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薦舉上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舉八元使布五教於四方父義母慈酗裱弟恭子孝內平外成"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薦舉上

電子圖書館
7 薦舉上:
又《文下》曰:昔高陽氏有才子八人,高陽,帝顓頊之號。八人,其苗裔。蒼舒、隤敳、梼戭、大臨、尨降、庭堅、仲容、叔達,此即垂、益、禹、皋陶之倫。庭堅即皋陶字。齊、聖、廣、淵、明、允、篤、誠。天下之民,謂之八愷。高辛氏有才子八人,伯奮、仲堪、叔獻、季仲、伯虎、仲熊、叔豹、季貍,高辛,帝嚳之號。此八人,稷、契、朱虎、熊罷之倫。忠、肅、共、懿、宣、慈、惠、和。天下之民,謂之八元。此十六族也,世濟其美,不隕其名,以至於堯。堯不能舉。舜臣堯,舉八愷,使主后土,以揆百事,莫不時序,地平天成。使。是以堯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舜,以為天子,以其舉十六相,去四凶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