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策》

电子图书馆
1 策:
《广雅》曰:策谓之简。

2 策:
《释名》曰:策,书教令于上,所以驱策诸夏也。汉制,约敕封侯曰策。策,赜也,敕使整颐不犯法也。

3 策:
《史记》曰:百名以上则书于策。

4 策:
《春秋序》曰:大事书之于策,小事简牍而已。

5 策:
《后汉书》曰:何敞父比干字少卿,为汝阴县狱吏决曹掾,平活数千人。后为丹阳都尉,狱无冤囚。征和三年三月辛亥,天大阴雨,比干在家,日中梦车骑满门,觉而语妻。语未竟,而门有老妪求寄避雨,雨甚而衣不沾。雨止,送至门,谓比干曰:“公有阴德,天赐君以策,以广公之子孙。”因出怀中符策,状如简,长九寸,凡九百九十枚,以授比干曰:“子孙佩印绶者如此数。”比干年五十八,有六男,又生三子,本始元年自汝阴徙平陵,代为名族。

6 策:
《吴历》曰:孙皓时,吴郡民掘地得物似银,长一尺三寸,刻画,有年月字,因改年为“天策”。

7 策:
《唐书》曰:贞观中,房玄龄议封禅仪,玉策四枚,各长一尺三寸,广一寸五分,厚五分,每策五简,俱以金编。其一奠太祖,一奠地祗,一奠高祖。

8 策:
《穆天子传》曰:癸巳,至于群玉之山,阿平无险,言边无险阻也。四彻中绳,言皆平直。先王之谓策府。言往古帝王以为藏书策之府。

9 策:
《家语》曰:哀公问政于孔子,孔子曰:“文武之政,布于方策”。

URN: ctp:n39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