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孝經》

電子圖書館
1 孝經:
《孝經·序》曰:吾志在《春秋》,行在《孝經》,是知孝者德之本歟。

2 孝經:
《春秋說題辭》曰:《孝經》者,所以明君父之尊,人道之素。天地開辟皆在孝。人非父不生,非母不長。天地開辟而生,人承天地,是故親生膝下以養父母。

3 孝經:
《孝經鉤命決》曰:《孝經》者,篇題就號也,所以表指括意。序中書名出義,見道曰著。就,成也。孝為一篇之目。十八章也,成號序中心之事,使孝義見于外。一字苞十八章,為天地喉襟,道要德本,故挺以題符篇冠就。
又曰:曾子撰斯問曰:「孝文乎?駁不同何?」撰,撰經異同也。子曰:「吾作《孝經》,以素王無爵祿之賞,斧鉞之誅,故稱避席,復坐,吾語汝遜順以避禍災。與先王以托權,托先王以為已權勢力。目至德要道以題行,題行,題天子德行,致群瑞已行所及也。首仲尼以立情性,情性猶天地,已不正,為天地子,故行冠子以立之也。言子曰以開號,若夫子所以自開于受命也。列曾子示撰輔,使若得錄圖之故,行冠子以立之也。佐與共治天下也。《書》、《詩》以合謀。」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臭如蘭也。

4 孝經:
《孝經中契》曰:丘作《孝經》,文成道立,齋以白天,則玄云踴北,紫宮開北門,角元星北落,司命天使書題號《孝經篇》。云:神星裔孔丘知元,今使陽衢乘紫麟,下告地主要道之君。后年麟至,口吐圖文,北落郎服書魯端門,隱形不見。子夏往觀,寫得十七字,餘字滅消文,其餘飛為赤烏,翔摩青雲。

5 孝經:
《漢書·藝文志》曰:《孝經》者,孔子為曾子陳孝道也。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舉大者言,故曰《孝經》。

6 孝經:
《後漢書》曰:向栩字輔興。張角之亂,栩上便宜,頗譏刺左右,不欲國家興兵,但遣人於河上北向讀《孝經》,賊自當消滅。中常侍張讀奏栩不欲命將出師,疑與角同,欲為內應,收送黃門北寺獄殺之。

7 孝經:
謝承《後漢書》曰:仇覽字季智,一名香,陳留考城人也。為縣陽遂亭長。有羊元者,凶惡不孝,其母詣覽告之。覽呼元,責哨元以子道,與《孝經》一卷使誦讀之。元深改悔,至母前謝罪曰:「元少孤,為母所驕,諺曰:『孤犢觸乳,驕子詈母』。乞今自改。」卒成佳士。

8 孝經:
王隱《晉書》曰:皇甫謐《督終論》曰:氣絕之後,以蘧蒢裹尸,擇不毛之地葬焉,皆無以自隨,惟赍《孝經》一卷,示不忘孝道也。

9 孝經:
吳均《齊春秋》曰:沈士字云禎,臨終遺命曰:「棺中依皇甫謐,用《孝經》,既殯,不須立靈。士安亦然也。」

10 孝經:
《齊書》曰:顧歡字景怡。有病邪者問,歡曰:「家有何書?」答曰:「惟有《孝經》。」歡曰:「可取《仲尼居》置病人枕邊,恭敬之,自差也。」病者果愈。后人問其故,答曰:「善禳惡,正勝邪,此病者所以差也。」

11 孝經:
蕭方等《三十六國春秋》曰:漢大將軍東平王約,漢王聰戲之曰:「汝誦何書?味何句也?」約曰:「臣誦《孝經》,每詠『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至於『在上不驕,高而不危』,未嘗不反覆誦之。」聰大悅。

12 孝經:
《後周書》曰:宇文貴字乾福,少聰敏,涉獵經史,尤便騎射。始讀《孝經》,便謂人曰:「讀此一經,足為身之本。」

13 孝經:
《三國典略》曰:徐陵子份。陵嘗遇疾,甚篤。份燒香泣涕,跪誦《孝經》,晝夜不息,如此者三,陵疾豁然而愈。

14 孝經:
《隋書》曰:鄭譯性輕,高祖以其定策功,不忍廢而陰疏之。譯乃陰呼道士章醮以祈福助。其婢奏譯「胃厭蠱左道」。上謂譯曰:「我不負公,此何意也?」譯無以對。后憲司劾以不孝,由是除名。下詔曰:「譯嘉謀良策,寂爾無聞。鬻獄賣官,沸騰盈耳。若留之於世,在人為不道之臣;戮之於朝,入地為不孝子鬼。有累幽顯,無以置之,宜賜以《孝經》,令其熟讀。」后復其爵位。
又曰:韋師字公穎,京兆杜陵人也。少沉謹有志性。初就學,始讀《孝經》,舍書而嘆曰:「名教之極,其在茲!」
又曰:蘇威嘗謂煬帝曰:「先臣謂臣惟讀《孝經》一卷,可以立身,何用多為?」帝亦然之。何妥曰:「蘇威所學非止《孝經》,厥父若信有斯言,威不從命,是其不孝;其無斯言,而面欺陛下,是其不誠;不誠不孝,何以事君?且夫子曰:『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豈容蘇綽教子獨反聖人之旨乎?」

15 孝經:
《唐書》曰:永徽中,上命陳王師趙弘智於百福殿講《孝經》,召中書門下三品及弘文館學士、國子監學官,并令預坐。弘智演暢微言,備陳五孝之義,學士等難問連環,弘智酬應如響。上謂弘智曰:「宜略陳此經要道以輔不逮。」對曰:「昔者天子爰及諸侯卿大夫皆有諍臣,愿以此言奉獻。」上甚悅,弘智及學士、儒官并賚以繒帛。

16 孝經:
《漢實錄》曰:敏使於湖南,途出江陵。帥高從誨為贄,是時諫曰:「祭酒惠及經書,從誨所識不過《孝經》十八章爾。」敏曰:「讀書不在多,至德要道十八章足矣。敏記《諸侯章》云:『在上不驕,高而不危,制節謹度,滿而不溢。』此一章皆經要言也。」時從誨兵敗於郢,謂敏見諷,舉觥以自罰。

URN: ctp:n39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