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孝经》

Library Resources
1 孝经:
《孝经·序》曰:吾志在《春秋》,行在《孝经》,是知孝者德之本欤。

2 孝经:
《春秋说题辞》曰:《孝经》者,所以明君父之尊,人道之素。天地开辟皆在孝。人非父不生,非母不长。天地开辟而生,人承天地,是故亲生膝下以养父母。

3 孝经:
《孝经钩命决》曰:《孝经》者,篇题就号也,所以表指括意。序中书名出义,见道曰著。就,成也。孝为一篇之目。十八章也,成号序中心之事,使孝义见于外。一字苞十八章,为天地喉襟,道要德本,故挺以题符篇冠就。
又曰:曾子撰斯问曰:“孝文乎?驳不同何?”撰,撰经异同也。子曰:“吾作《孝经》,以素王无爵禄之赏,斧钺之诛,故称避席,复坐,吾语汝逊顺以避祸灾。与先王以托权,托先王以为已权势力。目至德要道以题行,题行,题天子德行,致群瑞已行所及也。首仲尼以立情性,情性犹天地,已不正,为天地子,故行冠子以立之也。言子曰以开号,若夫子所以自开于受命也。列曾子示撰辅,使若得录图之故,行冠子以立之也。佐与共治天下也。《书》、《诗》以合谋。”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臭如兰也。

4 孝经:
《孝经中契》曰:丘作《孝经》,文成道立,斋以白天,则玄云踊北,紫宫开北门,角元星北落,司命天使书题号《孝经篇》。云:神星裔孔丘知元,今使阳衢乘紫麟,下告地主要道之君。后年麟至,口吐图文,北落郎服书鲁端门,隐形不见。子夏往观,写得十七字,馀字灭消文,其馀飞为赤乌,翔摩青云。

5 孝经:
《汉书·艺文志》曰:《孝经》者,孔子为曾子陈孝道也。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举大者言,故曰《孝经》。

6 孝经:
《后汉书》曰:向栩字辅兴。张角之乱,栩上便宜,颇讥刺左右,不欲国家兴兵,但遣人于河上北向读《孝经》,贼自当消灭。中常侍张读奏栩不欲命将出师,疑与角同,欲为内应,收送黄门北寺狱杀之。

7 孝经:
谢承《后汉书》曰:仇览字季智,一名香,陈留考城人也。为县阳遂亭长。有羊元者,凶恶不孝,其母诣览告之。览呼元,责哨元以子道,与《孝经》一卷使诵读之。元深改悔,至母前谢罪曰:“元少孤,为母所骄,谚曰:‘孤犊触乳,骄子詈母’。乞今自改。”卒成佳士。

8 孝经:
王隐《晋书》曰:皇甫谧《督终论》曰:气绝之后,以蘧蒢裹尸,择不毛之地葬焉,皆无以自随,惟赍《孝经》一卷,示不忘孝道也。

9 孝经:
吴均《齐春秋》曰:沈士字云祯,临终遗命曰:“棺中依皇甫谧,用《孝经》,既殡,不须立灵。士安亦然也。”

10 孝经:
《齐书》曰:顾欢字景怡。有病邪者问,欢曰:“家有何书?”答曰:“惟有《孝经》。”欢曰:“可取《仲尼居》置病人枕边,恭敬之,自差也。”病者果愈。后人问其故,答曰:“善禳恶,正胜邪,此病者所以差也。”

11 孝经:
萧方等《三十六国春秋》曰:汉大将军东平王约,汉王聪戏之曰:“汝诵何书?味何句也?”约曰:“臣诵《孝经》,每咏‘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至于‘在上不骄,高而不危’,未尝不反覆诵之。”聪大悦。

12 孝经:
《后周书》曰:宇文贵字乾福,少聪敏,涉猎经史,尤便骑射。始读《孝经》,便谓人曰:“读此一经,足为身之本。”

13 孝经:
《三国典略》曰:徐陵子份。陵尝遇疾,甚笃。份烧香泣涕,跪诵《孝经》,昼夜不息,如此者三,陵疾豁然而愈。

14 孝经:
《隋书》曰:郑译性轻,高祖以其定策功,不忍废而阴疏之。译乃阴呼道士章醮以祈福助。其婢奏译“胃厌蛊左道”。上谓译曰:“我不负公,此何意也?”译无以对。后宪司劾以不孝,由是除名。下诏曰:“译嘉谋良策,寂尔无闻。鬻狱卖官,沸腾盈耳。若留之于世,在人为不道之臣;戮之于朝,入地为不孝子鬼。有累幽显,无以置之,宜赐以《孝经》,令其熟读。”后复其爵位。
又曰:韦师字公颖,京兆杜陵人也。少沉谨有志性。初就学,始读《孝经》,舍书而叹曰:“名教之极,其在兹!”
又曰:苏威尝谓炀帝曰:“先臣谓臣惟读《孝经》一卷,可以立身,何用多为?”帝亦然之。何妥曰:“苏威所学非止《孝经》,厥父若信有斯言,威不从命,是其不孝;其无斯言,而面欺陛下,是其不诚;不诚不孝,何以事君?且夫子曰:‘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岂容苏绰教子独反圣人之旨乎?”

15 孝经:
《唐书》曰:永徽中,上命陈王师赵弘智于百福殿讲《孝经》,召中书门下三品及弘文馆学士、国子监学官,并令预坐。弘智演畅微言,备陈五孝之义,学士等难问连环,弘智酬应如响。上谓弘智曰:“宜略陈此经要道以辅不逮。”对曰:“昔者天子爰及诸侯卿大夫皆有诤臣,愿以此言奉献。”上甚悦,弘智及学士、儒官并赉以缯帛。

16 孝经:
《汉实录》曰:敏使于湖南,途出江陵。帅高从诲为贽,是时谏曰:“祭酒惠及经书,从诲所识不过《孝经》十八章尔。”敏曰:“读书不在多,至德要道十八章足矣。敏记《诸侯章》云:‘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此一章皆经要言也。”时从诲兵败于郢,谓敏见讽,举觥以自罚。

URN: ctp:n39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