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檄》

Library Resources
1 檄:
《說文》曰:檄,二尺書也。

2 檄:
《釋名》曰:檄,激也,下官所以激迎其上之書也。

3 檄:
李充《翰林論》曰:盟檄發於師旅,相如《喻蜀老》,可謂德音矣。

4 檄:
《起居誡》曰:軍書羽檄,非儒者之事。曰,一家奉道法,言不及殺,語不虛誕,而檄不切厲,則敵心陵;言不夸壯,則軍容弱,請姑舍之,以待能者。

5 檄:
《文心雕龍》曰;昔有虞氏始戒於國,夏后初誓於軍,殷誓軍門之外,周將交刃誓之。故知帝世戒兵,三王誓師,宣訓我眾,未及敵人也。至周穆西征,祭公謀父稱古有威讓之令,令有文誥之詞,即檄之本源也。及春秋征伐自諸侯出,懼敵不服,故兵出須名,振此威風,暴彼昏亂,劉獻公所謂告之以文詞,董之以武師者也。齊桓征楚,詰菁茅之闕;晉厲伐秦,責箕郜之焚;管仲、呂相、奉詞先路,詳其意義,即今之檄文。暨乎戰國,始稱為檄。檄者,皦也,宣布於外,皦然明白也。張儀檄楚,書以尺二。明白之文,或稱露布。夫兵以定亂,莫敢自專;天子親戎,稱恭行天罰;諸侯御師,則云肅將王誅。故分閫推轂,奉詞伐罪,非惟致果為毅,抑亦厲詞為武;使聲如沖風所擊,氣似欃搶所掃;奮其武怒,總其罪人;征其惡稔之時,顯其貫盈之數;搖奸凶之膽,訂信順之心;使百尺之沖,摧折於咫書;萬雉之城,顛墜於一檄者也。觀隗囂之檄亡新,布其三逆,文不雕餙,而意切事明。隴右文士,得檄之體也。陳琳之檄,壯于骨鯁,雖奸閹攜養,章實太甚,發丘摸金,誣過其虐,然抗詞書釁,皦然暴露。鍾會檄蜀,徵驗甚明;桓溫檄胡,觀釁尤切,并壯筆也。凡檄之大體,或述休明,或敘否剝,指天時,審人事,驗強弱,角權勢,標蓍龜於前驗,懸鞶鑒於已然。雖本國信,實參兵詐;譎詭以馳旨,煒曄以騰說。凡此眾作,莫之或違者也。故其植義飏詞,各在剛健;插羽以示迅,不可使詞緩;露板以宣眾,不可使義隱;必事昭而理辨,氣盛而詞斷:此其要也。若曲趣密巧,無所取才矣。

6 檄:
《史記》曰:張儀,魏人。嘗從楚相飲,相亡璧,意儀盜之,掠笞數百。后儀既相秦,為檄告楚相曰:「吾從汝飲,不盜汝璧;善守汝國,我且盜汝城。」

7 檄:
《漢書》曰:申屠嘉為丞相,鄧通在上旁怠慢。嘉奏事,因言曰:「陛下幸愛群臣,則富貴之,至於朝廷之禮,不可以不肅。」上曰:「君勿言,吾私之。」罷朝,嘉為檄召通,曰:「不來且斬。」通恐,又言於上。上曰:「速往,吾令召汝。」通至丞相府,免冠徒跣,頓首謝嘉。嘉不為禮,責曰:「朝廷者,高帝之朝廷也。通,小臣戲殿上,大不敬,當斬決。」敕吏令行斬之。通頓首血出不解,文帝度嘉已困通,持節召通,而謝嘉曰:「此吾弄臣,君釋之。」

8 檄:
《東觀漢記》曰:光武數召諸將,置酒,賜坐席之間,以要其死力。當此之時,賊檄日以百數,憂不可勝。上猶以餘間講經藝。
又曰:廬江毛義,性恭儉謙約,家貧,以孝行稱。南陽張奉聞其名,往候之。坐有頃,府檄到,當守令,義攝檄,持入白母,喜甚。事具孝門。

9 檄:
《後漢書》曰:耿恭為戊巳校尉,移檄烏孫,示漢威德。大昆彌已下皆喜,遣使獻名馬。
又曰:隗囂,故宰府掾吏,善為文書,每上移檄,士大夫莫不諷誦。

10 檄:
《魏書》曰:陳琳作檄,草成,呈太祖。太祖先苦頭風,是日疾發,臥讀琳所作,翕然而起,曰:「此愈我疾病。」太祖平鄴,謂陳琳曰:「君昔為本初作檄書,但罪孤而已,何乃上及父祖乎?」琳謝曰:「矢在弦上,不得不發。」太祖愛其才,不咎。
又曰:劉放善為書檄,三祖詔命,有所招喻,多放之所為。

11 檄:
《張華別傳》曰:駕西征鍾會,次長安。華兼中書侍郎,從行,掌軍中書、疏、檄文,帝善之。

12 檄:
《晉書》曰:易雄,長沙人也。為舂陵令。刺史譙王承既拒王敦,將謀起兵以赴朝廷。雄承符馳檄遠近,列王敦罪。西城陷,為其所虜,意氣慷慨,神色無怍。送到武昌,敦遣人持檄示雄,而數之。雄曰:「此實有之,惜雄位微力弱,不能救國之難。王室如毀,安用生為?今日即戮,得作惡鬼,乃所愿也。」敦憚其辭正,釋之。眾人皆賀,雄笑曰:「昨夜夢乘車,掛肉其傍。夫肉必有筋,筋者,斤也。車傍有斤,吾其戮乎!」尋而敦遣殺之。當時見者,無不傷惋。
又曰:張軌為涼州刺史時,晉昌張越,涼州大族,讖言「張氏霸涼」,自以才力應之。越初為梁州刺史,而志在涼州。遂托病歸河西,而陰謀代軌。乃遣兄鎮及曹袪、曲佩移檄廢軌。軌遣主簿奉表詣闕,將歸老宜陽。長史王融、參軍孟暢蹋折鎮檄,排閣入諫,軌默然從之。
又曰:元帝遣揚威將軍甘卓、建威將軍郭逸攻周馥於壽春。安豐太守孫惠卿眾應之,使謝摛為檄。摛,馥之故將。馥見檄,流涕曰:「必謝摛之辭。」摛聞之,遂毀草。旬日,馥眾潰。

13 檄:
《續晉陽春秋》曰:何毋忌母,劉牢之姊也。無忌與高祖謀,夜於屏風里制檄文。母潛於屏風上窺之,既知其謀,大喜,謂曰:「汝能如此,吾仇恥雪矣!」

14 檄:
《嵇氏世家》曰:含字君道,為中書郎。書檄云集,含不起草。

15 檄:
《北齊書》曰:高祖西討,命中外府司馬李義深、知相府城局李士略共作檄文。二人皆辭,請以孫搴自代。高祖引塞入帳,自為吹火,催促之。搴援筆立成,其文甚美。高祖大悅,即署相府主簿,專典文筆。

16 檄:
《梁書》曰:元帝擒宋子仙及丁和,送之江陵,并下於獄。子仙檄湘東曰:「既瞎且尰,爾勇伊何?」即書記沈炯之文也。有司焚毀,湘東弗知。僧辨購炯,獲之,酬錢十萬。炯既不敢謁見,遂諂事於僧辨。自此,軍書咸出於炯。
又曰:偉玉,洛陽人也。學通《周易》。嘗在淮陽,賦詩曰:「平明聽戰鼓,薄暮敘存亡。楚漢方龍斗,秦關陣未央。」既至江陵,系之於獄,以詩贈湘東嬖人,曰:「趙壹能為賦,鄒陽解獻書。何惜西江水,不救轍中魚。」又上五十韻詩,以希不死。湘東愛其詞翰,猶欲未誅。左右嫉之,乃曰:「偉前作檄文,言詞不順。」湘東所視,其檄云:「項羽重瞳,尚有烏江之敗;湘東一目,寧為赤縣所歸。」湘東大怒,釘其舌於柱,剜其臍,抽其腸出,乃斬之。

17 檄:
《陳書》曰:趙知禮涉獵文史,善書翰。武帝之討元景仲也,或薦之,引為記室。知禮涉文贍速,每召制書,下筆便就,率皆稱旨。
又曰:顧野王博識洽聞,侯景之寇,郡將衣君正舉兵赴援,文檄皆以委之,口占便就,未嘗立草。

18 檄:
《國朝傳記》曰:元萬頃初為契苾何力征高麗,管記·作檄書云:「不知守鴨綠之險」,莫離支報云:「謹聞命矣。」遂移兵固守。官軍不得入,萬頃坐流嶺南。

19 檄:
《唐書》曰:李巨川為華州掌書記,時李茂貞犯京師,天子駐蹕於華。韓建以一州之力供億萬乘,恐其不濟,遣巨川傳檄天下,請助轉餉,同臣王室,完葺京城。西方書檄,酬報輻輳。巨川灑翰陳敘,文理俱愜。昭宗深重之。時巨川之名,聞於天下。

URN: ctp:n39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