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晚學》

Library Resources
1 晚學:
《國語》曰:晉文公問元帥於趙衰,元帥,上卿。對曰:「郗縠可。行年五十矣。縠,晉大夫。守學彌惇。夫先王之法,德義之府也。德義,生民之本也。能惇篤者,不忘百姓也。請使郗縠。」公從之。

2 晚學:
《說苑》曰:晉平公問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晚,如何?」對曰:「少年學如日出之光,二十而學如日中之光,老學如炳燭之明。孰與夜行乎?」公曰:「善哉!」

3 晚學:
《後漢書》曰:獻帝詔曰:「孔子嘆學之不講,講者,習也。不講則所識日忘。今耆儒年逾六十,去離本土,營求糧資,不得專業。結童入學,白首空歸,長委農野,永絕榮望,朕甚愍焉。其依科罷者,聽為太子舍人。」劉艾《獻帝紀》曰:時長安中謠曰:「頭白皓然,食不充糧,裹衣褰裳,當返故鄉。聖王憫念,悉用補郎。舍是布衣,被服玄黃。」

4 晚學:
《齊書》曰:張充字延符。少好逸游。父緒嘗告歸至吳,始入西郭,逢充獵,右臂鷹,左牽狗。遇船至,便放紲脫韝,拜於水次。父緒曰:「一身兩役,無乃勞乎?」充曰:「充聞三十而立,今充二十九矣,請至來年。」緒曰:「過而能改,顏氏子焉。」延明年便改,多所該通。

5 晚學:
《唐書姚元崇傳》曰:玄宗獵於渭濱,上曰:「卿頗知獵乎?」元崇曰:「臣少居廣城大澤,不知書,惟以射獵為事。年四十,方遇張憬藏,謂臣當以文學備位將相,無為自棄。爾來折節讀書,今雖官位過忝,至於馳射,老而猶能。」於是乎驅於犬,遲速稱旨。上大悅,曰:「久不見卿,思有顧問。卿可於宰相行中。」行常后,上縱轡久顧之,曰:「卿行何后?」公曰:「臣官疏賤,不合參宰相行。」上曰:「可兵部尚書平章事。」

6 晚學:
桓子《新論》曰:高君孟頗知律令,常自伏寫書。署郎哀其老,欲代之,不肯,云:「我躬自寫,乃當十遍讀。」

7 晚學:
魏應璩《答韓文憲書》曰:昔公孫弘皓首入學,顏涿聚五十始涉師門,「朝聞道,夕殞」,聖人所貴。足下之年,甫在不惑,加以學藝,何晚之有?若能上迨南榮忘食之樂,下踵寧子黑夜之勤,窮文盡義,無微不綜,規富貴之榮,取金紫之爵,是夏侯勝拾芥之謂也。

URN: ctp:n39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