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孝经》

电子图书馆
1 孝经:
《孝经·序》曰:吾志在《春秋》,行在《孝经》,是知孝者德之本欤。

2 孝经:
《春秋说题辞》曰:《孝经》者,所以明君父之尊,人道之素。天地开辟皆在孝。人非父不生,非母不长。天地开辟而生,人承天地,是故亲生膝下以养父母。

3 孝经:
《孝经钩命决》曰:《孝经》者,篇题就号也,所以表指括意。序中书名出义,见道曰著。就,成也。孝为一篇之目。十八章也,成号序中心之事,使孝义见于外。一字苞十八章,为天地喉襟,道要德本,故挺以题符篇冠就。
又曰:曾子撰斯问曰:“孝文乎?驳不同何?”撰,撰经异同也。子曰:“吾作《孝经》,以素王无爵禄之赏,斧钺之诛,故称避席,复坐,吾语汝逊顺以避祸灾。与先王以托权,托先王以为已权势力。目至德要道以题行,题行,题天子德行,致群瑞已行所及也。首仲尼以立情性,情性犹天地,已不正,为天地子,故行冠子以立之也。言子曰以开号,若夫子所以自开于受命也。列曾子示撰辅,使若得录图之故,行冠子以立之也。佐与共治天下也。《书》、《诗》以合谋。”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臭如兰也。

4 孝经:
《孝经中契》曰:丘作《孝经》,文成道立,斋以白天,则玄云踊北,紫宫开北门,角元星北落,司命天使书题号《孝经篇》。云:神星裔孔丘知元,今使阳衢乘紫麟,下告地主要道之君。后年麟至,口吐图文,北落郎服书鲁端门,隐形不见。子夏往观,写得十七字,馀字灭消文,其馀飞为赤乌,翔摩青云。

5 孝经:
《汉书·艺文志》曰:《孝经》者,孔子为曾子陈孝道也。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举大者言,故曰《孝经》。

6 孝经:
《后汉书》曰:向栩字辅兴。张角之乱,栩上便宜,颇讥刺左右,不欲国家兴兵,但遣人于河上北向读《孝经》,贼自当消灭。中常侍张读奏栩不欲命将出师,疑与角同,欲为内应,收送黄门北寺狱杀之。

7 孝经:
谢承《后汉书》曰:仇览字季智,一名香,陈留考城人也。为县阳遂亭长。有羊元者,凶恶不孝,其母诣览告之。览呼元,责哨元以子道,与《孝经》一卷使诵读之。元深改悔,至母前谢罪曰:“元少孤,为母所骄,谚曰:‘孤犊触乳,骄子詈母’。乞今自改。”卒成佳士。

8 孝经:
王隐《晋书》曰:皇甫谧《督终论》曰:气绝之后,以蘧蒢裹尸,择不毛之地葬焉,皆无以自随,惟赍《孝经》一卷,示不忘孝道也。

9 孝经:
吴均《齐春秋》曰:沈士字云祯,临终遗命曰:“棺中依皇甫谧,用《孝经》,既殡,不须立灵。士安亦然也。”

10 孝经:
《齐书》曰:顾欢字景怡。有病邪者问,欢曰:“家有何书?”答曰:“惟有《孝经》。”欢曰:“可取《仲尼居》置病人枕边,恭敬之,自差也。”病者果愈。后人问其故,答曰:“善禳恶,正胜邪,此病者所以差也。”

11 孝经:
萧方等《三十六国春秋》曰:汉大将军东平王约,汉王聪戏之曰:“汝诵何书?味何句也?”约曰:“臣诵《孝经》,每咏‘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至于‘在上不骄,高而不危’,未尝不反覆诵之。”聪大悦。

12 孝经:
《后周书》曰:宇文贵字乾福,少聪敏,涉猎经史,尤便骑射。始读《孝经》,便谓人曰:“读此一经,足为身之本。”

13 孝经:
《三国典略》曰:徐陵子份。陵尝遇疾,甚笃。份烧香泣涕,跪诵《孝经》,昼夜不息,如此者三,陵疾豁然而愈。

14 孝经:
《隋书》曰:郑译性轻,高祖以其定策功,不忍废而阴疏之。译乃阴呼道士章醮以祈福助。其婢奏译“胃厌蛊左道”。上谓译曰:“我不负公,此何意也?”译无以对。后宪司劾以不孝,由是除名。下诏曰:“译嘉谋良策,寂尔无闻。鬻狱卖官,沸腾盈耳。若留之于世,在人为不道之臣;戮之于朝,入地为不孝子鬼。有累幽显,无以置之,宜赐以《孝经》,令其熟读。”后复其爵位。
又曰:韦师字公颖,京兆杜陵人也。少沉谨有志性。初就学,始读《孝经》,舍书而叹曰:“名教之极,其在兹!”
又曰:苏威尝谓炀帝曰:“先臣谓臣惟读《孝经》一卷,可以立身,何用多为?”帝亦然之。何妥曰:“苏威所学非止《孝经》,厥父若信有斯言,威不从命,是其不孝;其无斯言,而面欺陛下,是其不诚;不诚不孝,何以事君?且夫子曰:‘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岂容苏绰教子独反圣人之旨乎?”

15 孝经:
《唐书》曰:永徽中,上命陈王师赵弘智于百福殿讲《孝经》,召中书门下三品及弘文馆学士、国子监学官,并令预坐。弘智演畅微言,备陈五孝之义,学士等难问连环,弘智酬应如响。上谓弘智曰:“宜略陈此经要道以辅不逮。”对曰:“昔者天子爰及诸侯卿大夫皆有诤臣,愿以此言奉献。”上甚悦,弘智及学士、儒官并赉以缯帛。

16 孝经:
《汉实录》曰:敏使于湖南,途出江陵。帅高从诲为贽,是时谏曰:“祭酒惠及经书,从诲所识不过《孝经》十八章尔。”敏曰:“读书不在多,至德要道十八章足矣。敏记《诸侯章》云:‘在上不骄,高而不危,制节谨度,满而不溢。’此一章皆经要言也。”时从诲兵败于郢,谓敏见讽,举觥以自罚。

URN: ctp:n39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