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契券》

電子圖書館
1 契券:
《釋名》曰:券,綣也,相約束綣,綣為限以別也;大書中央破別之。契,刻也,刻識其數也。

2 契券:
《說文》曰:券,契也。別之書以刀刻其旁也,故曰契也。

3 契券:
《漢書》曰:高祖微時,好酒及色。從王媼、武負貰酒,時飲醉臥。武負、王媼見其上有怪。高祖每酤留飲,酒讎數倍。及見怪,歲竟,兩家常折券棄責。以簡牘為契券。既不征索,故折毀之,棄其所負也。

4 契券:
《楚漢春秋》曰:高帝初,侯者皆書券曰:「使黃河如帶,泰山如礪,漢有宗廟,無絕世也。」

5 契券:
《東觀漢記》曰:樊重字君雲,南陽人。家素富。外孫何氏兄弟爭財,重恥之,以田二頃解其忿。縣中稱美,推為三老。年八十餘終。其所假貸人間數百萬,遺令焚削文契。債家聞者皆慚,爭往償之。諸子從敕,竟不肯受。

6 契券:
《晉書》曰:諸王官司徒吏應給職使者,每歲先計,偕文書上道。五十日宣敕,使使各手書書定,見破券。諸送迎者所受,郡別校數寫朱券為簿集上。

7 契券:
《宋書》曰:顧綽,覬之子也。有私財甚豐,鄉里士庶多負債。覬之禁不能止。及覬之為吳郡太守,出文券一大廚,悉令焚之,宣言遠近,皆不須還。綽嘆懊彌日。

8 契券:
《唐書》曰:太宗時,東謝渠帥來朝。東謝者,南蠻之別種也。在黔安之東,地方千里,其俗無文書,刻木為約。
又曰:羅讓為福建觀察使兼御史中丞,甚著仁惠。有以女奴遺讓者,讓問其所,因者曰:本某處家人,兄姊九人,皆為官所賣,其留者惟老母耳。讓慘然焚其券書,以女奴歸其母。

9 契券:
《夢書》曰:券契為有信,夢得券契,有信士也。

10 契券:
《文心雕龍》曰:契者,結也。上古純質,結繩執契。今羌胡征數負販,其遺風也。
又曰:券者,束也,明白約束。約束以備,情偽自形半分,故周稱判書。古有鐵券,以堅信誓。王褒髯奴,則券之諧也。

11 契券:
《戰國策》曰:孟嘗君使馮驩收責於薛,曰:「責畢,市吾家所寡者。」馮驩召民,畢集,以責賜民,因燒其券。還見孟嘗君曰:「君家所寡者,義也。臣竊矯命,舍責以賜民,此為君市義也。」

12 契券:
魏子曰:仲尼無券契於天下,而德著于古今,善惡明也。

13 契券:
王褒《僮約》曰:蜀郡王子淵,以事到湔,寡婦楊惠舍。惠有夫時奴名便了,子淵倩奴行酤酒。便了拽大杖上冢顛曰:「大夫買便了時,但要守家,不要為它人男子酤酒。」子淵大怒曰:「奴寧欲賣邪?」惠曰:「奴大忤人,人無欲者。」子淵即決買,券之。奴復曰:「欲使皆上券,不上券便不能為也。」子淵曰:「諾。」券文曰:「神爵三年正月十五日,資中男子王子淵,從成都安志里女子楊惠買亡夫時戶下髯奴便了,決賈萬五千。奴當從百役使,不得有二言。晨起早掃,食了洗滌,浚渠縛落,鉏園斫陌,杜埤地,刻大枷,屈竹作杷,削治鹿盧。居當穿臼縛帚,栽芋鑿斗,織履作粗,黏雀張烏,結網捕魚,種姜養羊,長育豚駒。二月春分,皮椶種瓜作音昨。瓠別茄,披蔥,焚槎發芋。雞鳴起舂,兼落三重,調治馬戶,滌杯整案,園中拔蒜,斫蘇切脯。飲酒裁得染唇漬口,不得傾杯覆斗;用錢,推紡堊,販椶索,綿亭,買席,往來都落,當為婦女求脂澤;轉出旁蹉,牽犬販鵝;武都買茶,楊氏池中掘荷;入市不得夷蹲旁臥,惡言丑罵;椶栟櫚也。皮可為繩作也。音鑿。蜀土收芋皆窖藏之,至春乃發。馬戶,水門也。蜀每落流水養魚,欲食乃取之。紡堊,白墡地。蹉,市名。武都縣出名茶,楊氏池出好。多作刀矛,持入益州,貨易牛羊,自教精慧,不得癡愚;持斧入山,斷輮裁轅,若有餘殘,當作俎幾、木履及彘盤;焚薪作炭,礨石薄岸,治舍蓋屋,削書伐牘,日暮欲歸,當送乾薪兩三束;四月當披,九月當獲,十月拔豆,掄麥窖芋,南安拾栗、采橘,持車載輳,多取蒲苧,益作繩索;雨墮無所,為當編蔣、織薄,植種桃、李梨、柿、柘、桑,三丈一樹,八樹為行,果類相從,從橫相當;果熟收斂,不得吮嘗;犬吠當起,驚告鄰里,棖門柱戶,上樓擊鼓,持盾曳矛,還落三周;勤心疾作,不得遨游;奴老力索,種莞織席,事訖休息,當舂一石;夜半無事,浣衣當白;若有私錢,主給賓客,奴不得有奸私,事當關白,奴不聽教,當笞一百。」讀券文適訖,辭窮詐索,仡仡叩頭,兩手自縛,目淚下落,鼻涕長一尺。審如王大夫言,不如早歸黃土陌,蚯蚓鉆額。早知當爾,為王大夫酤酒,真不敢作惡也。「輮,車輞也。礨石,竹籠盛石以薄岸也。豕槃,豬槽也。南安縣出摽⺘龠。麥,種麥也。十月民輸租載輳有利也。漢時官不禁報怨,民家皆作高樓致其上,有急則上樓,擊以告邑里令救助也。

14 契券:
石崇《奴券》曰:余元康之際,至在滎陽東住,聞主人公言聲大高。須臾,出趣吾車,曰:「公府當怪吾家嘵嘵邪?中買得一惡羝奴,名宜勤。身長九尺餘,力舉五千斤,挽五石力弓,百步射錢孔。言讀書,欲使便病。日食三斗米,不能奈何。」吾問公賣不,公喜,便下絹百匹。間謂吾曰:「吾胡王子,性好讀書。公府事一不上券,則不為。」公府作券文曰:「取東海巨鹽,東齊羝羊,朝歌浦薦,八板㸠床;負之安邑,梨栗之鄉,常山細縑,趙國之編,許昌之總,沙房之綿。作車當取高平莢榆之轂,無尾髑髏之狀,太良白槐之輻,河東茱萸之輞。亂櫛桑轅,太山桑光,長安雙入白烏釘鎖,巧手出於上方。見好弓材,可斫千張。山陰青槻,烏嗥柘桑。張金好墨,過市數蠡。并市豪筆,備即寫書。嗥角幘道,金案玉碗。宜勒供筆,更作多辭。」乃斂吾絹而歸。

15 契券:
《邵氏家傳》曰:邵仲金好賑施。年八十一,臨卒,取其貸錢物書券,自於目前焚之,曰:「吾不能以德教子孫,不欲復以賄利累之。」及貸者還錢,子孫不受,曰:「不能光顯先人,豈可傷其義乎?」

URN: ctp:n39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