爽,非大雅之所營。

12 吊文:
袁宏友李氏吊嵇中散曰:宣尼有言曰:「惟仁者能好人,能惡人。」自非賢智之流,不可以褒貶明德,擬議英哲矣。故彼嵇中散之為人,可謂命世之杰矣。觀其德奇偉,風韻劭邈,有似明月之暎幽夜,清風之過松林也。若夫呂安者,嵇子之良友也;鍾會者,天下之惡人也。良友不可以不明,明之而理全;惡人不可以不拒,拒之而道顯。然夜光匪與魚目比暎,三秀難與朝華爭榮,故布鼓自嫌於雷門,礫石有忌於琳瑯矣。嗟乎,道之喪也,雖智周萬物,不能遣絕糧之困;識達去留,不能違顛沛之艱。故存其心者,不以一眚累懷;撿乎跡者,必以纖芥為事。達人之獲譏,懼高范之莫全。凌清風以三嘆,予撫茲而悵焉。聞先覺之高唱,理極滯其必宣。候千載之大聖,期百王之明賢。聊寄憤於斯章,思慷慨男兒而泫然。

URN: ctp:n3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