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札》

电子图书馆
1 札:
刘熙《释名》曰:札,栉也,编之如栉齿相比也。

2 札:
《晋令》曰:郡国诸户口黄籍,籍皆用一尺二寸札,已在官役者载名。

3 札:
《汉书》曰:司马长卿未死时为一卷书,曰:“有使来求,奏之。”其遗札书,言封禅事。
又曰:谷永字子云,便于笔札。故时人云:“子云之笔札,娄君卿之唇舌。”

4 札:
《后汉书》曰:樊崇等西攻更始,百万之众而无称号;欲立帝,求军中景王后者得行七十馀人,惟盆子与茂及前西安侯为最。崇等议曰:“闻古天子将兵称上将军。”乃书札为符曰“上将军”。又以两空札置笥中,札,简也。笥,箧也。遂于郑北设坛场,祠城阳景王,诸三老从事皆大会陛下,列盆子三人居中立,以年次探札。盆子最幼,后探得符,诸将乃皆称臣。

5 札:
《续汉书》曰:贾逵字景伯。时有神雀入宫,章帝敕兰台给笔札,使逵作《神雀颂》。

6 札:
晋张华有文雅之才,晋仪礼厘革制度,敕有司给笔札,多有损益。

7 札:
《晋阳秋》曰:梁国张恽字义元。为郡吏。入,值太守围棋,投札于地,恽曰:“知府君患风,取以支户。”太守辍棋令坐。

8 札:
《汉武故事》曰:上崩后,有一人骑马,马异于常马,持一尺札赐将作大匠丞文,曰:“汝绩克成,赐汝金十斤。”因忽不见,札变为金,称之重十斤。

9 札:
《抱朴子》曰:魏武帝以左慈为妖妄,欲杀之。使人收之。慈故欲见而不去。欲拷之,而狱中有七慈,形状如一,不知何者为真。以白武帝,帝使人尽将杀之。须臾,七慈尽化为札,而一慈径出,走赴群羊。

10 札:
诗云:有客从南来,贻我一书札;上叙长相思,下言久离别。

URN: ctp:n3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