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詩》

Library Resources
1 詩:
卜商《詩序》曰:詩者,志之所之也,情動於中而形於言也。
又曰:在心為志,發言為詩。

2 詩:
《漢書》曰:通其言謂之詩。

3 詩:
《左傳·襄十六年》曰:晉侯與諸侯宴于溫,使諸大夫舞,曰:「歌詩必類。」歌古詩當使各從義類。齊高厚之詩不類。齊有二心故。荀偃怒且曰:「諸侯有異志矣。」使諸大夫盟高厚,高厚逃歸。齊為大國,高厚若此,小國必當有從者。

4 詩:
又襄二十七年曰:鄭伯享趙孟子于垂隴,子展、伯有、子西、子產、大叔、二子石從。二子石,印段、公孫段。趙孟曰:「七子從君,以寵武也。請皆賦以卒君貺,武亦觀七子之志。」子展賦《草蟲》,《草蟲》,《召南》詩,曰:「未見君子,憂心忡忡。」比趙孟為君子。趙孟曰:「善哉,民之主也。抑武也,不足以當之。」伯有賦《鶉之賁賁》,《賁賁》,《鄘》詩,曰:「人之無良,我以為兄,我以為君。」趙孟曰:「床第之言不逾閾,況在野乎?非使人之所得聞也。」子西賦《黍苗》之四章,《黍苗》,《小雅》詩,曰:「肅肅謝功,召伯營之;列列征師,召伯成之。」比趙孟于召伯。趙孟曰:「寡君在,武何能焉?」子產賦《隰桑》,《隰桑》詩義取「思見君子,盡心以事之。」趙孟曰:「武請受其卒章。」卒章曰:「心乎爰矣,遐不謂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趙孟欲子產之見規誨。子太叔賦《野有蔓草》,《野有蔓草》,《詩·鄭風》,取其「邂逅相遇,適我愿兮。」趙孟曰:「吾子之惠也。」太叔喜于機遇,故趙孟愛其惠。印段賦《蟋蟀》,《蟋蟀》,《詩·唐風》曰:「無以太康,職思其居,好樂無荒,良士瞿瞿」。言瞿瞿然顧禮儀之所。趙孟曰:「善哉,保家之主也。吾有望矣。」公孫段賦《桑扈》,《桑扈》,《詩·小雅》,義取「君子有禮文,故能受天之祐」。趙孟曰:「匪交匪敖,福將焉往?若保是言也,欲辭福祿得乎?」卒享,文子告叔向曰:「伯有將為戮矣。詩以言志,志誣其上而公怨之,以為賓榮,言誣則鄭伯未有其實,趙倡賦詩以自寵。其能久乎?幸而後亡。」言必先亡。叔向曰:「然,已侈。所謂不及五稔者,夫子之謂矣。」
又曰:楚靈王與子革語,左史倚相趨過,倚相,楚史名也。王曰:「是良史也,子善視之。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對曰:「臣嘗問焉:昔穆王欲肆其心,周穆王也。肆,極也。周行天下,將皆必有車轍馬跡焉。祭公謀父作《祈招》之詩以止王,謀父,周卿士。祈父,周司馬,掌甲兵之職,招其名也。祭公方諫游行,故指司馬官而言也。此詩逸。王是以獲沒於祗宮。獲沒,不見篡。臣問其詩而不知,若問遠,焉能知乎?」王曰:「子能乎?」對曰:「能。其詩曰:『祈招之愔愔,式昭德音。愔愔,安和貌也。式,用也。思我王度,式如玉,式如金。』金玉取其堅重。形民之力,而無醉飽之心。」言國用人,當隨其力,往往如金治之器而制形,故言形民之力,去其醉飽過盈之也。王揖而入,饋不食、寢不寐數日。深感子革之言。

5 詩:
《論語》孔子曰:「小子何莫學夫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
又曰:孔子謂伯魚曰:「汝為《周南》、《召南》矣乎?人而不為《周南》、《召南》,其猶正墻面而立也歟。」

6 詩:
又子曰:起予者,商也。商,子夏。始可與言詩已矣。
又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7 詩:
《莊子》曰:詩以道志。

8 詩:
《毛詩正義》曰:昔孔子刪古詩三千餘篇,上取諸商,下取諸魯,皆弦歌以合《韶》《武》之音,凡三百一十一篇。至秦滅學,亡六篇,今在者有三百五篇。

9 詩:
《正義》云:初,孔子授訓卜商,商為之序,以授魯人曾申,申授魏人李克,克授魯人孟仲子,仲子授振牟子,振牟子授趙人荀卿,荀卿授漢人魯國毛亨,作《詁訓傳》以授於趙國毛萇。時人謂亨為大毛公,萇為小毛公,以其所傳,故名其詩曰《毛詩》。
又曰:東漢鄭玄取毛氏詁訓所不盡及同異者,續為之注解,曰「箋」。箋,薦也,言薦成毛意也。

10 詩:
《詩含神霧》曰:集微揆著,上統元皇,下序四始,羅列五際。宋均注曰:集微揆著,若「綿綿瓜瓞,人之初生」,揆其始是,必將至著,王有天下也。
又曰:詩者,天地之心,君德之祖,百福之宗,萬物之戶也。

11 詩:
《詩推度災》曰:建四始、五際而八節通,卯酉之際為革政,午亥之際為革命。

12 詩:
《春秋演孔圖》曰:詩含五際、六情。六情即六義也;一曰風,二曰賦,三曰比,四曰興,五曰雅,六曰頌。

13 詩:
《春秋說題辭》曰:詩者,天文之精,星辰之度。
又曰:在事為詩,未發為謀,恬澹為心,思慮為志。故詩之為言志也。

14 詩:
《史記》曰:古詩三千餘篇。孔子刪取三百五篇,皆弦歌以合韶《武》之音。然《雅》音之韻,四言為主,其餘非音之正也。

15 詩:
《漢書》曰:匡衡字稚圭。好學。家貧,庸作以給資用,尤精力絕人。諸儒為之語曰:「無說詩,匡鼎來。應劭曰:鼎,方也。張晏曰:匡衡少時字鼎。匡說詩,解人頤。」

16 詩:
又《藝文志》曰:古諸侯卿大夫交鄰國,以微言相感,當揖讓之時,必稱詩以喻其志,蓋以別賢不肖而觀盛衰也。
又曰:哀樂之心感而歌詠之聲發,誦其言謂之詩,詠其聲謂之歌。古有采詩之官,王者所以觀風俗,知得失,自考正也。遭秦而全者,以其諷誦,不獨在竹帛也。

17 詩:
《晉書》曰:王褒字偉元。性好讀詩,至於「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未嘗不三復流涕。門人弟子受業者皆廢《蓼莪》之篇。
又曰:王凝之妻謝氏字道韞,將軍弈之女也,聰識有才辯。叔父安嘗問《毛詩》何句最佳,答曰:「吉甫作頌,穆如清風,仲山甫永懷,以慰其心。」安謂其雅人深致。

18 詩:
顏延之《庭誥》曰:詠歌之書,取其連類合章,比物集句,詩為之祖。

19 詩:
陸德明《經典釋文》曰:孔子最先刪詩,以授於子夏,子夏遂作序焉,口以相傳,未有章句。

20 詩:
劉歆《七略》曰:詩以言情;情者,信之符也。書以決斷;斷者,義之證也。

URN: ctp:n39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